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文字(語言)

文字(語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pp958

  先說說身邊一些比較熟悉的動物吧。家犬會用猛然的狂叫,來表達對生人的恐懼與憤怒;醜小鴨餓了,會喋喋不休叫個不停;天亮之前,雄傲的大公雞會用沉待已久的聲音使勁的孔鳴;還有天空飛翔的鳥兒,也會用唏唏的叫聲,來表達他們的愉悅……這些都說明,它們是用各種不同的方式、動作、和聲音在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而這種不同的方式,動作,聲音,便就是所謂的語言了。

  動物有動物的語言,當然人類也有人類的語言。我所要說的不是動物的語言,而是這個世界有史以來“最高級先進”文明的語言!也就是人類的,我們自己的語言。

  語言是我們表達與傳遞思想情感的一種工具。因為有着悲歡離合不同程度的情感與思想,所以會有着不同意義與觀念的語言被吐露。比如:如果一個人因為某些而感到悲觀的時候,那麼他對別人的一些語言也會是失落的;如果他感到憤怒時,那麼他的語言也會是激暴的;當然,同樣當他快樂的時候,同樣他的語言也會是愉悅的等。

  語言或許是我們持握在思想與情感上的一柄利韌,語言不光在於情感與思想的表達與傳遞。同時我們的語言還能挑興起相互各自的性情。當我們用某種理由而用怒氣沖沖的語言去辱罵別人時,別人會因我們的語言而不滿,然後也會用同樣憤怒的語言來反駁我們。當一個大患初愈的病人,如果有着不為人知的陰影,那麼他可能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言詞而再卧病床。嚴重的可能會因為一卧不起,命散此言。

  語言是一種深奧的哲學。

  語言的本質,是思想與感情的傳遞。

  語言的現象,是讓思想與感情的傳遞和表達,伴隨着我們的生活

  語言的方式,多種多樣,無時不有,千姿百態,無處不在。

  語言的表達內容,豐富多彩,包括每個人的一生。

  喜怒哀樂的例子,生活中無時不有隨處可見,每個人都可以把這些凡俗的故事,用以文字語言的方式彙編成一部思想感情集。

  語言是一種豐函的心裡學。從事各種業務的人,對於語言有着各自不同的觀念,都有着他們的心理特點,軍隊里的訓練口號是嚴厲的,這是軍人感到鄭重;而售貨員的語言是禮貌的,這使顧客感到溫暖…

  語言也是一種積極的教育學。一言九鼎,言出必行,一言為定,言而有信…這些經典的語言詞彙,其實都在教導我們要有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君子風範。讀書是件很好的事情。在我們讀過的書當中,幾乎全都是以仁義道德,等一些善意的優良傳統思想語言為主導。

  語言,你更是一種動力,讓人類不斷創新與超越!

  ……

  曾細讀過某語言學家,關於語言的一篇文章《談語言》,在我個人覺得那篇文章里有着些許的說明不夠充分,我不知道這樣說是否會有些冒昧,但我覺得最起碼有不同的意見提出來也是可理的。

  比如他說,有篇描寫英雄到大海里救人報道中的一句話,“他冒着刺骨的寒風,邁着凍僵的雙腳跳入了沸騰的大海。”是一個很費解又不準確的句子。我逗覺得這個句子並不是他說的那麼嚴重,這個句子只是有些不夠鮮明而已!例如,讀了之後,我們可以在心裡把這個句子做一些小小的修飾:他冒着刺骨的寒風,托着快要凍僵的雙腳,跳入了波濤洶湧的大海。這樣我們就可以更容易深刻的理解了,我能這麼理解是因為這個句子的作者可能是運用了誇張的寫法。我總覺得語言是無法天衣無縫的去形容某一些事,作者這樣寫,只不過是為了讓讀者理解得更深刻而已,而在語言的運用與表達中,我覺得我們也只能這樣做,只能讓讀者更深刻理解沒有看見的東西或事物。並非他說的那樣“費解,不準確故作姿態”。我也覺得語言是沒有極限度的準確的,要知道一句準確的語言是無法理解的,而這位語言學家又怎麼理解的這麼深刻呢?

