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永遠不會關閉的那扇門

永遠不會關閉的那扇門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人生的旅途上,每個人都會擁有多種愛:父母的愛;兄弟姐妹的愛;朋友的愛;夫妻的愛;子女的愛;社會的愛···。在諸多愛的面前,逐一品味一下,不會因為你的美麗與醜陋;不會因為你的聰明與愚笨;不會因為你的禮貌與粗魯;不會因為你的勤快與懶惰;不會因為你的健康與殘疾;不會因為你的富有與貧窮;不會因為你的成功與失敗;···,始終如一地憐愛你,同情你,掛慮你,恐懼你,袒護你,期盼你;一如既往地為你自私,為你保佑,為你祝福。不用置疑這就是父母的愛。已為人母的我真正品味到這種看似矛盾卻包含多種情愫的混合滋味。在父母的眼裡,孩子永遠長不大,即使孩子已成家立業,這扇愛之門永遠為孩子敞開,隨時隨地歡迎孩子的歸來。高興着孩子的快樂;傷心着孩子的悲痛;祈禱着孩子的一切,哪怕義無反顧地去替受孩子的痛苦和災難,就算折自己的壽也在所不辭,只要孩子好,自己就萬般幸福。

  孩子是什麼?孩子是愛情的結晶;是自己身上掉下了的肉;是自己生命的延續;是自己的太陽···。就如阿拉伯一位詩人說過:“我們的孩子只是行走在天地間的我們的心肝。確實如此,寧可自己外在的軀體有大痛也不允許自己的心肝有一點點的閃失。任何人都會不計一切代價保心護肝。就如這位六十花甲的老婦人一樣;對兒子的愛堅如磬石。

  我認識的李俊(化名),有四十了,已婚,老婆因夫妻感情不和而出國勞務。十二三的兒子活潑調皮,需要李俊的不僅僅是嚴厲的父愛,更需要的是慈善的母愛。他品行敦厚老實,平時孤言寡語,為了生計,幹些苦累的活,沒日沒夜地操勞着。不知是因為性格的內向,心裡負擔了太多,還是因為身體的過度的疲憊,肩上的擔子太沉,他終於支撐不下去了,在去年寒冬的一個夜晚,他沒有任何先兆突然倒下了,不醒人事的他終於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

  李俊是解脫了,可以不顧人間的疾苦與是非。可突如其來的變故苦了他的六十的老母親了,給老婦人本來就不寬裕的日子雪上加霜。兒媳不在身邊,她既沒有腰纏萬貫,也沒有學富五車;既要照顧不省人事的兒子的吃喝拉撒,又要照顧不懂人事的孫子的衣食住行;既要擔心兒子的恢復,又要擔心醫藥費。不論如何,她咬緊牙關,硬撐着。目不識丁的她就堅信一個死理:堅持到底就是勝利。以堅韌面對艱難,信心百倍地等待寶貝兒子的蘇醒,兒子是她的一切。一天一天過去了,受盡等待的煎熬,受盡心痛的折磨,度日如年。在她看來,過去的六十年似乎都沒有兒子昏迷的這一星期的時間長。上蒼終於對她開眼了,可憐了這位老母之心,心肝終於醒了,李俊向雙眼布滿血絲的母親笑了笑。在母親看來,這一星期所受的艱辛能換的兒子的一笑也是值得的···。雖然他還不能自理;雖然不知日後是否康復如初,在母親的心裡,上蒼已經把兒子歸還與她,她感覺已經夠幸運的了。

  康復是個漫長的過程,但老婦人意志堅定,坦然面對,從容自若。半年如一日的悄無聲息地毫無怨言地肩負着養兒子,養孫子,給兒子治病,供孫子上學的重擔。現在的李俊還不能行走,但母親從不言放棄,只要自己還有一口氣就堅持到底。用自己收穫的糧食,加工成煎餅。每天早晨到早市上叫賣煎餅,靠此來解決經濟問題。老身經歷如此坎坷,並沒有埋頭掩面;也沒有垂頭喪氣;更沒有沮喪絕望···,“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一切一切的動力就是兒子還活着,活着就有希望。

  老婦人一天的時間安排的滿滿當當但井井有條,買完煎餅,雖已精疲力盡,但為了兒子的康復,毫不猶豫的登上她的三輪,載上兒子出來呼吸一下新鮮空氣,晒晒太陽,吹吹大自然的風。每天路過我的店門口的時候,我都心酸好一陣兒。她的天倫之樂與眾不同,不是兒孫繞膝而是載著兒孫滿街遛彎;不是享受兒端飯,孫舉茶而是為兒孫的生機起早貪黑;不是兒孫跟她說說外邊的世界而是她跟兒孫講講東家長,西家短···。小小的三輪,花白頭髮的老婦人,前邊坐着比她矮不了多少的孫子,後邊坐着四十的兒子,吃力而嫻熟的蹬着三輪,身子跟着輪換用勁登的左腳和右腳而左傾和右傾···。每每看到這感人肺腑的一面,不得不潸然淚下。

  當老婦人看到熟人的時候,臉上並沒有掛着希望得到別人憐憫的表情,而是母親獨有的堅強和微笑。看不出昔日之苦在臉上所遺留下的茫然,有的只是深深的魚尾紋和曾有淚劃過的痕迹···。也是,無人的時候,她也需要軟弱一下,也需要自我釋放一下。但面對康復中的兒子的時候,她的那扇母愛之門是暢通無阻的,門的裡面是溫馨的避風港;是溫暖的懷抱;是堅強的肩膀···。

  父母的愛是偉大的,沒有如何附加條件。不論孩子是小時候還是長大成人;不論孩子是優秀的還是普通的;不論孩子是健康的還是疾殘的。父母永遠視孩子如珍寶;永遠為孩子的一點點進步而自豪;永遠能原諒孩子的無知,永遠給孩子充足後盾力量···。

  父母是永遠不會拋棄孩子的人,父母的愛之門永遠不會關閉。

您正在瀏覽: 永遠不會關閉的那扇門
網友評論
永遠不會關閉的那扇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