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田壟--我童年的樂園

田壟--我童年的樂園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田壟--我童年的樂園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每次回家,總愛到田間的田壟(田埂)上走一走,每當我踏上那方細長綿延,雜草叢生的土地,就勾起我對童年的回憶。

  ??兒時,每至放學回家,總樂得放下書包,拿上竹籃,同小夥伴們到田壟上打豬草。自己開心,母親滿意,何樂而不為呢?來到田壟,就像走進了白草園,這裡不僅草兒茂盛,就連開的鮮花也芳香襲人。我們常挑些豬子最愛吃的野草:有芙秧、扒根草、剪大姑、狗尾巴草等等,還有許多叫不出名的。夥伴們一鼓作氣,要不了一個時辰,大家的籃子就裝的滿滿的。完成了“任務”后,便是我們狂野的時候。我們既玩打仗,也玩野炊。在壟邊用小鍬掏一個小洞,帶上自備的山芋、玉米等,再找些乾草,便算是“萬事俱備”;然後將乾糧放進洞里;再填進乾草用火燒。由於“設計”不當,沒有煙囪,常常被煙熏得兩眼淚汪汪,可是享受着自己半生半熟的“勝利成果”時,卻是其樂無窮。

  ??壟邊,便是用來灌溉的小溝,河水來臨時。嘩嘩的河水沖刷壟邊的野草,野草時隱時現,如同隨風搖逸,別有一番景緻。小夥伴們常常用泥土壘起一段,妄想來個“竭澤而漁”,結果若使被隊長瞧見了,總嚇的屁滾尿流,連籃子也不要了。

  ??也有玩過了頭,沒能完成一籃豬草任務的時候,不過也有辦法。常常將半籃子豬草下墊上許多土塊。回到家裡,總是在母親跟前假裝吃力地挪動着腳步。母親看了“滿滿”一籃子豬草,又看着我吃力的樣子,心疼的說:“以後少打點,別傷着”。我心裡暗覺好笑,一邊謙虛一番,一邊又“吃力”地挪動着腳步,把半籃子豬草和着許多泥塊一起倒進豬圈裡……

  ??童年的故事很多,壟上的故事很多,壟上的故事也很多。在那經濟不發達的年代里,我們的童年是在泥土中摸爬滾打而度過的。那時家裡沒錢,買不起玩具,也沒有象現在這麼豐富多彩的玩具。看着現在的孩子,吃着許多鮮美的食品,玩着各式各樣的電動玩具,真為他們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而高興。今天的孩子既不會打豬草,也很少在溝壑中摸爬滾打,因為他們有他們嶄新的生活。而我,對照今天的孩子,回首自己的童年,也絕不會感覺若有所失。在貧窮中,我們自得其樂,那鄉間阡陌縱橫得田壟,便是我童年最美的樂園!

  本文作者:小潘飛刀

您正在瀏覽: 田壟--我童年的樂園
網友評論
田壟--我童年的樂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