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推動國有企業從嚴治黨系列文章學習心得

推動國有企業從嚴治黨系列文章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推動國有企業從嚴治黨系列文章學習心得 標籤:黨章學習 軍訓心得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兩會學習

  推動國有企業從嚴治黨系列文章學習心得

  襄隨指揮部尹良輝

  黨領導下的國有企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支柱,是公有製為主體的經濟基礎的重要體現。全面從嚴治黨,國有企業黨組織決不能置身事外,必須把黨章黨規黨紀挺起來、立起來、嚴起來,履行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任務,在國有企業尤為緊迫。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專項巡視中發現的問題,再次印證黨中央對形勢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全面從嚴治黨任務十分艱巨。巡視發現,有的企業黨組織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態度不堅決、執行不到位;違背黨的組織原則,用人不守紀律、不講規矩,“黨管幹部”變成“一把手”管幹部,搞“一言堂”、“家天下”。中央八項規定頒布后,有的仍然頂風違紀,花巨資購買豪華度假村,攜妻帶子公款打高爾夫球;教育實踐活動剛剛告一段落,就接着公款吃喝送禮。權力尋租、以權謀私問題嚴重,親屬子女圍着企業轉,靠山吃山、損公肥私;以改革為名,打着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旗號,賤賣貴買、予取予求,侵吞國有資產如探囊取物。更為嚴重的是,利用掌握的國有資源,搞團團伙伙、利益輸送,圍獵領導幹部。

  透過現象看本質,窺一斑而見全豹。國有企業出現這些問題根本原因在於,企業黨組織主體責任缺失,管黨治黨不力,領導幹部忘記了自己管理的是黨領導下的國有企業,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面,離黨中央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全面從嚴治黨,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國企不能例外,必須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要從班子做起,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黨委成員在職責範圍內都負有領導責任。企業紀委要回歸本職、干好主業,紀委書記不允許兼職,不允許不作為。對責任落實不力、造成嚴重後果的要嚴肅問責。

  發現問題且正確認識問題,才能更好解決問題。要心中有大局、堅持“兩點論”,對國企存在的問題要辯證地看、歷史地看,既看問題、又講成績,不能以偏概全。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克服重重困難,不斷發展壯大,走出了一條別人沒有走過的路,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沒有國企的支撐,改革發展就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要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去看待問題。30多年前“知青”返城,不少是“頂班就業”,有的配偶子女也被安置在同一企業,造成親屬集中的遺留問題。只有把歷史搞清楚,看到演變的過程,才能認清現實,找准癥結、對症下藥。

  結合湖北交投襄隨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工作實際,我們在推動國有企業從嚴治黨方面應該做到堅持指揮部黨委領導,圓滿完成省交投公司黨組要求的“792”通車目標,不打折扣完成指揮部黨委下達的各項建設任務。在工程招標、工程計量、技術變更、質量和安全管理、協調征遷、財務管理、綜合管理等工作中,決不允許出現權力尋租和利益輸送,決不允許違反指揮部廉政規定,要一心鋪在項目建設,要想工程之所想,急工程之所急,全力完成指揮部黨委交辦工作任務。

您正在瀏覽: 推動國有企業從嚴治黨系列文章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推動國有企業從嚴治黨系列文章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