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小河遊記

小河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小河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今天,和往常沒有什麼不同。一個人漫步在小河邊,來回的踱着步。在我的記憶里,打我懂事起,這條小河便橫亘在這裡了。整個村莊里,沒有人能說清道明她的來歷,唯一清楚的是,在他們記事的年齡,那條小河也早就在哪裡蜿蜒流淌,併流過了無數個寂靜的歲月。

  我靜靜的望着小河,四下里,靜的出奇,耳畔響起的只有那流水嘩嘩的聲響。我靜靜的聽着,那是小河的脈搏,她在用生命為我演繹着動人的樂章。凝目,靜靜的呼吸着晨曦的空氣。空氣里,芳草香夾着泥土的氣味,隨着和風緩緩的飄來。

  她鬆鬆的皺纈着,像少婦拖着的裙幅;她輕輕的擺弄着,像跳動的初戀少女的心;她滑滑的明亮着,像途了“明油”一般,有雞蛋清那樣的柔軟,那樣嫩,令人想着所曾觸過的最嫩的皮膚;她又不雜些兒塵滓,宛然一塊溫潤的碧玉,只清清一色。

  踏着晨曦的一縷清風,我遊走在小河的岸邊。那一叢叢的野草,受了小河的饋贈,繁茂的長着,幾乎完全掩蓋了小河旁那條細長深邃的小道。葉子上,零零散散的錯列着顆顆露珠,在晨光里散發著逼人的冷光……

  小河蜿蜒,彷如一條橫卧的銀蛇。路也隨着河道的蜿蜒,曲折的伸向了遠處。我沿着那曲折幽靜的小道,慢慢的行進。此時,昨夜的月兒早已貪婪的睡去,少了份詩意的盎然。忽而頓足,站在河邊靜靜的觀望。

  小河裡,時而河水湍急,激出道道水花,彷如紛飛的落英,水花未曾紛飛遠去,就在那咫尺外零碎,墜落,泛出道道漣漪;時而溫馴的流淌,這是褪去稚氣后的一種成熟,明白無需太多的憤懣,保持着平靜的心溫婉流淌就好;時而靜止,仿若一潭死水,驚不起半點波瀾……

  小河旁,幾株木棉樹正在憨憨的長。不遠處,幾棵楓樹貪婪的吸着河水,一個勁的發芽抽枝,數年不見,往昔的小樹已然長成了參天的碧樹,出落得亭亭玉立,宛如小家的碧玉,落落大方。天空中,幾隻飛鳥盤旋,嘰嘰咋咋,好不熱鬧……

  慢慢的收回視線,在河道旁觸落。河道邊,堆滿礫石,它們有着自己獨有的形容。有的像月牙,只是少了明月的清輝;有的像獠牙,讓人想起了聊齋里那青面獠牙的妖魔鬼怪;有的像珍珠,顆顆飽滿圓潤,皎潔里透着明媚……

  趁着朝氣,我繼續前行。忽然間,我卻看到了一條幹涸的小溝。我快步的走了上去,慢慢的蹲下身來,定睛的看着小河溝,心卻早已走遠。往日里,她亦曾有過繁華,有着清澈的河水,河道里游魚酣快的游着……

  可能她也未曾料想,如今卻是水乾魚走,只留下了她獨自空守。人們常說,風物易逝,但卻不知所有的東西,都經不住歲月的流淌,曾經記憶里的朝霞,也會偷偷的變成餘暉點點……

  上善若水,小河的水有着女兒的柔弱,她靜靜的流淌,高山阻隔她繞道而行,石頭的阻攔她蓄積輕輕漫過……小河亦有着男兒的陽剛,遇到石頭的阻礙,她蓄勢把它沖開,遇到土丘的詰難,她憤慨的衝出道道溝壑,帶着男兒的豪氣,一瀉即是千里。

  看着逐年變窄的河面,我的心有些恍然,不知道自己能為此做些什麼。她就像我的一位老朋友,在無數個春夏里,我們曾攜手走過。風裡,她輕輕的搖曳,為我繾綣了心中的寂寥;雨里,她靜靜的傾聽,為我排譴了心中的苦愁……

  河水悠悠的流淌,是我童年難忘的記憶,她就像我的姐姐,陪我哭,陪我笑,陪我鬧……在靜靜流逝的歲月里,她一直都在,是她裝點了我兒時的夢,許給了我一個快樂無邪的童年。而今,她卻漸漸的老去,乾涸。難道,我的記憶註定會幹涸,粉碎嗎?

  挽不住的歲月,仍在靜默的遠去。於心中,默默的叨念,風在雨在,小河常在。我虔誠的祈禱,天,你若許我小河的永恆,我願伸手,摘下一串繽紛的記憶,編織成最美的花環,作為對你的感謝。

  :

您正在瀏覽: 小河遊記
網友評論
小河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