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煙雨紅塵,斷腸崖上嘆絕情

煙雨紅塵,斷腸崖上嘆絕情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小景

  空悲徹,

  斷腸人在斷腸崖陪伴斷腸草,

  銷魂人在銷魂處品嘗銷魂味;

  憶紅塵,

  斷腸崖上斷腸人訴斷腸,

  相思樹下相思淚哭相思。

  ——題記

  十六年後,在此重會,夫妻情深,勿失信約,就是小龍女情殤夢隕時刻下的這短短的十六字,卻讓狂傲一世的神鵰大俠黯然銷魂十六年。當楊過十六年後再次來到斷腸崖上,手撫着愛妻留下的兩行訣別,最後縱身躍入千尺潭底的那一瞬間,就註定他贏得了上蒼對他的最後考驗。楊過的痴情,也許連存活於千尺潭底的小龍女也不能想象,也讓世人無法明白,一曲相思無用,唯別而已,別期若有定,千般煎熬又何如,莫到黯然銷魂,何處柳暗花明!斷腸崖上的約定,從此成為千古絕唱,夾雜着說不完的憐愛,道不盡纏綿,可謂斷腸崖上嘆絕情,絕情谷底哭斷腸。

  西風烈,獨剩深秋半窗月,塑風起兮,荊棘滿地,獨白。遙遙相思憶,良伴去日苦多,唯留我,空寂里,看疏窗外,不知何時,空房漏才歇。當我讀完這些唐宋詩詞時,我一直徘徊於凄惻,居人愁卧,恍若有忘,見紅蘭之受露,望青楸之離霜,巡層楹而空掩,撫錦幕而虛涼,知離殤之躑躅,意別魂之飛揚。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冥冥之中,難道註定會有今日?望不穿的秋水,看不破的紅塵,怎不讓我獨自傷神。千百年後,我追尋着楊過的足跡,獨上斷腸崖,憂心忡忡,不禁感嘆:

  十六年生死兩茫茫,

  斷腸崖,獨夕陽,

  千尺潭底,余煙繞心涼,

  縱使痴情成絕唱,

  佳人字,堅如鋼;

  塵沒古墓寒玉床,

  新娘妝,無處放,

  男兒不哭,淚已千千行,

  問君世間情何物,

  生死許,又怎樣?

  楊過和小龍女的苦苦堅持,換來了十六年後谷底重逢,最後逍遙世外,快活似神仙。且看今朝,歲月無情,嫵媚憂傷,我彷彿就像世間的一粒塵埃,被穿越千古的哀傷湮滅。凝望着的我的眼眸,神魂漂泊,弱水三千,一世炎涼,一世滄桑。古墓里的小龍女,白衣素裹,衣袂飄飄,一身嬌艷,無喜無憂,宛如神仙居人,不食人間煙火。然而,站在斷腸崖上的小龍女,早已是淚流滿面,瞳孔鬱郁,只為愛情,矢志不渝。愛情,一個永遠充滿神秘的東西,傷了多少好青春,苦了多少痴兒女,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冬日的陽光,柔情而又凄美,演盡了風花雪月,淘盡了繁華哀傷。花無聲,落滿地,可知誰為了誰傷了誰的情,碎了誰的心?人走茶涼,為誰傾心?我站在這唯美而心寒的卧龍之巔,望盡血雨風霜,嘆盡山盟海誓,不止千百次的仰問蒼天,什麼酒醒了不能忘?什麼痛苦短柔腸?當塑風吹盡,塵埃落定,洗盡鉛華,是誰又在為誰袖了雙手,傾了天下?繁華盛世,大好江山,錦繡山河,又是誰在為誰寫下一篇蕩氣迴腸的文章?海市蜃樓,地老天荒,誰為誰侵染了誰的鮮血,渲染了離殤?一場華麗的邂逅過後,又有誰在回味那似水年華的繁華,三生三世假如真的守候?又是誰斷緣在這傾城傾戀的浮沉俗世里?煙雨紅塵,我們誰都不知道,誰會遇見誰,我們不斷的相遇,卻又不斷的錯過,轉身,離去,便各自天涯。

  傾世絕戀,往事如煙,破布斷腸人,獨處斷腸崖,望盡天涯路,山迢迢,水迢迢,山水迢迢心渺渺;愛一路,情一場,生死白頭意惆悵;恨斷姻緣仰天笑,淚眼朦朧數今朝,天涯獨奏斷腸曲,斷腸淚落斷腸崖。

  紅塵清淚,落字成殤,酒入愁腸,凝結為傷,意難綿,情難斷,若聚若離終難全;愁腸斷,萬般殘,斷腸情義斷腸言;寂寞枯花霜滿地,化作離愁枉斷腸,斷腸崖上嘆絕情,絕情谷底哭斷腸。

您正在瀏覽: 煙雨紅塵,斷腸崖上嘆絕情
網友評論
煙雨紅塵,斷腸崖上嘆絕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