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先君墓誌

先君墓誌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先君墓誌

  先君諱光林,溪州王村王家寨人也。 土家族。宗支之始祖諱壽,開寨於雍正改土歸流。壽公前未考。先祖父曾言,來自贛之吉水。先君生於民國十二年癸亥冬月初十, 歿於共和國三十二年辛酉冬月初五,享年五十有八。嗚呼!先君見背,又已三十二年。一介農夫,無豐功可頌,然考其生平大略,則平仄頓挫,有一言難盡者。伯祖諱天明、天開。祖諱天俊,乃吾幺房太公。父諱心廣,一保之尊;母向氏,諱培珍,后溶人。叔父諱心純,叔母向氏,宅莫洞人。先君有弟二:光德公與雲公。少讀私塾,知書達禮;年甫十六,先妣來歸。育子三:伯冬雲,仲曉東(明輝),季春芳(明耀);女二:長蓮香,次菊香。民國三十八年己丑,河山易幟。大餐道道,未免惴惴。長於農耕,為人稱道;工詩善書,見於幼時。好飲酒,有酒必喝,每喝必醉,每醉必高吟淺唱。人生有酒須當醉。宋人高翥《清明》之名句,吾幾歲即知,可知先君常誦也。酒中有樂,不常有酒;而今有酒,墓木已拱。酷愛王謝之燕,屋樑釘板,以便築窩。意外跌下木梯。春寒料峭,烤火取暖,以川芎揉腳傷,人困,右腿跌傷復燒傷也。家貧未能尋名醫,郎中采草以敷,復缺營養,終於不治,大歸於冬日,年未六十。次年夏,吾上華師,常以淚洗面,痛悔去年不第,無可告慰吾父也。嗚呼!人生無常,好人短命,其然乎?其不然乎?共和國廿九年戊午歲末,改革開放,國泰民安。先君之子孫,或從教,或務農,或打工,皆遵紀守法,各有所樂。孫輩已有博士。誠幸事也。其銘曰: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人生代謝,往複不窮。橫來困頓,終於亨通。傳家耕讀,處事優容。人文蔚起,品節可風。龍翔鳳翥,海闊天空。

  長子冬雲率弟明輝明耀妹蓮香菊香共立

  次子明輝撰文並書丹

  石匠張君澤富鐫刻

  共和國六十四年癸巳七月吉日立

  先母墓誌

  先母向氏,諱雲秀,溪州王村宅莫洞人也。土家族。父諱乃武 ,母唐氏,均勤勞樸實。育三子一女。三子則吾大舅雲章公,二舅雲福公,小舅雲要公;一女則吾母也。先母民國十四年乙丑生。幼時勤於針黹,不識之無。民國二十八年己卯,甫十四,賦于歸。勤儉持家,溫良處世,孝敬舅姑,團結鄰里。民國三十八年己丑,河山改幟。空前動蕩,寢食難安。數十年風雨人生,與先君甘苦與共。民國三十五年丙戌,生吾兄冬雲,后娶黑龍窟彭氏武秀;共和國二年辛卯,生吾長姊蓮香,后適馬鞍山向君澤陽;四年癸巳,生吾次姊菊香,后適表弟宅莫洞向君仍德;十四年癸卯,生不孝曉東(明輝),后娶瀘溪鄭氏靈靈;十六年乙巳,生吾弟春芳(明耀),后娶黑龍窟彭氏三丫。子女均闔家幸福,孫輩已有博士。而先母一生之劬勞,非語言所能形容。集體工從未請假;工余,則種菜、餵豬、砍柴、辦飯等,無所遺漏;半夜鳴鵑,猶剁豬草。吾八歲發矇,猶不知事,放學回家,問剝削為何物。回想當年,定大傷母心。糧食不足,先母時常空腹上工,或采野果充饑。積勞成疾,集憂成患,先母晚年,神智大衰。即使如此,吾上大學,先母仍點起火把,天坑邊,懸崖下,尋找數日方罷。共和國五十六年乙酉冬月十四,先母纏綿病榻年余,終於魂歸天國,享年八十有一。哀哉!其銘曰:子女養成,實屬不易;各有室家,先母之賜。幼時頑劣,令母擔憂;今日思之,既羞且恥。難報春暉,傷心寸草;長留懿範,水遠山高。

  長子冬雲率弟明輝明耀妹蓮香菊香共立

  次子明輝撰文並書丹

  石匠張君澤富鐫刻

  共和國六十四年癸巳七月吉日立

您正在瀏覽: 先君墓誌
網友評論
先君墓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