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蟬的心事(寓言)

蟬的心事(寓言)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蟬的心事(寓言) 標籤:感恩的心

  蟬的心事(寓言)

  作者:徐東風

  陰暗潮濕的空間使得蟬想尋找一個光明廣闊的地方,於是,它拼了命的往上攀援,它爬呀爬呀,它終於破土而出,來到了一心嚮往的地方。

  爬出洞口,黑暗中聽到了各種昆蟲的聲音和林間的鳥鳴,聞到了花兒的香氣,“這裡太美妙了!”醜陋的身軀在黑暗中尋找着,邊爬邊想:“我雖然爬出了洞口,獲得了自由,以後如何生存呢?”經過一番冥思苦想它靈機一動:“要想出人頭地,必須儘快蛻變,否則我將是人類的盤中餐。”

  它的目光在黑夜裡掃射着,周圍有數不盡的大小樹木,它蹣跚着來到一棵春樹下面,仔細端詳了一番:“春樹不行,它身上難聞的味道不適和我生存!”它繼續往前爬,一棵槐樹正散發著香氣:“我也不能依靠它,雖然滿身香氣,但它乾裂的皮膚讓我感到噁心,再說它不會長得太高,依靠它將來沒什麼出息!”它繼續往前爬,一棵高大威武的楊樹直衝雲霄,它頓時感到格外驚喜:“這不正是我要找的靠山嗎?楊樹不僅有光滑的皮膚,還有高大的身軀,再大的風雨也奈何不了它,選擇它做靠山我將來會平步青雲的!”

  於是它集聚全身的力量爬上了楊樹的軀幹,它得意地,拚命的吸允楊樹的營養,經過一番努力它終於破殼,擁有了一雙漂亮的翅膀,和蝴蝶一樣美麗的身體,一掃往日的醜陋和猥瑣。

  “光有一個帥氣的身體還不行,還要有一張伶牙俐齒。”於是,它開始學習唱歌和說話,它聽到了一陣動聽的鳥的和鳴,於是它來到了鳥語林“我想跟你們學習動聽的歌喉和語言。”鳥們說:“為什麼教給你,你齷蹉的靈魂光想着攀高枝。”它被鳥們唾棄;它繼續往上攀爬,一隻烏鴉撲楞着翅膀叫着從它身邊飛過,“我也不能交給你,你趨炎附勢的靈魂太卑鄙。”這時,遠處池塘里傳來一陣蛙鳴,“這個聲音還可以。”於是,它來到了池塘,青蛙說“做你的美夢去吧,沒有真才實學的東西。”它慚愧的離開了池塘。

  經過一番努力,它利用自身的生理機能,獨創了一套自己的語言和歌唱的本領,這時,它的翅膀也硬朗了,“憑我這一身漂亮的外表和動聽的歌喉不愁找不到生存的地方。”

  它開始到處炫耀,不管走到哪裡都要撲扇翅膀,用它那自認為動聽的歌喉炫耀着。

  啄木鳥聽說林子里來了一位不速之客便去拜會一下,說:“你是吸着楊樹的營養,攀着楊樹的身軀爬上來的,有什麼可炫耀的”。蟬反駁說:“你不是也在這裡嗎,和我有什麼兩樣?”啄木鳥:“你還沒聽說過我吧,我是森林醫生,專門啄食樹木身上的害蟲和腐敗的地方,你看到沒有,凡是我醫治的樹木都枝繁葉茂,可我從來不索取報酬。”蟬無語了。

  布谷鳥咕咕的叫着也過來湊熱鬧,“你的到來沒有任何好處,只會在你分娩的時候把你的幼崽扎在樹的枝椏上,樹枝會因你枯萎,掉落”。蟬:“你又有什麼用呢?”布谷鳥:“我會在小麥成熟的時候到來,提醒人們趕快收割,暴風雨就要來臨。”蟬無語了。

  它唱着歌兒又飛到另一棵樹上,一隻大雁看到了蟬,戲虐的說:“你醜陋的身軀為何披上了漂亮的外衣,還擁有一雙美麗的翅膀,你太虛偽了,我們看不起你。”蟬:“你還不如我呢,你嘶啞的聲音只會帶來噪音!”大雁:“你哪裡知道,我帶來的是春的信息!更可惡的是,你不管白天黑夜的吵叫,影響了人們的休息。”蟬又無語了。

  一隻白鴿看見了蟬,大聲指責:“你個可惡的東西,你只會蔑視弱小攀高結貴,一心想着出人頭地,你品質太惡劣了。”蟬說:“你又會幹什麼呢?”鴿子:“我是和平的使者,我走到哪裡,哪裡就會有歌舞昇平,一片美好!”蟬自慚形穢。

  一場大雨來臨,一場大風刮來,蟬掉落匍匐在地,有的撲棱翅膀掙扎着,最後在哀求聲里死掉,螞蟻也來打掃戰場,蠶食着它們的屍體;還有的蟬攀附在樹上,發出了最後的哀鳴,繼續夢想着尋找榮華富貴的地方。

  秋天來了,天氣涼了,各種鳥兒在為莊稼捕食害蟲,慢慢的次第南飛,動物也開始勤奮的準備食物進入冬眠,而蟬僅憑那雙美麗的翅膀和猥瑣的身體是飛不很遠的,於是,在發出了凄切的叫聲之後葬身在深秋的寒冷里。

您正在瀏覽: 蟬的心事(寓言)
網友評論
蟬的心事(寓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