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別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黎明的光淡淡地籠罩着小區。樓房,在晨光中顯得突兀而高大。楊樹的枝幹上,剩餘的幾片枯葉,在微風中抖顫。高天上,一彎殘月,數點寒星。

  今日動身,前往哈密。

  一想起要離別生活了十幾年的熱土,心中就湧起了說不出的感覺。家鄉,是落葉的歸根處。家鄉,是遊子的心中的聖地。

  哦,親不夠地家鄉水,戀不夠地家鄉土。今日,就要離你而去了。平日里,很熟悉的環境變得突然間陌生了。猛然間,什麼都看不夠,聽不夠。瞪大眼睛,恨不得要將這裡的一磚一木,一塵一土都要裝走,帶走……

  太陽慢慢地露出了頭,該出發了。

  坐上車,抬頭望了望東方的天空,一輪紅日正在緩緩升起。忽然間,覺得陽光很刺眼,淚水湧出了眼眶。

  銀行,飯館,加油站……都急速地往後退去。心中彷彿有一線,越扯越長,越扯越細。呵,客車呀,請你慢點走,讓我再看一眼。下次來,我就成這裡的客人了。

  再次抬起頭來,車已經開出了鄯善站。鄯善,我的第二家鄉。我就要離開你了。回來時,我已是遊子身份。當我風塵僕僕地回來時,你還是這模樣嗎?

  七克台小站過去了,一碗泉小站過去了,從車窗向外看去,路邊的樹木,附近的電線杆都快快地退去。遠處的田野,群山竟像是跟着我們跑,你們是專程送別的嗎?那麼,請停下你們的腳步吧!

  前不久,下過一場雪。此時,山頂上的殘雪未盡,在太陽下閃着耀眼的光。不由想起一副對聯:

  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

  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

  雪峰、綠水,因人的心情被賦於了凄涼的意境。心中的離別苦,又怎能是一筆一墨所能寫完的?

  窗外風的聲,汽車行走的聲音,旅伴的鼾聲,彙集成了一首冬之歌,離別曲。“如暮年之歌,似薤露之曲。如秋風之掃落葉。如怨婦之奏琵琶,孤峭、幽奇、凄迷,更令人愁腸百結”。

  客車向東,向東。窗外,群山、積雪、樓房、枯楊,都被遠遠拋在腦後了……

  客車向東,向東……

您正在瀏覽: 離別
網友評論
離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