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醉卧桃花下(三)

醉卧桃花下(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石柱人與桃花

  石柱土家人偏愛桃花,或多或少與秦良玉有關。也正因為如此,石柱民間與桃花有關的佳話更是獨具特色,更是豐富多彩,隨手拈來,聊上幾天幾夜都聊不完。

  明朝末期,在距離石柱城西北部約80公里的忠州鳴玉溪畔,有個辭官閉賦的名士叫秦葵,他在妻子臨盆前夜做了個夢:一匹懷孕數月的母馬,生下一匹桃花色的小馬駒。第二天,妻子為他生下一個女兒,就是唯一登陸中國正史的女將軍秦良玉。21年後,秦良玉收到一份特殊的生日禮物——一匹高大雄壯的“桃花馬”;不久,秦良玉通過比武招親,嫁給了“白馬王子”亦即送馬人——石柱土司安撫使馬千乘。從此,秦良玉騎“桃花馬”、持白桿槍、練白桿兵、修玉帶河、承襲石柱土司安撫史,率領白桿兵南征北戰,平叛勤王保境安民,馳騁沙場近半個世紀,所向披靡,屢建奇功,先後被朝廷封為大都督、太子太保忠貞侯等,崇禎皇帝御筆題詩稱讚其“桃花馬上請長纓”。三百年後,郭沫若還賦詩讚嘆她為“石柱擎天一女豪”。秦良玉中年喪夫后,儘管依然天姿國色,面若桃花,也有過再交桃花運的機會(不少男人追求過她,她也曾對其中個別優秀男子動過心),但因受封建傳統貞潔觀的影響,她守寡30多年,直到去世。

  在石柱城東的回龍山下龍河段,有個桃花渡,是遊覽名剎三教寺及秦良玉陵園的必經渡口。三百六十多年前,明朝天下大亂,民不聊生,秦良玉在丈夫的支持下招兵買馬,組建白桿兵保家衛國。深明大義、料事如神、勇冠三軍的三教寺主持智先和尚,毅然帶領全寺武僧從這裡橫渡龍河,邁出協助秦良玉建功立業的第一步,也為自己後來交“桃花運”、奉聖旨結婚埋下了伏筆。此後,三教寺武僧個個成為白桿兵教習武藝的師傅、衝鋒陷陣的骨幹,智先成為帶領白桿兵衝鋒陷陣的副帥和運籌帷幄的軍師,倍受主帥秦良玉的推崇和信任。在保衛北京城的生死大決戰中,智先不但幫助秦良玉定下出奇制勝的良策,而且身先士卒、浴血奮戰,從清軍包圍圈裡救出身負重傷的主帥,並最終以少勝多、以弱勝強,奪得了決定明朝存亡之戰的絕對勝利。崇禎皇帝為嘉獎智先的計謀和戰功,特地下詔:讓他與情投意合的白桿兵骨幹、秦良玉的養女范冬梅,回石柱三教寺結婚生子。智先與范冬梅奉旨返鄉,再過“桃花渡”,在三教寺舉行了一場“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結婚典禮。半路“成”家之後,智先夫妻恩愛,生兒育女、修佛念經、練兵打仗“三不誤”,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唯一交桃花運的和尚,令多少皈依佛門者羨慕不已。

  在石柱縣長江南岸的方斗山麓,有個以風景秀麗、傳說離奇驚險、出水量大而且清澈甘甜著稱的天然溶洞,叫桃花洞;有個以水力發電、澆灌農田、人畜飲用造福百姓聞名的桃花大堰。還有,在石柱縣廣大農村:土家人愛種桃樹,讓自己的山寨年年春季桃花盛開,年年夏季碩果累累;土家人形容人的臉色好為“紅桃花色”;土家妹子最愛繡的刺繡品是“桃花枕巾”、“桃花被面”,繡得最好的花樣是“桃花瓣”……改革開放后,土家說:經濟發展猶如春天的桃花汛,迅速增長人民生活猶如開春的桃花,日益紅火;城鄉到處都有“桃紅花色”的美女帥哥;脫貧致富的單身漢喜交桃花運,討上美如桃花的好老婆……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這些,都足以說明石柱土家人對桃花的欣賞和偏愛,幾乎成為約定俗成的思維定式。

  不過,隨着時間的推移、社會的變化,很多東西都會逐漸改變,在石柱城鄉,關於桃花和與其相關的人事物也是如此。比如,有關桃花的流行語,如“桃色新聞”、“桃色事件”、“桃花運”等等,似乎都帶有一些貶義了。我曾經看見,幾個男人一起喝酒,醉眼朦朧時忘乎所以,相互調侃運交華蓋、命犯桃花,自封雅號“桃花劫”、“桃花迷”、“桃花痴”、“桃花運”、“桃花癲”等。雖是酒後戲言,但仔細想來,並無鄙俗之意,多欣羨之情,更接近大眾真實的心理。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醉卧桃花下(三)
網友評論
醉卧桃花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