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懷念鴻雁傳書時

懷念鴻雁傳書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我書桌抽屜的深處,有一束最值得珍藏的紀念,那是一摞厚厚的信件。因存放年代已久,信箋早已泛黃。但每當看到它,彷彿仍能聞到撕開信口時從裡面飄逸而出的那一紙墨水的淡香;每次閱讀它,都會拾起那一串串遠逝的足跡……

  在那個通訊尚不便捷的年代,遠在異地他鄉當兵的我,書信無疑就是最好的精神寄託。尤其是在剛離開家鄉的那些日子,陌生的環境,緊張的部隊生活,都讓我很不適應,特別地想家。除了偶爾給父母通個電話外,一腔濃濃的思念都凝結在了那一封封的家信里。那個時候,我以為自己讀懂了余光中的《鄉愁》,還悄悄地改了兩個字:思念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父母”在那頭。

  家書皆為父親寫來,每封篇幅都不長,但字裡行間充滿了對女兒濃濃的牽挂和深深的關懷,還有諄諄教誨與殷切的期望。我貪婪地、反覆地閱讀着每一封來信,信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被我嚼碎咽下,藏在了內心深處。

  與同學通信則是另一番感受。我有一個同窗好友,晚我半年當兵。被特招在八一跳傘隊。相同的年齡、共同的志向,讓我們在信中有說不完的話題:有對部隊生活的體會、有對未來理想的憧憬,還有那個年齡段每個少女都會有的對自己心中白馬王子的夢想,都毫無保留地相互傾訴。每次收到她的來信,便是我最為愜意的時候。

  我還保存着一位老師的來信,那是我中學時期的班主任,也是我的語文老師。信是用毛筆寫的,工工整整,一絲不苟,就像他的授課一樣嚴謹。每當看到他的信,就會想起他的培養和教導。我剛上中學時比較偏科數學和物理,正是他的循循善誘,使我逐漸喜歡上了語文;也是他的嚴格要求,讓我的文字水平不斷提高。至今,還記得他上語文課念我的作文時的情景呢。

  寫信最多的日子還是在戀愛的季節。那時候,我和他分別在兩地當兵,一個在長江之濱,另一個在南海之畔,長長的思念全靠着鴻雁傳書。為了早一天收到對方的來信,我們之間的郵件,全是航空,用的就是那種淺藍色的印有飛機圖案的信封。而且都是兩封信同時發出、相對穿行。即使那樣,因為距離遙遠、交通不便,一封信也要走上五、六天,若是遇上颱風,更需十天半月左右。那種等信時的煎熬、收信時的喜悅、讀信時的甜蜜,至今回味起來,依然是感慨萬千,意猶未盡。

  如今,與信有緣的人或在天涯,或在咫尺,情義或許還在,卻沒有了竊竊私語的書信往來。在通訊工具日益發達的今天,電話、手機短信、E-mail早已代替了親筆信件。然而無論通訊如何方便,在我的心裡,依然懷念那個鴻雁傳書的年代,懷念書信曾經帶來的那份心靈悸動。

  懷念書信流淌的歲月,其實就是懷念親情,懷念友情,懷念愛情。在懷念之餘,我突然期待——如果能收到一封信,一封親筆書寫的、泛着淡淡墨香的、通過郵局寄來的傳統意義上的信件,該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您正在瀏覽: 懷念鴻雁傳書時
網友評論
懷念鴻雁傳書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