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花非花

花非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人世間,由於這一季一季的草長鶯飛、一季一季的花開花落而讓人感受到了生命的無窮樂趣,感謝大自然。

  ——題記

  我喜歡樹。喜歡樹那種堅韌不拔、頂天立地的男人品格;喜歡樹那種靜默的、俊朗的、洒脫不羈的迷人氣質。

  我也喜歡花。花是大自然的恩賜,是一種奢侈品,是讓人憐愛、疼惜、卻又無可奈何的萬物精靈。如果拿一種動物來與花對比,那就是鳥兒。二者都是那樣讓人無限憐愛,卻又稍縱即逝。

  過了嚴冬,人們期待春天,多半是期待日日路過的那棵迎春花突然綻放花蕾。花開時節,就像是大自然積蓄了一年的力量,精心準備的一場盛大演出,迎春、海棠、桃花、杏花、梨花、丁香、芍藥、牡丹.......許許多多不知名字的花兒,萬紫千紅,你方唱罷我登場,接接連連,一直開到荼蘼,開到秋風掃落葉。這才偃旗息鼓,準備下一次演出。更何況,南方是沒有冬天的,有的花,會美麗的忘了季節,一年裡開了又開 。

  設想,如果突然有一個春天,萬物生長,唯有花兒不再開放 ,會不會讓人覺得了無生趣。

  花與樹都和人一樣,也分階級。養尊處優的花,與山野樹叢中的花,氣質的確不同。但花與人不同的是,開放在百般呵護下的花,未必比野地山坳里的花更美麗。 每年春天,當我看到山嶺上大片大片盛開的桃花、杏花,那如霞般的粉紅嫩白,心裡都會湧起莫名的感動,感嘆生命的美好。

  花,就是萬物的精靈。她可能開在無人問津的深山,也可能開在茫茫無際的草原, 雖然她們生長的環境不同,但這一點也不影響她們美麗着、燦爛着、幸福着。你來與不來,你愛與不愛,你看於不看,都與她無關,她們是真正的一群為自己而活的精靈。

  張愛玲說,她自己是一朵塵埃里的花,為了愛情,把自己低到塵埃里。事實上,即使是開在塵埃里的花,也未必如她所描繪的那樣自卑。路旁的雛菊,小小的、淡藍色的花朵,一簇一簇傲然綻放着,一點也不比花園裡的牡丹遜色。

  也有惡毒的花,就像人群里分善惡,樹族裡有吃人樹,花族裡有罌粟,空長一張漂亮的臉蛋,骨子裡卻害人,對這種花就不光是欣賞、喜歡, 等要提高警惕了。

  有人把花比做女人,我只同意一部分,但我更喜歡的是那首歌,《女人花》:

  女人花,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隨風輕輕擺動

  若是你聞過了花香濃

  別問我花兒是為誰紅

  ..................

您正在瀏覽: 花非花
網友評論
花非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