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千字文讀後感7篇

千字文讀後感7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千字文讀後感7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千字文讀後感

  篇一:《千字文》讀後感

  今天,我讀媽媽給我買的《千字文》,當我讀到"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時候,我才知道遠古時代的天與地剛分開的時候,天空和大地是黑黃色的,不但沒有人煙,洪水還很多。

  傳說一個叫盤古的巨人把天地分開的,我覺得盤古很了不起,他為了人類和動物們生活在光明中,用自己的生命轉化成日月星辰、高山樹林和江河大川,他是開天闢地的大英雄,他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敬仰。

  篇二:《千字文》讀後感

  謝汶霏

  《千字文》,這篇記載古典文化的韻文,是梁朝侍郎周興嗣花了一個晚上,把梁武帝從王羲之的作品隨便抽出的一千字編排而成的韻文。

  我把《千字文》共分成四部分,這四部分都有不同的意義。第一部分主要講述天地萬物的形成;第二部分闡述了人的道德修養標準;第三部分着重說明與統治有關的問題;第四部分描述了恬靜的田園生活,對那些不為名利所動的人進行讚美。

  讀了《千字文》我學到了很多知識,比如說,學會了科學、自然;做人的品質;統治的問題……不過,這些知識並不是一看就明白的,需要我們細細觀察,多多去想。

  篇三:《千字文》讀後感

  周天宇

  《千字文》這本書,讓我增長了很多知識,也懂得了很多道理。

  《千字文》是用一千個不重複的字寫成的,有歷史故事、成語典故、內容非常豐富,小文章大寓意,書中的每一個故事,每一首詩都給了我很大啟發。比如在"知過必改,得能莫忘。罔談彼短,靡恃巳長。"這首詩中讓我知道自己有了過錯就一定要改正,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也一定不要放棄。不要談論別人的短處,也不要誇自己的長處。《千字文》里還有許多學問語句,比如,"尺壁非寶,寸陰是竟。"說明古人很早認識到光陰的寶貴。"篤初誠美,慎終宜令。"修身、求學,重視開頭固然不錯,但始終如一堅持到底是難人可貴。做學問不能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應該堅持才能達到勝利。"守真忘滿,逐物意移。"說的是每個人要保持善性,學習專一,書中還有很多歷史故事,這些都深深地吸引了我,我為我們的袓先感到驕傲與自豪。

  篇四:《千字文》讀後感

  在學校組織的讀書活動中,我拿到了一本書——《千字文》。這本書不僅介紹了朝代變更:商湯滅夏,周武王滅商建周,還寫了許多歷史傳說,經典故事:如夜明珠,盤古開天,讓我大開眼界。

  同學們,你們知道《負荊請罪》這個故事嗎?它講述了戰國時期,趙國的將軍廉頗因為自己戰績卓越,看不起宰相藺相如,而大度的藺相如為了國家的安危,非常尊重廉頗,處處讓着他。廉頗得知實情后非常後悔,自負荊條,上門請罪,從而流傳了這段"將相和"的歷史故事!它告訴我們有錯要及時改正,才能取得他人的原諒。

  《當惜分陰》這個故事我也很喜歡。它講的是晉代名人陶倪,小刻苦讀書,從"舉孝廉"進入仕途,先後做過長史,刺史,曾被封為長沙郡公,都督,大將軍,五十年間歷任多種要職。無論政務多麼繁忙,戰事如何頻繁,他都要利用一點一滴的時間讀書習武。取得了卓越的軍功和政績。我讀後得到了很大的啟發:時間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關鍵是看我們如何使用它,古人云"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們一定要抓緊時間,珍惜分分秒秒,把精力都用在學習上,長大成為祖國的有用人才。

  我愛讀這本書,它使我了解了歷史,增長了知識。

  篇五:《千字文》讀後感

  王雯淑

  在三年級時,我就在寒假背出了《千字文》一書。但背歸背,其意義也略知一二,並不深入了解,而如今我又拿起《千字文》細細琢磨一字一字分析,終於悟出其中道理來。

  《千字文》雖然只有一千字,卻包括天地、歷史、人事、飲食起居,農業園林等等。再我讀過《千字文》后,其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最深刻,那就是:"德建名立,行端表正。"意思就是道德樹立起來了,名聲就會和聖人一樣傳播到遠方,就如形體端正了,儀錶正直了。

  《千字文》向我們訴說了人生之道,思想之梧,無愧是我們的精神寶藏,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和時間賽跑,才能抓住童年的美好時光。時間總是無聲無息的悄然流逝,你不珍惜時間,時間也不會停留還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堅持到最後,必然能成功。要做時間的主人,不要為過去的失敗而懊悔,過去的將不會再有,要爭分奪秒,用我們的行動證明一切!這僅僅是《千字文》的一部分,卻顯示出這麼多道理,無論它的內容是多麼的豐富,但真正的意義在告訴我們:付出總會有收穫。

