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日暖陽

冬日暖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時令已進入冬季,我居住的小城的河堤上依然是一幅暮秋的畫面:太陽溫溫和和地照耀着大地,不夾帶一點寒意的風兒輕輕柔柔地撩起垂柳蒼綠柔順的枝條,清清的河水泛着金波、蕩漾着微微漣漪潺潺向東流去,一樹樹被霜紅的楓葉如火如荼、如雲如霞醉迷着層林盡染的詩情畫意。但是,我最近心情不佳,一種若有若無的煩惱在心中有時潮落有時潮起,河堤上暮秋初冬的迷人景色難以讓我提起興緻。

  今天午飯後,酷愛清凈的我沿着河岸曲折的小路無目的地漫步,任夾道的河風肆意地撥弄着我的長發衣衫,獨自悲憫枯黃的樹葉在枝頭殘喘搖曳,嘆息落葉無奈之後化泥碾塵!滿腹的心事無從說起。漫目望去,草坪上老人們把空竹玩出很多的花樣,怡然自得,樹林邊孩子們身着七彩的衣裳,你追我趕地嬉鬧,廣場上隨音樂翩翩而起的舞者跳出花樣人生,坐在河邊吹着葫蘆絲的女孩,雖不成曲調但也很忘情……我問自己,這個這個看似和諧的多彩世界,為什麼有時會出現那麼多的冷漠?就連那讓人難以割捨的親情有時也是殘若遊絲,若近若離?有誰能挽住情理的臂膀,與愛同在,與理同行?

  “再沒有心的沙漠,再沒有愛的荒原……”

  渾厚的男中音歌聲傳來,我不由得暗自思忖:是誰有這麼大的雅興,在這裡放聲歌唱?循聲望去,只見河堤的小廣場上有一對青年夫婦,他們推着一個小小的手推車,上面放着一個小小的募捐箱。唱歌的男青年面目清瘦臉色蒼白,身着唐式棉襖,看上去乾淨利索,女的卻是身懷六甲。我好奇地走了過去,從年青人的自我介紹中得知,小夥子是位白血病患者,已經雙目失明,家裡為了給他治病已經傾其所有,走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畢業於某高校音樂學院的他在這種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得在妻子的陪伴下走上了街頭,用演唱的形式,尋求好心人的幫助。

  在小夥子的歌聲中,一名環衛工人帶頭把二十元錢塞進了捐款箱,於是圍觀的人們像受到了感染,也紛紛地伸出了友愛之手。一元、五元、十元、二十、五十、一百等不同面值不同顏色的鈔票在陽光下溢彩,捐款的人有年輕人、有老人、有孩子,就連很多過往車輛也在路邊悄悄地停下,獻出自己一點點愛心。

  此時,我的眼睛不由得濕潤了,想起了十年前,也是這個初冬的季節,我的父親患上了急性白血病住進了省城醫院。那時,我在醫院裡陪護父親,整天是蓬頭垢面,像陀螺一樣忙碌在醫院病房和距離醫院不到一公里的方圓區域,灰暗的心情就如醫院大門外那鋼筋水泥混凝土建造的立交橋一樣,除了嘈雜的車聲,沒有一點激情。

  記得一天,我到醫院大門外的超市買紅棗,看到在醫院的大門口一側,圍觀着一群人,走近才知道,被圍觀的是一對中年夫婦和一位瘦弱的女孩,看衣着打扮他們像是農村人。女孩大概有十五六歲,躺在鋪在地上的棉毯上,頭枕在母親的腿上,沒有血色的臉上時時呈現出痛苦的表情,緊閉的雙眼裡悄悄流出一行行淚水,女孩的父親則是站在一旁,時不時焦急地向遠處張望。我想:這女孩一定是位重病患者,可能是沒錢治療被迫出院的吧。在眾人探詢的目光下,女孩的父親傷心地告訴大家,孩子得的是腦瘤,已到了晚期。

  “我們為孩子捐點錢吧!”

  不知道是誰的提議,大家開始你十塊我二十他五十的往女孩身旁放錢。我心裡一動,想起病榻上的老父親,我把手伸進口袋,但是,還沒等我把準備捐獻的錢掏出,女孩的父親慌忙阻攔眾人,一一謝絕。

  “謝謝大姐大哥大妹子,謝謝大娘大爺,你們的好心我領了,俺在這裡不是要錢的,是等車呢,孩子想回家。”

  “這是給孩子的,不是給你的。回去多給孩子買點營養品。”

  “看你們的情況也不是太好,算是大家給你們湊個路費吧!”

  大家七嘴八舌的勸說,但是女孩的父親依然堅決地謝絕:

  “謝謝大家的好意,俺能過得去,真的不需要。”

  看着一輛公交車駛來,父親背起女兒,母親掂着行李上了車,然後,那位父親在照顧孩子坐定后,向車下關心他們的人們動情地抱抱拳。這天,冬日的太陽暖暖地照着大地,暖暖地溫暖着人心,我好感動,不但為互不相識的人自發為小女孩奉獻愛心而感動,更為小女孩憨厚淳樸善良的父親而感動,自父親住院以來,我的心第一次有了溫暖的感覺。

  說實話,除了社會上組織的一些大型的捐款活動,我對那些看似尋求幫助,滿大街討錢的人一般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我常常為自己的小小的善舉受到欺騙,一面感嘆着世態的炎涼,一邊心腸變得像鐵一樣,眼裡心裡都結着冰,“贈人玫瑰,手留余香”早被拋諸腦後。今天當我再次看到這種捐款的場面,聽着年青夫婦顫抖地連說“謝謝”,眼前一次次閃現十年前那個病危的小女孩、一次次閃現大家為小女孩捐款的場面,我的心再一次被感動了,掏出自己口袋裡僅有的一百元錢,把在十年前沒有獻出的愛心塞進了年青夫婦的募捐箱。我知道我的杯水車薪起不到什麼作用,但是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愛一直是我們生活的主題。

  此時的我,幾天來鬱悶的心情頓時豁然開朗起來,看天依然是那麼的藍,看太陽依然是那麼的溫和,看雲依然是那麼悠悠,看水依然是那麼清澈。我忽然間有一種感覺,感覺到當綿綿愛意從心底溢出,無聲中,那愛就像冬日的陽光,用溫暖悄悄地融化了冰融化了雪,一泓汩汩的清泉在心靈深處靜靜地流淌。

  愛,正悄悄地埋葬着今冬的寒冷。

您正在瀏覽: 冬日暖陽
網友評論
冬日暖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