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鴻雁向南飛

鴻雁向南飛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鴻雁、向南方,飛過蘆葦盪;

  天蒼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鄉。

  天蒼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鄉……”。

  這是我從著名蒙古族民歌中截取的一段,還從懵懂的年齡,就從父輩那裡聽到過這首委婉、凄楚,充滿了思戀與悲劇色彩的民歌了,從此就如自己身邊失去了許多走向南方的姐妹,心中空空的,有意無意孤生疑問,她們為什麼去向南方,南方在哪裡,便有一種莫名的痛楚抓心撓肺……

  慢慢長大了,家裡不斷有姐姐們出嫁,一走就不再回來了,一個原本熱熱鬧鬧,團團圓圓的大家庭,逐漸人員稀少,房子也開始空空落落的了。爸爸媽媽的臉上再沒有了往日的笑容,彷彿瞬間衰老了許多,就連熙熙嚷嚷的院子,一下子冷清了不少,平常顯得很精神的老土房子也打不起精神似的,耷拉起了檐子看上一眼讓人想哭。媽媽開始手忙腳亂,心裡總像有什麼事放不下,雙眼發獃,爸爸則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一個人月底、星下吱嘎,吱嘎的拉起二胡,哼唱那首凄清如許的民歌《鴻雁》,委婉徘徊,讓本來就有些空寂的日子越發沉重,讓人的心發涼、發憷。也只有這時我才真正體會出歌中的味道,心裡酸酸的,才懂得團聚的格外重要離別的苦楚,心裡暗想,一家人永遠都不分開該有多好,那才是人間的最大幸福呢。時間依舊按着自己的節律行進着,似乎根本永遠關乎不到周圍人的心境,也不會在意人們思考着什麼,我行我素。後來連自己也離開了那座老屋和老屋中的父母雙親,以及那個從小長大的村莊走了,去外地讀書,參軍,於是家鄉也成了我偶爾回來一次暫住休息的地方。每當這時,再看一眼昔日居住老土房子屋檐漸漸的低垂,就更加衰老的不行。爸爸媽媽也有些木訥,不再是年輕時那樣健談、漂亮,臉上開始有了皺褶,頭髮漸漸花白,手腳也不那麼靈便了,時常默默地口中念叨着什麼,痴痴的站在黃昏、樹下翹望着南方,儘管回到家中的自己心裡也總不能平靜,深感自己虧欠了他們許多,真不想再離開他們半步,與他們白頭到老。可是工作在身,官身不由己,無論心裡多麼難受還是要離開,任憑父親繼續拉他的二胡《鴻雁》,任那凄楚的曲調在空中瀰漫,折磨着日漸老去的心,我就更加萬分的難過。自己也曾想過要把父母接到城裡一起生活,可是苦於居住條件受限,實在是無能為力,也只好一拖再拖……

  時間在悄然間過去,心在掙扎里度過。幾十年過去了,生活條件慢慢好了,也有了自己的房子,兒女們都學業有成,可一切未時已晚,爸爸媽媽早已作古了,空留一腔遺憾於心中。如今坐在寬敞的客廳,陽台上偶爾聽到《鴻雁》這首歌,悲涼頓從心底生,也不由得讓我聯想起曾在一本書里讀過的句子。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也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便後悔當初自己沒能給老爸留段《鴻雁》錄音,那豈不也是一件幸事嗎,如今就如此簡單得不再簡單的事,也成了天下最無法辦到的憾事。

  鴻雁向南方,我更加懷念姐妹們一起的歲月,儘管那時的環境條件清苦,一家人圍繞在父親母親身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也懷想起那風雨里遙望姐姐遠嫁的自己,多想南飛的鴻雁能帶去我無限的思戀……

您正在瀏覽: 鴻雁向南飛
網友評論
鴻雁向南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