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總是記起故鄉那片一望無際的大草原,總是記起草原上那條清澈見底的河,那是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我的家鄉皇城,是個牧區,那兒的人們着重以放牧為生。遼闊的草原上天空碧藍如洗、空氣清新宜人,潔白如雪的白雲變幻着各式各樣的模樣悠然飄蕩,彷彿是一位魔術師在盡情的展示着自己。成群的牛羊在草原上吃着草,勤勞樸實的牧羊人那悠揚粗狂的歌聲常常在草原上飄蕩。清澈見底的河水裡,小魚兒在盡情的游來游去,時不時吐出若干個水泡泡;成群的駿馬在河邊飲着水……那情那景常會使人情不自禁的想起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那首詩。

  我小時候居住的地方叫皇城羊場,場子里的人大多是漢族,人們的工作也是以放牧為主,男人們放牧,女人們大多沒有工作,着重以操持家務、帶孩子為主,有背景的家庭會把家裡的女人安排在場部工作,有的去場部食堂,有的去種草,她們也會像男人一樣領工資,常常是場里女人中令人羨慕垂青的那種人。而一般家庭里的女人是不會領工資的,充其量也就是偶然會被叫去做做零工,干一天,領一天的錢。我的母親就屬於不領工資,而又被常常叫去,用現在的話叫“打工”的那類人。

  她干過許多零工,像餵豬,給工地上和泥,做飯等等。偶而也會被叫去幫着放兩三天羊,雖然報酬很低,但只要別人叫,母親就一定會去。草原上的那條河,母親最熟悉不過。因為她常被人叫到河灘篩沙。篩沙就是把河灘上的細沙用鐵篩子過濾出來,用於工地修房等事宜,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一天下來常常感到腰酸胳臂疼,一疼就會疼上好幾天。儘管如此,母親還是會堅持到最後一天。她說:活計雖然辛苦一點,但看到那清粼粼的河水,看到河兩岸唧唧喳喳戲嬉歡唱的小鳥,所有的辛勞會隨之減少許多。

  父親在場部食堂工作,在食堂吃飯的職工很多,做為主要的廚師,父親很忙,他常常早上6點鐘就會準時起床,到食堂去準備職工的早餐,早點吃過後,才會有一半個小時休息的時間……用早出晚歸、披星戴月去形容父親的工作,一點也不為過。

  閑暇時間,父親常會踱步到屋外不遠的草原上轉轉。

  家鄉的草原很美,舂夏秋冬各有特色。舂季的草原,小草兒露出了嫩黃的小腦袋,悄悄地打量着明亮的世界;楊柳樹上枝椏吐綠,小鳥鳴唱,呈現出一片生機勃勃的氣象。草原的天空很高,很藍。白雲悠閑的飄着,時不時可見一隻兩隻不知名的小鳥箭一般直竄天際,而後又“嗖”的直線下降,看得人心裡緊張兮兮的;家鄉的羊兒很乾凈,場里會定期給羊洗澡,所以顯得很白,很衛生,猶如潔白的棉花垛點綴在草地上,給草原增色不少。

  夏天的草原是生機勃勃的草原,那時的草兒已經長長,綠綠的象地毯似的鋪在大大小小的丘陵,平地上,踩在上面軟軟的 特舒服!更引人注目的還有那各種各樣的野花也竟相開放,什麼火柴花了,杜鵑花了,狼毒花了,喇叭花了等等等等,黃的、紅的、白的、紫的五顏六色,各式各樣,顯得非常好看。

  秋天的草原是金燦燦、火辣辣的草原。草原上的樹木那綠油油的葉子還是那麼綠,象在比賽誰長的好看;沙棘樹上那紅彤彤、黃燦燦的沙棘果招來了許多饞嘴的孩子,他們摘果果、吃果果,清脆的笑語豐富了整個草原和天空。

