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凝,結也;聚,集也;凝聚,結集也。

  書者,抒也;畫者,化也。抒胸中氣,化心中郁也。

  ——題記

  凝,結也;聚,集也;凝聚,結集也;凝聚力,一種將物質內部所有分子緊緊地相互吸引結集在一起的力。

  在諸暨市老年書畫協會主席何巨才身上,就有着這麼一種將散布在全市各個鎮鄉、街道的許多個村落和社區的一百七十來位愛好書畫的老年人緊緊吸引結集在一起的“凝聚力”。16年來,正是因為在協會主席何巨才身上有着那麼一股強大的凝聚力,才將諸暨一百七十餘個老年書畫愛好“分子”緊緊凝聚在諸暨市老年書畫協會裡——

  2003年春上,有位老會員謝世,年紀剛過50的兒子一次次寫報告,一回回跑協會,非要頂替他爸爸的位置加入協會不可。經過再三考慮,老何提議協會,一致討論通過,批准接納這位年齡還及格的接班人接替老會員的班。

  協會規定一年一度舉行年會筆會之外,還要組織一年兩次“大凝聚”,一年兩次“小凝聚”,重大節日喜相聚。所謂“大凝聚”,就是由全體會員參與的遊山玩水活動;“小凝聚”,就是以組為單位的小範圍活動;這些年下來,老年書畫協會的全體會員先後到過仙華山、方岩山,到過柯岩、蘭亭、禹陵五泄,也去過義烏小商品城、紹興輕紡城、省老年大學、西冷印社等臨近的名勝地;每逢“七·一”、“十·一”,協會都要開展書畫篆刻大型創作活動,記得當年碰上“香港回歸”的大喜事,協會命題“揮毫潑墨創長卷,共抒真情迎回歸”,以老年書畫協會的百來名會員為主體帶動全市300多名書畫愛好者,創作了500米書畫篆刻長卷,把海峽兩岸的諸暨籍同鄉的濃濃愛國熱情都凝聚到了一塊。

  有人以為七老八十的人行動不便,居住又東分西散,要組織活動肯定相當困難。前兩年,諸暨市老年書畫協會組織會員赴上虞春遊,通知一經發出,當即就有62名會員踴躍報名。老人們準時集中,準時到指定地點,他們歡聚在一起,在歡聲笑語中參觀了孝女曹娥廟碑刻、古越軒畫廊,還懷着虔誠的心到春暉中學瞻仰了中國新文化運動的藝術奇才弘一法師李叔同的晚晴山房、漫畫大師豐子愷的事迹陳列室。諸如此類的活動,每次都搞得有聲有色。

  2002年9.9,市老年書畫協會為慶祝第15個老人節舉辦書畫會,集會活動的地點定在草塔鎮老年活動中心。阮市鎮述唐夏村95歲高齡的會員陳漢定老人聞訊,由他外甥陪同,途中轉乘三趟汽車,早早趕到會場。在會上他與老年書朋畫友們一起揮毫作畫,吟詩唱和,情緒高漲。他說,協會搞的每一個活動都很有意思,對我的吸引力實在是太大了!

  市老年書畫協會的活動方式以分組、小型為主,這些分組活動的“到課率”一般都達到95%以上,就拿平均年齡最高的離休組來說,去年協會組織的分組活動全組19位老人的“到課率”就是100%,一點不打折扣……

  任何時候,搞任何活動,只要我們的何主席“一聲令下”,全體會員都會“聞風而動”,都能“齊心協力”,而且隨着社會物質和精神生活水準的提升,要求入會的人也越來越多;每到一處,甚至常常可以聽到有群眾說:在我們諸暨,再找不出第二個象老年書畫協會有如此“凝聚力”的民間藝術團體了!

  都說協會的凝聚力來自何巨才主席,來自他自身對書畫藝術的痴迷和執著,來自他在書畫藝術上的造詣和成就,來自他高尚的藝德和人品。真是一點不假!

  1991年,60歲的巨才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他一退休回家,便一頭闖入當時對他來說幾乎還是完全陌生的書畫領域。

  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習書崇尚二王,初學歐陽詢、褚遂良,后遍臨唐、宋、元、明諸大家名帖。他自吟的一首五律說他:“遍臨碑和帖,融通草隸篆,博取而多思,步步苦攀研”。他“學碑能不涉干僻,學帖能不流干俗”,師古而不泥古,博採眾長。他記取前賢古訓:“須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隨人腳後行”。他八方尋師,虛心求教,潛心苦練,千錘百鍊,最後,終於獨創一格,自成一體,終於“意匠如神變化生,筆端有力任縱橫”。論者謂其運筆有稜角,用軟毫有筋骨;說他寫出的字,剛柔兼濟,筆力遒美,古樸典雅,雄渾蒼勁,飄灑自如。於是,他的書法作品在紹興蘭亭、中國歷史博物館、中國美術館、香港東方文化中心、韓國碑林園亮相,於西安、南京、桂林、漢城、東京、曼谷等中外名城展出;他的人像及傳略入編《中國國際書畫篆刻家年鑒》、《世界華人書畫作品集》、《中國書法選集》、《中國二十一世紀民族書畫長卷》等多部典籍。

