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冷月寒禪人無眠,歲月靜好天邊雲

冷月寒禪人無眠,歲月靜好天邊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冷月寒禪人無眠,歲月靜好天邊雲 標籤:歲月神偷

  倚秋聽月月有聲,伴燈讀經經無塵。冷月寒禪,歲月靜好,心似天邊雲,悠悠渺渺天盡頭。經已破,僧半老,素茶一杯,香煙繞,多少前塵往事,俱付門前流水中。花開花落,緣起緣滅,人生原是夢一場,夢深夢淺,恰如那落花水上漂,轉眼已無影蹤。

  風去雲來,孤燈清影,繁花落盡已楓紅。孤雁一聲,天已秋,寒霜滿鬢葉飄零。似水流年,無情歲月,多情總被無情惱,空辜負春恨秋愁花無數。容顏改,心已老,白鷺沙鷗處處閑,秋江如練秋山冷。舉杯獨酌,醉舞一江清秋。寒星數點,冷月外,花開花落總無聲。

  幽谷寒潭,鶴影一躍已千年,殘荷枯柳,小橋流水,寂寞庭院。曾記紅袖添香,人瘦花黃正年少,為賦新詩強作愁,夜夜笙歌到天明。梁間燕子,花底鴛鴦,醉卧低訴呢喃。情到深處人孤獨,春到深處花凋零,轉眼又見天飛絮,隨風飄舞各分散。人跡絕,花事了,山依舊,水空流,詩心漸老人西東。

  唐風宋雨,秦時明月,只管淺吟低唱,舊恨新仇。心已灰,情已滅,讓那心房開成一朵蓮花,一輪天心滿月,靜靜照見萬里河山。聽那管弦絲竹,不再聲聲斷腸。看那流水落花,不再悲傷落淚。心已結痂,那疤痕彷彿英雄戰後的寂寥,不再訴說過去的流年。沒感覺,沒感覺,再不聞落花的哀嘆,亦不見歲月的心跳,只把淺吟低唱當作悠遠的梵唱。

  靜坐禪房,一卷經,一根香,一壺茶,一縷煙,聽風,聽雨,聽月,聽禪。聽見蓮開的聲音,在忘憂河上;聽見風過的聲音,在紅塵之外;聽見雨落的聲音,在歲月之外;聽見月升的聲音,在虛空之中;聽見禪的聲音,在眾生的心裡。

  陌上折柳,灞上傷別,長亭相送,曉風殘月。一切已雲淡風輕,塵埃落定。素箋殘卷寫風流,月入疏

  簾照老僧。一聲木魚,一聲鍾,一聲鼓,一聲磬,一生輕,一生清,一生靜,一生凈。

您正在瀏覽: 冷月寒禪人無眠,歲月靜好天邊雲
網友評論
冷月寒禪人無眠,歲月靜好天邊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