  冬季的草原是黃燦燦,亦或白生生的草原。各種各樣的花兒枯了,草兒黃了,樹葉兒也落了下來。北風呼呼的吹,像西北漢子高亢的歌聲,回蕩在天際。草原的雪很白,很厚,象棉被一樣覆蓋著大地。下雪的天氣,牛羊是不會放在草原上的,而是會待在圈中享受貯藏下來的草料,但天晴后牛羊照樣會被趕到草地上溜彎、啃吃草地上那星星點點的草葉、草皮。所以、牧羊的工作是很辛苦的,但辛苦的牧羊人,常常會引吭高歌,讓牛羊聽,讓自己的歌聲活躍草原的天空。

  父親愛草原,他常會在草原上閑轉或沉思,每當看到他孤獨的身影,我常常會想,父親在看什麼,想什麼呢?由於家中只有父親一個人掙工資,父親的負擔很重,脾氣也很大,我們五個孩子對父親很疏遠。在我的記憶中父親輕易不會對着我們笑,我們也懶得理他。那時家中生活很困難,父親把工資的一大部分,都用在幫扶自己的兄第姐妹上了。他的侄兒、兄弟的孩子,都是在父親的幫襯、操持下結的婚。由於開支大,父親對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卻很苛刻,家裡除了有麵粉外,很少有菜和水果等。照父親的話說就是:肚子吃飽就行了,還要這、要哪幹嘛?

  大哥在外地上學,生活費少的可憐,常常餓肚子,日子過的非常艱難。我見父親連自己家人的生活都無法保障,卻把錢用在了別人身上,心裡非常不滿。常常在他面前嘀嘀咕咕的氣他,惹得父親常常瞪着血紅的大眼罵我、打我,家裡常常充滿火藥味。但父親最終還是不會顧及孩子們的感受,認為自己工作很苦,常常繃著臉好像誰欠他什麼似的。他和母親常常會吵架,多數時候都是他無端發火引起的。所以那時,母親為了整個家庭和孩子們挨罵,挨打受了許多的氣。她的眼淚也像草原的那條河一般常常流個不停……

  現在每當回到故鄉,漫步在家鄉的草原,看着家鄉的河。我都會想起我年邁的父親和母親,想起以前生活中悲喜交織的點點滴滴。我們幾個孩子都非常依戀母親,對父親卻或多或少有着隔閡,雖然父親也老了,頭上的白髮象雪一樣亮着,但對父親總感到還有許多的怨言。如果我們的父親對自己的孩子們好點,對自己的家庭自私點,我們童年、少年時代,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悲傷與淚水。

  而父親呢直到現在,他的腦海里還是裝着其他人的生活,他把自己幫侄兒、兄第孩子成家當成了自己的光榮史,常常掛在口上,念念叨叨。其實,我和哥姐最不願意聽的就是他的那些光榮史,因為那些光榮史說白了也是我們幾個孩子和母親的可憐史。我們不會忘記父親的吼叫,不會忘記他的打罵,不會忘記他對我們近乎苛刻的生活標準。也許年邁的父親並沒想到我和哥姐對他的不滿,總是一如既往地嘮叨他的過去,他的光榮史。我們只是敷衍的聽着、應着。因為他老了,我們不能對他再說過多的話。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是父親用近乎苛刻的生活養育了我們,我和哥姐也不會很快的長大。如今的我們關愛父親,孝順母親,一心只是想讓二老在有生的日子快樂,幸福的走完自己的人生。特別是我們的母親,為了孩子吃了那麼多的苦,流了那麼多的淚,我們不會再讓她老人家受半點的委屈。衷心祝願我年邁的父親、母親健康長壽、開心快樂的過好每一天。

  前段時間,央視綜藝頻道《星光大道》節目播出了歌曲《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我禁不住熱淚盈眶,為我父親的那片草原,為我母親的那條河······

  父親曾經形容草原的清香

  讓他在天涯海角也從不能相忘

  母親總愛描摹那大河浩蕩

  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遙遠的家鄉

  如今終於見到這遼闊大地

  站在芬芳的草原上我淚落如雨

  河水在傳唱着祖先的祝福

  保佑漂泊的孩子 找到回家的路

  父親的草原

  母親的河

  雖然己經

  不能用不能用母語來訴說

  請接納我的悲傷我的歡樂

  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

  心裡有一首歌

  歌中有我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歌中有我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網友評論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