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素年錦時

素年錦時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午後,透明的陽台,慵懶的靠着椅子上,手邊的玻璃杯中,杭白菊在水中肆意舒展,夢幻般的淺唱低吟泄了一室。陽光,在手中輕輕滑過,穿透了指縫,溫暖了歲月……

  如斯寧靜的時刻,不由地想起莫安,無關驚艷,卻有着清秀面容堅毅性格的女孩。

  你可曾有過這樣的經歷:穿越千里,隔着數個晝夜,只為看一眼自己想念許久的人。如果有,那你可曾如願以償地見到了他?莫安便有過,只可惜,她猜中了開頭,卻猜錯了結局。

  披星戴月,風塵僕僕的莫安來到他所在的城市,可當他擁着另外一個女孩出現在莫安的眼前,除了片刻的難以置信之外,莫安很快便平靜了,甚至連震驚都是一晃而過。

  你好!

  再見!

  莫安用四個字結束了自己長達兩年的戀愛,甚至沒有問他任何理由。

  轉身,微笑。離開地如此乾脆,卻又如此決絕。

  我曾問莫安:為何會如此堅強,不恨嗎?

  背離着陽光,我看不清莫安臉上的神色,卻清楚的記得她唇邊的微笑,梨渦輕陷,霎是動人,莫安說:恨一個人的前提是要記住他,他曾佔據我的生命長達兩年,以後的日子,他只會成為一個微不足道的過去,所以不恨便不會記得。

  莫安的聲音沒有絲毫波瀾,平靜的猶如一汪深潭,但出口的話語卻帶着難以撫平的傷痛:他曾是我的全世界,當世界崩塌於眼前時,除了堅強,我別無他選,因為我的自尊不允許我懦弱。

  數千年的古城在斜風細雨中愈發顯得孤寂清絕,而莫安孤單的身影徜徉在五彩斑斕的大街小巷中。有人嬉笑,有人打鬧,有人親吻,人生百態,卻無關她的情緒。

  回到酒店時,莫安已渾身濕透,緩緩蹲下,抱着顫抖的身體,她哭的不能自已,她用眼淚,祭奠了那一段無法挽回的感情,七百多個日夜,一切的悲歡離合在一夜之間埋葬。

  隔日,她獨自一人遊覽了這個憧憬已久的城市。高高的城池歷經戰火,卻已久璀璨。亭台樓閣依稀是往日模樣,而咿呀吟唱的女子早已離去……她用相機記錄了這裡的一切,街邊的小吃,古城的特產,精緻的古玩,抑或是路邊玩耍的孩童,都被存封在小小的相機之中。只不過…這其中並沒有莫安的身影。

  莫安是第五天離開那座城市的,之前一連幾天的陰雨綿綿,到了臨走那日,卻格外晴朗。離地幾萬里的高空之上,莫安望着窗外層層疊疊的雲朵,終是明白:有人離開是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有人相遇之後總要離開,紅塵陌上,相遇與離開是那樣的頻繁。而自己,是如此的渺小。

  草莓夏洛特是莫安喜歡的甜點,可是不知何時開始,莫安在品嘗夏洛特的同時總是喜歡點上一杯黑咖。當香甜遇上苦澀,恰如人生的味道,莫安如此解釋。

  夏洛特的軟滑消失在了口中,莫安緩緩開口:離開的時候,我就在想,這輩子,我再也不想踏入那座城市。

  誰說過:人可以帶着悲傷繼續生活,但是不能讓悲傷浸染整個生命。

  生命中總有一些不能承受之輕,也有些過往是不能觸碰的。莫安是個聰慧的女子,她知道如何整理自己的情感。

  我知道西藏是莫安的一個心結,承載了她年輕歲月的憧憬。工作后的莫安十分忙碌,至於西藏,莫安沒有再提過。

  後來的日子裡,我與莫安不常見面,總是在不同的城市裡,各自生活,各自安好。偶爾,也只是幾通電話來分享自己的經歷,快樂與悲傷,寥寥數語,匆匆訴盡。

  六月,花開荼靡,我終是再次得到莫安的消息。看着眼前屏幕上莫安上傳的照片,藍天白雲,清澈透明的湖水,莊嚴宏偉的布達拉宮,還有那滿臉刻滿風霜的朝拜者,我被震撼了,莫安辭職后獨自一人去了西藏,天高地闊,一切的煩惱與不如意在這裡不復存在。莫安說:在西藏,連呼吸都是神聖的。

  莫安一直喜歡隨性的生活,隨性卻非隨意。這個世界永遠是如此的忙碌,人們在忙碌中亂了節奏,如果可以,能否停下腳步,抬頭望一眼頭頂上方的天空,你會發現無論是晴日或者陰雨,都是如此純粹,令人心動!

您正在瀏覽: 素年錦時
網友評論
素年錦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