  在研習書法的同時,巨才還從事繪畫的研習。幾年下來,他的繪畫與書法相得益彰,出眾的巨才書藝繪藝,一時成了書畫苑的一朵奇葩,為世人矚目。

  成了名,巨才更是謙遜有加,每每有人向他求取“墨寶”,他從不拒絕,他回頭不但立即賠紙賠墨給你寫好了你求的字,常常還自己掏腰包到裱裝店裱裝好了之後親自送到你府上,令人感激不盡。他這樣寫了送出的書法作品(當然不是全部都作過裝裱的),少說也不下千餘件。

  也有人說,市老年書畫協會的凝聚力來自何巨才主席富有人情味的領導藝術。這同樣一點不假!

  1996年底,有他的倡導,經過不到半年時間的籌備,諸暨市老年書畫協會應運而生。接着,巨才有序地着手訂章程、籌資金、請顧問、建畫廊、辦展覽……一件件事都辦得妥妥貼貼圓圓滿滿。

  有德高望重的人掌門,許多愛好書畫的老幹部、老工人、老農民都慕名而來,紛紛要求加入市老年書畫協會。短短16年,協會從成立時的30多人發展到現在的170多人。入會後,在協會裡,何巨才倡導自學、互教、觀摩、切磋,開展觀覽、交流、講座、培訓,通過定時定期舉辦的各類有聲有色的活動,每個會員的藝術素養在原來基礎上都很快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協會創辦16年,配合黨的中心任務,將協會裡大多會員的作品逐個推出“書展”,推上“畫廊”,推向全國,在550多期各種不同名目的展覽(以個人書畫展為主)中展出了3萬件作品,會員們在各級各類書畫大賽中獲獎的人次和獎級越來越多越來越高。

  協會五周年紀念,何巨才主席又挑選出每個會員的精品,出版了一本高質量的書畫集——《暨陽勁松》;何主席熱情地鼓勵會員出個人專集,協會出錢支持,出了專集協會每個會員人手一冊。十五周年,出版《暨陽耆墨》上、下兩冊……

  協會每年都設計和推出一件蘊含諸暨人文的精美“禮品”:記得2001年是1000個西施像,2002年是印有“諸暨楓橋三賢(王冕、楊維楨、陳洪綬)作品的500隻畫筒……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原館長何浩天先生見了西施像,就愛不釋手,帶回台灣后,又來電非要多送他幾個不可,他說台灣親人是人見人愛;2002年那隻畫筒,不知怎麼送到了維也納的瓷品展覽會上,外國朋友以每個150美元爭而購之,十分搶手。這些精美珍貴的“禮品”,不但每個會員都能有一份,而且,全市有關的機關、單位、企業也每年都能得到一份。何主席就是通過這種富有人情味的“情感交流”,不但把協會裡的每一個會員緊緊凝聚在一起,而且將全社會的各種力量都凝聚在一塊。

  協會一年一度的年會筆會,總要想方設法將其辦到工廠去,辦到農村去,辦到企業、機關和學校里去,力求把協會的書畫文化與企業文化、機關文化、校園文化有機地融合起來。散居在全市15個鄉鎮、街道的60多個村落和社區的百來名會員,逢年過節他都要組織起來,義務給群眾寫春聯,或者無償向單位及個人贈送字畫作品(16年總計已逾3萬件,多次向市博物館、檔案館贈送了包括協會顧問在內的高檔次的書畫精品數百件),讓協會的書畫作品走進千家萬戶;也讓會員們家裡高雅的書畫氣息溶入左鄰右舍……何主席把會員的心凝聚在協會裡,也把廣大群眾的心凝聚在健康的文化氛圍中。

  一年年來,何主席關心着協會的健康發展,更關注着協會裡每一位會員的幸福長壽。2003年端午前一天的6月3日,何老聽說遠在諸暨邊遠山區的會員徐進虹病了,他二話沒說,自己買了餅乾,帶上綠豆糕,拎些書畫作品乘車前去紫閬看望……

  就是這樣,何巨才主席將市老年書畫協會裡的百來個“分子”緊緊結集在代表着社會前進方向的先進文化旗幟下,齊心繁榮書畫創作,協力創造精神食糧,共同建設精神文明。有人說他在老年書畫協會“發揮餘熱”,他不以為然,他說:“餘熱過後是灰燼。在老年書畫協會,我尋覓到的是一個春光明媚的世界,我們是一起走進了人生的第二個春天!”在人生的第二個春天,何巨才主席將他的心血,無怨無悔地傾注和凝聚在他的書畫協會裡。

  不管颳風下雨,每天早晨人們總可以看見何巨才主席健步行走在馬路上硬朗的身影——每天上午,他要步行1小時準時到市老年書畫協會上半天班;每天下午,他依然一如既往堅持在家揮毫習書……今年74歲的何巨才,精神矍鑠。

  書者,抒也;畫者,化也。抒胸中氣,化心中郁也。故書畫家每得以無疾而壽。真是一點不假!

您正在瀏覽: 凝聚
網友評論
凝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