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的守望

母親的守望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守望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今天,母親巳度過了79個春秋。在她79歲生日的早晨,我很早便從睡夢中醒來。看看錶,還是凌晨四點鐘。我輕輕推開房門,只見母親正安靜而又踏實地睡在夢中。

  望着母親,我從內心深處說一聲,媽媽,祝您生日快樂。

  兒行千里母擔憂,有多少個夜晚,您從來沒有這樣踏實而又幸福的睡覺。今天兒子回到你身邊,你才會如此安靜如此幸福如此放心地睡在夢中。您就美美地睡一覺吧,等你醒來,我會親手給您煮一碗可口的長壽麵,讓您慢慢品嘗兒子對您的愛。

  母親,你真的應該好好享受一下幸福的生活。您這一生活得太苦太累,您用一生的守望換來兒女們的幸福生活,可您自己卻無怨無悔。對兒女們,您是如此的寬容,又是如此地摯愛,可您自己,卻背負着太多的疼痛,太多的守望。

  母親,您曾經是一個幸福而又嬌貫的女孩。在外祖父外祖母的心目中,您是他們的掌上明珠。在他們看來,您這個富家小姐應該嫁給一個門當戶對的男子,可您卻對貧寒的父親一見鍾情。當您從嫁給父親那天起,您就開始了此生漫長的守望。

  您曾經期待與父親朝夕相守,白頭偕老。可是從您嫁給父親的第二天,父親因工作關係便離開了那個剛剛建立的家。作為共和國第一批文職幹部,他有多少時間能陪伴您呢。你在鄉下,父親在城裡。於是,您總是站在家門口的山崗上,期待着那個熟悉的身影映入您的眼帘。而父親,在那樣一個建設國家的年代,卻一心撲在工作上。於是,朝朝暮暮,您的雙眼滿載着相思的守望。您這樣守望了二十個春秋,然而令您痛斷肝腸的是,在您剛剛四十歲的時候,您守望的那個身影永遠消失了,父親他帶着永久的遺恨離開了人世。留給您的,是身邊幾個傲傲待哺的小孩,還有躺在床上病重的兩個老人。您的心碎了,您做夢也沒有想到,您日日守望的結果,竟然是這樣揪心,竟然是這樣凄慘。然而,更讓您摧心裂肝的是,在父親逝世的同一年裡,您朝夕服侍的祖母和外祖母,也永遠地閉下了雙眼。一年之中,你痛失丈夫又痛失雙親,不知您如何面對那沒有希望的未來。

  有多少個夜晚,您哭着從夢中醒來。又有多少個夜晚,您抱着父親的骨灰盒抽泣到天明。在我兒時的記憶里,我最害怕的,就是怕夜半聽到您凄慘的哭聲,怕早晨醒來看您那含淚的雙眼。您總是在兒女面前掩飾着您的悲傷,但是您可知道,母子同心,當您在我們面前偷偷轉身擦去淚花時,您可曾知道,您兒子心中的哭泣。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歲月。終於有一天,您從惡夢中醒來。看着身邊三個末成年的兒女,您突然變得格外堅強。為了一份新的守望,您開始把心思全部放在兒女的身上。您僅僅是一個四十歲的女人,為了兒女您卻再也終身未嫁。您就這樣廝守在我們身邊,默默承受着無聲的寂寞和孤單。

  您曾經滿懷期待與兒女們朝夕相伴,廝守到老。可是當您把兒女們一個又一個成家立業后,兒女們又一個又一個地遠離您的身邊。為了兒女們的家庭幸福,您堅持留在鄉下。你說父親的墳在山上,他要有一個人陪伴。守得你們成家了,現在我也有希望了。就讓我守一下你的父親吧。您雖然這樣說,但我知道,當我在遙遠的江南飄泊時,我仍然能看到您站在家門前的山崗上那雙守望的雙眼。我也知道,您每天都在為兒子擔憂,您每天都在盼著兒孫的歸來。您在用您那無私的愛,默默承受着對兒女的期待。

  孩兒不孝,不能與您朝夕相伴。今天兒子回來了,您就好好地吃一碗兒子為您做的長壽麵吧。兒子雖然不能天天陪伴在您的身邊,但是兒子知道,此生決不能辜負您的我們的守望。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守望
網友評論
母親的守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