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那片墳場

那片墳場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風還是在吹,天已經很冷了。前天,我頂着慵懶的陽光再次爬上了童年早已遍布足跡的那座山——太白岩。山頂上往下望,下面便是花花世界,人來人往,川流不息。情侶們依舊挽着手說著笑着,商店裡依舊放着嘈雜的舞曲,乞丐依舊在乞討着自己的生計……我無心去體會百味人生,人生似乎無味。也許,誰也沒有想到,我感興趣的卻是背對喧囂世界的太白岩的那一邊,那是逝者的園林——太白公墓。那裡很安靜,靜得吸引我一步步向那裡走去。

  茂密的樹林,雜草叢生,死氣沉沉的羊腸山間小道曲折蜿蜒,向遠方延伸。風吹在竹林中沙沙作響,太陽透過樹葉,斑駁的影子在座座孤墳上搖曳。我厭惡世間醜態,詭異的工作制度,薪酬體系擊破了我心靈的最後防線。我走在座座墳墓之間,我不怕鬼,鬼也不怕我。我覺得鬼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工作中那個瘋狂的決策者,他會讓我瘋狂,會讓我犯罪,會讓我詛咒。但是,值不值呢?答案是否定的,於是我選擇等待,而不是逃避。罪人終究會被千古浮塵湮沒。我鞠躬盡瘁,換來的卻是死水一般的報酬,沒有半點起伏,而且少得只能維持我基本的生活。或者只能說當時的選擇是失敗的,那時,我望着周圍的一具具冢中枯骨,惟有木呆地凝視,觸摸不到繁華世間的那遍風景,亦虛亦實。我覺得自己的生命也許會如凄美的流星,註定只能匆匆而過,去留無意。但是,對於公司那些寧人厭惡的野獸,你們啊,倒不如我周圍長眠的逝者。也許我覺得,當你們撒手人寰的那一天,你們的屍骨不會那麼的安詳,因為你們的心始終是黑的,你們走完自己卑劣的人生以後,定會孤身回到黑暗的無奈里,尋找人性泯滅的敗。

  也罷,等吧,我還年輕,還有時間等。倒是這太白公墓的幽靜,讓我的心也靜下來。我喜歡這種滿山遍野的樹,樹下是滿山遍野的墳,這裡是萬州另外的世界,任何人都能感覺得到。這裡不是旅遊勝地,但是比旅遊勝地還令人心曠神怡。空氣的清新,嘶啞的鴉鳴,是墳場獨特的風景。朋友們,如果有時間我也建議你們找個閑暇時間去墳場或者公墓散散步,這個地方是鑒定人性善惡的標的,不要怕,你去了墳場如果恐懼的話,那你的心或許就扭曲了,心的扭曲比屍骨的扭曲更可怕。所以,我喜歡去墳場消遣,不要說我有變態的嗜好。說我變態的人,那我建議你也不要去墳場這麼有趣的地方去了。因為你驚恐,活人驚恐比死人更恐怖,你也會嚇到那些逝去的人。我走在下山的路上,經過一座座墳,我感覺到我和周圍死去的人的距離很近,也很遠。的確,一路上,有歡喜,有憂愁,有憤怒,有無奈。只有安靜的地方,沒有人的地方。才可以體會得如此真真切切,明明白白。順便提醒大家一句,千萬不要選擇這樣的地方約會,因為孤獨的逝者會羨慕卿卿我我,晚上會找上你要經驗的,呵呵,開個玩笑。約會還是找河邊、公園、餐館之類的地方吧。

  一路上小路蜿蜒,終於下山了。回頭看看太白公墓,偌大一座後山,密密麻麻全是墳!當我失意,需要好好思考的時候,那片墳場,我還會去;如果我能在我的故鄉走完我人生的幾十年,終有一天,那片墳場,我還會去……

您正在瀏覽: 那片墳場
網友評論
那片墳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