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園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節去為爺爺奶奶掃墓,我又一次經過 自己曾經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村莊。望着故園,我想竭力搜尋一些曾經伴我成長的印痕,哪怕是一株枯黃的野草亦或是一棵斷枝的老樹。我的雙眼雖然最大化了搜尋範圍,可最終還是令我大失所望。唯一於我的雙眼中留下映像的就是以前的鄰居家在前幾年蓋得而現在已經沒人居住的幾間破敗的瓦房。我知道我的雙眼不會欺騙我,因為在人體器官中眼睛最能反映出客觀事物的原本。

  三十年前、二十年前、哪怕只是十年前,在這裡、在我的故園伴隨我成長見證我喜怒哀樂的物比比皆是,它們真的像天上的星斗,可今天它們都去哪兒了呢?哦!我想起來了:它們一定都和時間去星際旅行了,去了那遙遠的外太空,去了我們人類未曾去過的地方。

  冬日裡雖寒冷無比,可父親總會找來一些木柴在中午時分生起一堆火,在火上架上一口鐵鍋,在鐵鍋里煮上一些青菜、海帶之類的美味菜肴。這時,我又彷彿聞到了,從土坯房裡飄出的來自遙遠的童年的冬日裡那令人饞餡欲滴的菜香。當我再次提鼻欲聞時,它們已無蹤影。填飽肚子、如果有機會的話再吃上一頓美味佳肴,那恐怕是我童年裡的第一要務了!

  秋天的故園真是令人心醉的地方,當然秋季也是令人心醉的季節。雖沒有奇珍異果,可家家屋前屋后的梨啊、棗啊等等已經夠我們悠悠的享用了。也許那時油水太少加上又吃了太多的果子許多小夥伴在秋季里都發生過便秘。

  中秋的風從周朝一直不倦地吹到了現在,在皓月當空的月圓之夜鄉野里到處可見星星點點的火光。孩子們舉着火把在空曠的田野里恣意的跑奔,他們試圖用這微軟的火光去照亮大千世界、他們又彷彿想用這點點星火去燒毀黑暗裡的醜陋。記得我們火把燒完后就開始向還未收穫的花生和山芋進攻了。第二日當人們看到自家的花生、山芋雖有不小的損失可大人們是不會說的,只會搖搖頭一笑而過。

  雖然門前的池塘曾奪去幾位小夥伴的性命,可夏日的中午我仍會一個人偷偷地溜進池塘里。在池塘邊的樹蔭下涼爽無比,無覺得比呆在家裡強多了。夏日的中午在家裡我們最好的消暑辦法就是躺在地上,那時無空調亦無電風扇。

  如果能有五、六個小夥伴,我們還會有驚喜。小小的池塘被小夥伴們不停地攪和,那些原本安靜的魚兒開始在水面上跳來跳去了,一些脾氣爆燥的魚兒巨然蹦到了岸上。

  午後,一棵棵大樹下就是大人們最好的去處,老人們搖着蒲扇家長里短中悠哉悠哉。高大的刺槐、龐大的盛氣凌人的糖栗樹、皮膚細膩的小葉榆和皮膚龜裂的大葉榆在村莊隨意地佔據着自己的地盤。如今,它們已早我一步城市化了。

  遠處的鞭炮聲把我從追憶中喚醒。我知道二十年、三十年後我可能又會有新的故園。我們對曾經的追憶不是我們的心靈而是我們大腦中記憶組件的使然,心靈只不過是組件的密碼。望着故園的土地上勃勃的麥苗,我的心頓失充盈,其實曾經的美好並沒有消逝,只不過它們在另外的時空存在着或者被更美好的東西所取代了。

您正在瀏覽: 故園
網友評論
故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