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似花還似非花

似花還似非花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楊花,是初夏的雪。沒有雙腳卻可以起舞,沒有翅膀卻可以飛揚。因為楊花輕盈,因為它的生命里有風。唐代吳融在《楊花》一詩中寫道:“不鬥儂華不佔紅,自飛晴野雪蒙蒙。百花長恨風吹落,惟有楊花獨愛風。”足足道出了楊花的真性情。

  ??我是喜歡楊花的,最喜楊花的醉舞輕靈。“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百花縱然艷麗卻只可久居一處。如若一朵花愛上一個賞花人。它便只有學會等待,空自飄零。楊花則不同。楊花的愛可以走,可以飛,可以追趕,可以攀援。楊花,他緊隨愛人的步履,悄悄鑽入愛人輕薄的衣衫,將綿軟空靈的身子緊貼住他的胸口。然後,在他久居的地方,楊花找到了自己的家。

  ??我是喜歡楊花的。儘管楊花總被輕薄的人流於偏見。《紅樓夢》里的小潘說過:“大凡女人都是水性楊花,我若說有錢,他便是貪圖銀錢了。”小潘是司棋丫頭的姑舅哥。司棋是迎春的丫頭。兩人偷情時被鴛鴦撞見。可恨小潘因怕而遠走。司棋母親漫罵逼迫這對男女。司棋說道:”一個女人配一個男人。我一時失腳上了他的當,我就是他的人了。決不可再失身給別人的,我恨他為什麼這樣膽小,一人作事一人當,為什麼要逃,就是他一輩子不來了,我也一輩子不嫁人的。”司棋憤而撞牆。小潘從胸中掏出一把金銀首飾遂說出上面一番話來。小潘斷不是在說司棋,因為司棋不是世人所說的那種輕浮女子。可憐小潘平靜的將司棋入殮之後,用一把小刀結束了自己的性命。如果硬要說大凡女人都是水性楊花,那她們一定具有了楊花尋愛的秉性。這樣說來,小潘也是一片尋愛的楊花了。可嘆這兩片寂寂的楊花就這樣玉碎花殘了。

  ??我的眼前到處是司棋和小潘的楊花。它們飄入我的窗戶,攀在我耳邊的發梢,他們沒有聲音,我卻聽到了那悲苦的談話。他們又停在我的睫毛上,鼻翼邊。他們也許更喜歡呼吸人間的空氣。那些落入掌心的,被我輕輕地又還給了窗外的天空。窗外,楊花自在飛,我的心卻不能飛揚起來。隔壁的哭聲痛徹心扉。一向漂亮乖巧的鄰家女孩,依稀記得拉我衣角要桑葚的時候彷彿還在昨天。那從牆頭探出的笑臉遞過來的嫩嫩黃瓜彷彿還鮮綠着。那張大學通知書彷彿剛在我的眼前晃了一下。轉眼間,那個前男友就將她和現任男友送上黃泉。

  ??楊花自在飛揚,“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我的心一沉再沉。

  楊花,是初夏的雪。沒有雙腳卻可以起舞,沒有翅膀卻可以飛揚。因為楊花輕盈,因為它的生命里有風。(作者自評)

  (作者:myfoxhere)

您正在瀏覽: 似花還似非花
網友評論
似花還似非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