  通過對《千字文》的學習,不僅拓展了我的知識面,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增強了我對真善美和假惡丑的分辨力,以前我寫作業時總是慢吞吞的,一定要拖不過去了才寫,自從讀了《千字文》,我下定決心,要把時間看得與生命一樣重要,我要和時間"賽跑",追趕它,超越它,珍惜它。珍惜時間的同時,我們要勇於追求夢想,為自己的目標前進。為了找到那屬於我們自己的理想前進,要相信:希望就在前方!

  篇六:《千字文》讀後感

  高宇聰

  《千字文》中有一段關於明朝文人袁仲和他鄰居的故事,我看了以後感觸頗多。其實,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可以"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就是我讀了千字文後明白的道理。由此,也讓我想起了我和朋友之間的一樁往事。

  我有一個好朋友,他的名字叫小傑。我們一起上學,一起打球,一起玩,關係非常好。有一次,在籃球場上,我和他為一點小事情鬧得很不開心。從此以後,我們相互就疏遠了。我曾想和他重歸於好,但苦於沒有機會。我也因此感到非常遺憾。

  直到那天,看見他又在打球,我便走了過去,主動和他打招呼。他望了我一眼,沒理我,顧自打球。那時的我多麼希望我倆之間的不愉快沒發生,他還會象先前一樣,與我有說有笑啊!!可他始終沒有吱聲。正當我滿懷失望準備離開時,突然,只聽 "哎呀"一聲,我看見他一臉痛苦,倒在了地上。看得出來,是他的腳踝受傷了。我飛快地跑了過去,急忙把他扶了起來。看他傷得不是很重,我便把他送回了家裡。他媽媽感激地對我說:"謝謝你!!"我說:"不用客氣,我們是好朋友,應該的。"他聽了我的話,真誠地說:"謝謝你,我以後也不會再跟你吵架了,我們做真正的好朋友吧!"當時,我的心裡熱乎乎的。從此,在籃球場上,又能時常看到我們歡樂的身影了。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彼此去關愛和思考。這樣才能使人與人之間多一些寬容與理解,讓生活變得更愉悅、更美好。

  評語:作者通過他和朋友間的真實故事來詮釋"相互間寬容與理解"的重要性。構思合理,行文流暢,自然切題。由此可以讓我們聯想到:真正的友誼經得起考驗,也需要朋友間相互呵護。寬容可以讓人生多點美好,少點遺憾。

  篇七:《千字文》讀後感

  魏蘭蘄

  今天上午的英語課上,紀律不好,老師們都很生氣。我覺得,我應該反省一下。

  千字文里說"外受傅訓,入奉母儀 ",我們在學校里,應該認真仔細的聽老師講的每一句話,體諒老師。在家裡應該聽從父母的話,尊重父母。尤其是在學校里上課時,我們應該認真聽老師講課,不在座位上亂說話,尊重老師們。

  "川流不息,淵澄取映",我們應該像川流一樣永不停息,像靜止的水一樣清澈照人。我們也應該在生活中去堅持做一些好事,持之以恆,心靈也應該清澈照人,遠離那些不好的事情。

  "墨悲絲染,詩讚羔羊"這句說墨子看見染坊里染絲,把白色的絲放到不同染缸里,就變成不同的顏色了,想到了古代的君主,他們分別受到了好的感染和壞的感染,所以結果也不同。我們在生活中,也應該多受到好的感染,少受到壞的感染。

  "似蘭斯馨,如松之盛",我們要像蘭草一樣芳香,像青松一樣茂盛。同樣,在生活中,我們要多受到好的感染,但也不能感染給別人壞的東西,要像蘭草一樣,傳播出去的是芳香。我們在做事時也要堅持下去,像青松一樣經得住考驗,而不是半途而廢。

  "尺璧非寶,寸陰是競",我們現在有充足的時間學習,但是不能因此而浪費時間,要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才不算是辜負了這些大好時光。

  "罔談彼短,靡恃己長",我們不要亂說別人的短處,也不能依仗自己的長處,就不思進取。在背後議論別人短處的習慣不是一個好習慣,況且,人都是在不斷變化的,不能因為別人一時的錯誤,就否定了別人。說不定有哪天別人也改正了缺點,發揚了優點。

  我們現在就是學習的階段,學知識,學做人,把握好正確的方向,做一個好學生,盡量少讓老師為我們操心。

您正在瀏覽: 千字文讀後感7篇
網友評論
千字文讀後感7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