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鴻雁于飛

鴻雁于飛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千千心曲一朝空,情殤,意觴,盡皆化成傷。十里春風,幾棹月波,松濤聲聲中唯有殘香暗送。當暮色伴行雲,杜鵑啼血煙樹中,還有誰,能換回夢中垂淚遠行的人。亂鴉陣陣,叫破韶華生,夜雨微潤心門,萬家燈火遮在重簾中,畫樓之中誰與供,巧笑伊人,露濕了裙角正望着飛過鞦韆的紅。待一場夢醒,暖日紗窗外,又一枝牆頭杏開的正濃。襲襲淡香風,吹過柳梢青,卻是在報春來,還是在送君行。

  離鞘的劍光寒徹骨,天際的風雲動驚心,多少年歲月匆匆,過往的記憶中,誰人跳着破陣舞,誰人又秋點兵,,那兩輪日月懸空,數十年江湖風,幹將.莫邪.盡皆蒙灰塵。嘆蒼穹,流逝多少英雄,悲我漢魂,全都埋葬在詩酒圖文中......

  到如今,紅塵幾多功名客,忙如釀蜜蜂,急似雨中燕,把斯文棄如塵,任光陰似,任霜雪染得兩白鬢,都道是非本心,可有誰,又相忘於江湖,得見於林泉中。

  待雲暮江水東,日沉西山昏,至今,誰人猶念聞楚聲,夫子魂,蘭芝靈,淚滿汨羅無人問,寂寞,只剩兩袖風。博帶高冠古風,艾草為香祭騷魂,米粽龍舟尋詩情,待風月三更中,嗚呼哀哉,不聞問天聲。

  大夫,大夫,如今芝草已不生,黃鶴入雲深,芙蓉裳又穿上誰的身,剩下《九辯》誰來問,餘下《九歌》誰來聽,楚悲楚恨,又全都墜入江南煙雨中,化成寂寥,飄過青石小巷,皆做了一場風,吹過眉梢,穿過庭院深深,又為君故,沉吟至今......

  鴻雁于飛,悲迴風,酒酣詩興濃,黃花開,朱顏改,誰飲杯中酒,誰言少年愁,花開人未至,花落春不存,濁酒入愁腸,一點梅心,對誰人醉,又對誰人醒。一江春水匆匆,萬點楊花隨風,五月,一場風煙一場空,再回首已是百年身,風情萬里,盡飄渺如天際之流雲,悲未去,愁又生,嘆只嘆,詞中意,詩中情,人生易逝,世間如儂又幾人?

  有意送君行,無緣錯時空,君生之時我未生,我生之後君做塵,何道休歸去,何言再相逢。可嘆,這世間種種,萬般不由人,枝上桃花點點紅,愁目望斷楚天雲,路遙山遠,不見歸程,查查魚雁,是否已食了大夫的心,心若還存心更苦,千古流年,韶光暗裡渡,夕陽重山外。野渡孤舟橫,唯見,老魚吹浪蓮葉東。

  幾世的賢名,幾生的悲情,酒聖詩禪,時時處處,誰悟得了語中紅蓮意,誰解開了道中深言玄,醉仙江湖,流連,煙霞深處,吟風弄月數十年。

  九萬里鵬程不歸,煙花三月揚州不遠,腰纏十萬貫,溫柔鄉里醉死了英雄漢,騎鶴御風景闌珊,金與銀,貧與富,一片炎涼天地間,冷,徹骨生寒;暖,真假難辨。

  暮四又朝三,昨已非今今又逝,痴心痴念,不解枯榮參半,風過枝頭繁花散,雨淋眉梢歲又半,羅扇隔日歌亦晚,絮窺愁人眼,風涼醉人顏,明月照,詩魂亂,驚破今宵夢無眠。

  蒼雲老樹間,兔走狐奔殘碑前,念故址難現,總是黃土埋沉了金劍,楚亡,秦亡,東晉亡,千古江山,幾家歡喜,幾家聲干,都不若那東籬採菊,南山悠然,陶翁筆下桃花源。

  湘水離歌,長亭別宴,愁酒醒時,斜陽正照着深深院,把一寸狂心說完,把個樓中月拜遍,香卷了重簾,猶未見故人顏,斷腸清歌,有對誰人哽咽,唯只嘆,于飛,于飛,以墜入深淵,剩下何人,再見鴻雁。

您正在瀏覽: 鴻雁于飛
網友評論
鴻雁于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