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詩意老家

我的詩意老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詩意老家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詩意老家

  -----------------------------

  --- -在外漂流多年,只要一腳踏入老家,古老鄉村裡的塵土還會跳出歡快的舞蹈迎接我,我就會潛意識舒展開雙臂深情擁抱老家可愛的鄉土。

  ---- 泥地里摸打滾爬的我就這樣愜意地走在老家如歌的鄉野行板上,一腳踏進夢裡老家,以河柳秀色為餐,以路楊闊葉為衣,我飽吸一口氣忘情享受老家綠色的寫意生活。想老家的日子裡有時候我會夢見眼角處長出一株傲首挺立的野菊,金燦燦的黃,清醇醇的香,令人詩意頓生,如浴后朝陽從老家村莊東邊古老的樹梢娩出,輕劃出一抹血染的濃重風采,一下子啟開我鄉村心扉的門閂,我的老家詩情又一次爆發了。

  --- 陽春的老家生機盎然,春意橫流,到處涌動着奮進的歡歌。翻飛曼妙的柳絮在春風裡落定在早春的柳梢頭,於是明媚的春光里詩句漫天飛舞,飄舞出一地的浪漫。春野路邊一絲一絲塗滿鵝黃的枝梢,搖曳飄逸出唐詩宋詞的輝煌。柳絲歷來是老家的情思,隨春風漫漶出一片誘人的野趣,驕傲地成了開啟詩行按鈕的使者,楊柳枝成了美麗的第一個韻腳。童年時我穿着露腳趾的鞋子在破爛的村莊里到處遊走,那個時候我喜歡一個人到很遠的野地里閑逛,累了就坐在地邊田壟上吸納野風,用野花編花環,躺在草地上看雲捲雲舒,蹲在溝壕里看花開花謝,天馬行空地做未來的夢。

  --- 夏陽縷縷的老家,是一絲絲優美的曲譜,成了田間的經線。我一向推崇的“國鳥”麻雀成了跳動的樂符,悠悠蟬鳴裝飾了線譜,曲譜上躍動着我童年的夢幻。“榆柳蔭后檐,桃李羅堂前”的時候,我愛在一個人的村野世界里凝神聆聽鄉村的天籟,此時的耳傍哪怕只有小河單調的溪流潺潺,哪怕只有歸牧的牛哞羊咩。我立在野地里展開村莊浸透詩意的畫軸,呷一口茶欣賞鋪滿詩韻的鄉野,抒寫屬於自己的鄉村情話。

  夏秋時節我枕着小河堤腳泡在河水裡入睡,幕天席地,路邊裊裊地升騰起麥秸豆苗堆砌的清香,吻着這清香我難以入睡,只為那不斷發酵詩歌的鄉野,辛棄疾的詞句又一次吟誦在耳旁,陶淵明的情懷也升騰在身邊。我再一次陶醉在鄉野的懷抱。在我的田園浮想里村莊的面紗就這樣不經意地被我粗糙的目光一層層掀開,昔日的花開花落、蝶飛蜂舞、鳥啾蟲喃都升華在我的筆端,是它們在喚醒我多情的情愫。這樣的日子我會軟軟地斜卧在生命的港灣休閑。

  --- 點點桂子花開,飄出十里的香味,熏醉了勞累的父老鄉親,金風給肥沃流油的土地塗上一灘金黃。產於鄉村的風在雁陣南遷里吹進大地漸次溫熱的胸膛,又一頭扎進村莊幽深的弄堂,整個村莊隨着熟透了,像軟柿一樣,可以一口啜盡,大地在蛻變中呻吟,耕種的犁具在歡呼雀躍的聲響里碰觸,佇立田間地頭,可人的鄉野便會寫就阡陌中美麗的篇章。我愛在肥沃的鄉野里傾情採風,靜心思定,物我皆空到超然的世界。大地敞開胸懷,袒露出秀美的乳房和令人遐思的股腹溝,放飛出一行行豪放或婉約的歌。 此時踽行在村莊的衚衕里,滿眼接觸的是原汁原味原汁原味的傳說,繁密得如溝邊路旁的結巴草甸,填滿來到村莊的每一個人。新蓋的幾座小樓,一條條村村通,還有老家的符號——雞窩和柴草垛,這一切又構成了村莊特有的詩行。

  --- 命里註定與老家滾滾的塵土有緣,我深諳若干年後我也終將魂歸塵土瀰漫的老家。而今的我儘管走在小城不太寬廣的街道里,但我始終固執的認為我壓根兒就是一株長在老家鄉野的莊稼。我難忘我降生於火熱的五月,麥子黃熟,杏兒飄香,父親把我的胞衣埋在老家泥土味兒濃厚的屋樑下,他認為我是家裡的頂樑柱,老屋裡自此便氤氳着我化不開的鄉土情結。我愛靜心在村巷裡聞嗅村莊的味道。那種味道是鄉音引起的,是牛哞聲驢鳴聲羊咩聲。我發現那種味道會從房屋、樹木、人群、家畜、農具、糧倉里溢出來。味道儘管有些古舊,儘管有些殘破,可卻讓我迷戀。我一直在思考我迷戀的是什麼,很久以後我給了自己一個答案——我迷戀一個叫老家的地方,那裡是我的魂牽夢繞的故鄉。

  --- 我在小城裡煩躁的間隙總是下意識地莫名地懷念生我養我的那座村莊,後來我發現任何一座村莊都是相通的,都可以慰藉我。不管是江南的婉約或是塞北的豪放,他們似乎有着共同的脾性,都能叩響我的思鄉心弦。在這裡我靜心與我的靈魂對話,我把落上污垢的心靈掏出來洗涮,只有這樣我的由於浮躁產生的痛苦才可以得到及時的救治。回到老家我欣賞村莊最老的一棵樹,或者廢棄的一口磚漫水井,還有村頭古今對照的雙橋,儘管他們已經老得掉渣。回到老家,村莊里的狗看見生人儘管都要狂吠,但很親切;樹下坐着的老人都有相似的面孔,儘管不甚聰慧,但都很慈祥。老家的時光和歲月在緩緩流水裡躺着休閑養生,為一場久旱到來的春雨或一場渴盼已久的瑞雪發著重複多遍的感慨。

  時代在前進,我的村莊日漸豐滿,一如初孕的少婦,幸福而充實。和諧大環境的燈光照亮老家現代化的窗口,蕪雜生活里的我坐在小河的對岸聽着拔節的鄉野入睡。驀然一聲雞鳴叩開青草織成的百葉窗;一縷晨霧消逝了村莊的現代農家小院。我猛抬頭,前面,一個靚麗老家正健步走來,我又一次融入老家的詩行里。

您正在瀏覽: 我的詩意老家
網友評論
我的詩意老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