  還有他說,“最好水平”在報刊上使用是違背事理的。“水平”原意是水的平面,這樣的理解我無法贊同。可是他卻還說,“(水的平面)永遠是平的。”我逗覺得可笑了,但卻更覺得氣憤。你想如果像他說的,“水面永遠是平的”那麼波濤洶湧,水平如鏡……這些詞彙是從哪躥出來的宿客呢?如果水面永遠是平的,那樣這些關於“水平面”的詞不就是無風浪談了嗎?例如,“水平面上”,鱗波蕩漾(比較平的水面)所以“最好水平”在報刊上使用沒有違背事理。可能這段語言會令人覺得很難理解吧,不過其實也沒什麼“費解”的。你可以想想數學中一些算術的邏輯嚴肅性。如果一個算式,你第一步就算錯了,那麼你接下的步奏算得再怎麼正確也會是一種可笑的錯誤。同樣,一句語言如果前面理解錯誤,那麼後面分析的再清楚也會是百費心思,因為糊塗的糊塗!

  之所以我說“最好水平”沒有違背事理。因為我還覺得“最好水平”原本是水面的平度。裡面的“水平”原意指的是水表面的一種形式狀態,而不是“水的平面”。而且“最好水平”語意不光在於水面,而是在喻意某種能力,性能與狀態的優先與超越。例如某某運動員,在某次奪冠決賽中發揮出“最好水平”等。

  ……

  我不敢說我的語言里就沒有所謂的陋洞,或如他所說的“約定俗成”這種詞句,我也很贊同他說的,語言應該是發展的,語言的規範不是固定不變的,不可能一勞永逸。但我覺得語言最重要的就是能引起我們的共鳴!

  好多世紀之前我們聰慧的祖先,創造了可以傳遞記錄事物語言的東西————文字。

  是詩人可以用文字來發泄自己心中的理想與抱負;科學家可以用文字來記錄相關資料與定論;記者可以用文字來報導及時信息。同時,我們可以用文字來談話與聊天等,例如聾啞人可以用文字來跟我們陳敘事物,可謂文字是語言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文字也是一種我們深入了解歷史與遠古的一種重要介質。

  甲骨文的發現,對歷史,考古學等方面,當然還有文字學,都有着極其重要的意義與影響。同時,甲骨文的出現,也更可信的證實了一些歷史世系與個方面的資質量。

  司馬遷所記敘的《史記》,他用文字為我們詳細記錄了一些中國歷史上各類重大事件與其風雲人物,還有一些文物的資料與記載等。本世紀初,在一類搜集的甲古文中發現了刻有商王朝先王先公的名字。此後一些學者對甲古卜辭中所見的商代諸先王,先公對照《史記》記載做了詳細考證,證實了《史記》的可信性。因此司馬遷用文字記敘的《史記》對考古,歷史學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漢謨拉比法典》是歷史上已知的,第一部比較完備的成文法典。法典比較全面的反映了古巴比倫時候的社會情況。《漢謨拉比法典》以文字跟浮雕的形式,刻在黑色五岩柱上。法典嚴格保護奴隸主的利益,把奴隸看做主人的工具財產,不屬人的範圍,因而不予保護。例如:殺死或傷害奴隸,不算犯罪,只須向主人陪損失。

  《漢謨拉比法典》使人們更深入的了解了古巴比倫時期的奴隸社會,也是現代人增進了解歷史的因素之一。

  ……

  文字是人類接受教育,知識與文化的重要傳遞工具。當然,語言也不只包括文字這一個方面,還包括很多方面。但文字的出現使我們的交流與來往更加充實豐溢與文明。因此:

  文字,也是一種語言。

  一種沒有聲音的語言。

  一種永遠沉默的語言。

  一種人類共鳴的語言……

  書面語(文字)與口頭語的結合,令我們的語言更加完善。語言!因為有了你我們的生活才會更加豐富多彩;我們的溝通更加潔便利;我們的愛情才會更加甜蜜貼切……

  語言你是智慧的一種結晶;

  你是代溝的一架隱形橋;

  你是談古論今的非常通道;

  更是一種人類文明的啟迪!

  語言,你是一種平凡更不樸素的東西,你本沒有高低之分、好壞之辨,就如手中的一種工具,只會任人擺布;語言,你更沒有界線之分,只因為一種思想一種感情,讓這個世界共鳴吧!

您正在瀏覽: 文字(語言)
網友評論
文字(語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