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包公戲害了不少人

包公戲害了不少人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包公戲害了不少人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歷史上的包公被我國過去的文人墨客捧上了天,編寫出一曲又一曲完全脫離現實的戲曲,來極力弘揚包公的不畏權貴、倨傲不恭;剛正不阿、疾惡如仇。使許多年輕書生和科考高中的有志之士非常欣賞,信以為真,以致效仿;從而誤入歧途,自以為是。抗上、看問題和處理事務絕對化和理想化,總以為自己大公無私,就能得到上面的支持和賞識;結果,往往是適得其反,大都沒有好下場:被貶、流放和白白喪命。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因為編寫包公戲曲的筆杆子們沒想到:他們謳歌的不是包公,實際上歌頌的是當時的皇帝。在帝皇時代,皇權至高無上,是絕對不可侵犯的。可包公的戲曲儘是向皇權挑戰,甚至公開損害皇權。最明顯的是戲曲“秦香蓮”,包公不接和不看太后頒下來的懿旨,把陳世美斬了、讓編劇自己和觀眾過完癮再說。在以“忠孝”治理天下的封建皇朝,這是完全不可能的。哪個皇帝也不會允許如此對待他的母親,無視太后的懿旨,就是無視皇權,皇帝老子能容忍嗎?所以,凡是無視皇權和皇親國戚的包公戲曲都是在弘揚皇帝的英明和偉大,簡直是近代的革命派!而當時的皇帝是宋仁宗,由於他的昏庸,把國家弄得很糟糕。他拒絕以整頓吏治為中心的變法主張,不採納主張變法的范仲淹和王安石的改革意見。這樣一個保守的皇帝能有氣量和胸懷,去支持包拯打擊皇親國戚,挑戰他的皇權嗎?

  ??所以,包公戲曲不過是文人墨客蓄意編造,借題發揮,借古諷今,聊以自慰的東西。但是,由於不斷和反覆演唱,“謬誤千遍就成真理”,使大家,尤其是未見過世面的書生信以為真;以為只要堅持原則、嚴守吏法、光明磊落、克己奉公,就能行的通;甚至會揚名立腕,升官發財。但是,結果因不能審時度勢、嚴而有格、一意孤行,而招來滅頂之災,被趕下台是最輕的結局。

  ??看問題絕對化,不講策略,一味按照超前的思想和主張行動,是正直文人和知識分子的通病。也是我國教育指導思想嚴重脫離客觀實際,背離社會,只片面追求烏托邦式的境界的結果。所培養出來的人,到社會上很不適應,處處碰壁。相當多的人在現實的再教育下,迅速轉了過來,結果是步步高升,名利雙收;而不少人則一味的鑽牛角尖,不屈從權勢和頂頭上司,落個解甲歸田或者三起三落。就連當宰相的王安石,也逃不出被罷官歸隱的厄運。

  ??所以,教育、戲曲和媒體,不要隱瞞和粉飾現實,更不能歪曲社會實際;只講光明的一面,絕對理想化的空洞大道理;令青少年和學子們造成錯覺,以致誤入歧途;最後不是變成傳統教育思想的叛逆者,與邪惡勢力同流合污,甚至更壞!就是完全放棄鬥爭,成為一蹶不起的頹廢者,如陶淵明(詳情請看文章“陶淵明的道路不可取”)。

  ??古今中外,秦香蓮那樣的遭遇還少嗎?多少大人物,哪個不像陳世美那樣,在發達后,拋棄糟糠之妻,另娶新歡。國外那些總統,有幾個不是結婚離婚幾次的?有誰指責他們吶?選民們不照樣投他的票嗎?但是,像陳世美那樣殺妻誅子的卻沒有。因為完全沒有必要這麼做,採取贖買的方法就可以解決;多給秦香蓮母子錢,把他們安置好不就行了。而且,為了加強戲曲效果,令觀眾對陳世美深惡痛絕,秦香蓮已經放棄了對方認她母子,決定帶兒子回家;陳世美豈能再把他們母子當成仇人,斬盡殺絕呢?!小孩畢竟是他的親生兒子呵!可見,編劇者為了自己過癮,編造出如此不合常理,與現實生活相違的戲曲來!其結果是:誤導了許多人,害得他們倒霉一輩子!

  ??嗚呼,文藝和新聞媒體的力量是何等的巨大啊!

  本散文作者:安曉玲

您正在瀏覽: 包公戲害了不少人
網友評論
包公戲害了不少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