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暮春雨

暮春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閃電劃過章江的兩岸,春江花月的小區一片慘白,如麻的雨和閃電纏在一起,重重地劈開江面,頓時,衝天的高樓睚眥猙獰,彷彿要傾倒。春天已是過了最美的時候,人們謂之暮春,不免想起花落泥灣,引人感嘆唏噓。不過溫度濕度倒還適宜,薄薄的襯衫微微敞開,暮春的愜意盡納懷中,任雨狂亂,任風呼嘯,任雷電攪起江濤覆岸,心依然獨自守着一份人生的安寧。

  尚在雷雨來到之前,天空已是灰白。這片大地在春天的時光里,早早飽受甘露,以至於江面渾濁,沒有了往昔清洌洌的面容,未免讓人留念清江碧水,漁舟唱晚。只一閉目,浮現出江南草長鶯飛,柳桃灼灼夭夭。風兒總是那麼溫柔,像蠶絲繞臂,不緊不松,不輕不重,不驚不鬧,乖巧得如同一位天使,這時,最撩人心魄,瞬時夢回香艷之境。一個人最大的慰藉,莫過於此了,心靈最大的安靠莫過於一縷春風了。

  這時也會想起夕陽。暮春季節,太陽也溫柔,既不像夏日暴烈,也不像秋日綿長,更不似冬日浮躁,暮春的落日,總是安詳,足以令世間消魂。古人已有太多的唱誦,比如“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乃是夕陽唱誦經典佳句,可是這樣的夕陽美麗何在?一代一代傳誦,讓世人浮想聯翩,卻意像籠統。無奈!

  當山邊半捲雲華,空氣中已凝結了春天的氣息,含風帶露。夕陽有些慵怠,於忙碌之後的傍晚,鬆鬆地綰了髮髻,無須過多的華麗,恰似輕抹淡妝,像出浴的仙娥凝視着山後;紅紅的臉龐半搭着柳梢,江風微拂,夕陽如起伏的胸脯,偷偷藏着春天裡的秘密。濕濛濛的晚風,浸透着人間百花之後的香氳,那是最美的時分,也是夕陽下一段青春地萌動。

  春天裡的無限遐想,一直在延續,如春雨,如春光,如夕陽,如夢回江南,憑天地間燦爛,一切只是心靈地觸動。春江映月,春雨沐花,試問人的一生,可否有如此的境遇常在?暮春時節的大雨,已是雷電交加,人生不也如此嗎?莫把這片春光付之東流,留住這刻的記憶,留住心靈的渴望,須知人生好景不常在。

  2013-5-16

您正在瀏覽: 暮春雨
網友評論
暮春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