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周八字(鄉村筆記小說)

周八字(鄉村筆記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周八字(鄉村筆記小說)

  作者施澤會

  有的地方叫八字先生叫半仙,我們的故鄉還是叫八字先生。

  周八字的眼睛是青光眼,眼睛鼓起很大,就是看不見。據說是他母親胎中帶來的,怎麼醫都醫不好,他就跟着一個老八字先生學算命,村裡人很難相信,他的眼睛看不見,怎麼能知道哪些生辰八字呢?村裡人又說,可能因為是殘疾人,他們有特異功能,記憶力相當強。所以老八字先生把自己的算命手藝交給他,他就能徹徹底底完完全全的記下來,這就是他的飯碗。

  每逢趕街天,一個8歲左右的女孩就牽着他走。女孩是他的侄女。女孩走前面,周八字走後面,女孩手裡拿着一根3尺長的木棒,女孩拿着一頭,周八字拿着另一頭。如果遇到有水溝,女孩就說,前面有水溝,腳步放低點,如果遇到有石頭,女孩說,前面有石頭,腳步提高點。周八字就按照女孩子說的走路。周八字的耳朵特別靈敏,能聽到一里路遠的風吹草動的聲音。到了場鎮的地方,一般的算命先生不在場頭就在場尾。他們用自己帶來的凳子,坐着等客人。

  一些男女青年找對象相信算八字。他們要算算男方跟女方的八字合不合,是高了還是低了,他們的生日,男方和女方的年齡,吃訂婚酒的日期有沒有相剋的,如果有相剋的,能不能改動或者有沒有補救的措施等等。

  一些幹部家屬背着自己的丈夫也來找周八字算命,算算丈夫能當多久的幹部,能當多大的幹部等等。周八字都有給他們算過,往往好的前程是很難算準的,像一些災難呀,病痛呀,能夠算準一半,不知道周八字是猜測的還是怎麼算的,村裡人至今都沒有弄明白。

  “八字先生,你給我算一下,我什麼時候討婆娘?”外村的二杆子小陳在問。

  “你把生辰八字報給我,我才給你給你算得准。”周八字回答。

  “我的生日,農曆冬月初七,甲辰年,屬龍的。”小陳說。

  周八字用大拇指在其他拇指上來回晃動,表示掐算命運。“小夥子,你今年24歲,桃花運開始萌動了。你的意中人應該在北方,如果選擇在南方必須要到女方安家,這樣成功的可能性才大。”周八字告訴小陳。

  小陳對周八字說的話將信將疑。最後說:“那你看看,我有沒有什麼災難?或者有沒有人要整我?”

  “你三歲的時候生了一場大病,你自己回憶一下,當時把你的父母都嚇暈了,幾天滴水不進,高燒不退,住院將近半個月時間,親戚對你沒有抱什麼活下來的希望了。從醫院回來,你還是沒有好轉,大家建議,把你放在露天壩,讓你日晒雨淋,死馬當活馬醫。第三天早上,奇迹出現了,你在籮筐里哭叫了。你的母親馬上把米漿拿來喂你,你張開小嘴就開始吮吸了。後來你的病情就慢慢好轉了。我說對沒有?”周八字問。

  “嗨,你怎麼知道這些呢?彷彿你看見過一樣,你是不是聽別人說起過?”小陳懷疑。

  “你的八字告訴我的,我連你姓什麼,你在哪裡住我都不知道,我怎麼聽說過?”周八字說。

  “你是一個熱心腸的人,愛做好事,不過做了好事,沒有人感激你,所以你要小心做事,小心使得萬年船。”周八字還告訴小陳這些情況。

  在旁聽的人群中,一個男人說,他二杆子娃娃,能做什麼好事?周八字說,你莫把人看低了,他做了好事還沒有留名呢。

  小陳在心裡想,周八字怎麼知道我做了好事沒有留名呢?小陳很納悶。他的確做過幾次好事,一天趕場回家,一個6歲的小男孩在湖邊玩耍,掉在深水裡,他遇巧把他救了起來交給大人就走了。還有一次就是把一個走路走不動的老人背回家,一口白開水都沒有喝人家的。

  在一旁看熱鬧男男女女都感到驚奇,周八字怎麼算得這麼准?

  正在這時,一個穿着很時髦的姑娘走過來問周八字。“八字先生,你把我的事情算準了,我給200元錢。”姑娘說。

  “你先把生辰八字報給我,我才給你算得准。”

  “好吧,我是農曆臘月初八出生,屬豬。”姑娘告訴周八字。

  周八字馬上又用大拇指放在其他拇指上來回晃動,在掐算命運。在周八字心裡,這個女人不簡單,一來就是說的普通話,因為周八字在電視里聽過普通話,能夠聽懂。說明她不是一般的女人。

  “姑娘,你是剛從南方回來,你的八字告訴我,你找了一個外地男朋友,比如香港的,台灣的,澳門的,或者廣東的等等。不過,你的男朋友沒有真心愛過你,說白了,他就是一個肉體的佔有者。你要小心呀。”周八字實話實說。

  “那怎麼才能讓他愛我呢?你幫我想想辦法。”姑娘情緒有點低落了。

  “那個男人是有家室的。他在騙你,知道嗎?”周八字給姑娘敲警鐘。

  “八字先生,我真的很愛,我不能失去他。我該怎麼辦?”姑娘哭哭啼啼的。

  “與其痛苦一輩子,不如痛苦一小時,該斷不斷,反而大亂。”

  旁邊的人勸姑娘,你哭啥子?趕快離開他,你不然要痛苦一輩子。你還沒有聽懂周八字的話,他說得這麼明白。

  “你們到不知道喲,我跟了他八年了,我對他是有感情的。我離開他就不想活了。”姑娘說。

  “要善待自己,不要虧待自己,也不要勉強自己,生命只有一次,你自己好好想想吧。”周八字告訴她。

  “拿錢呢,周八字給你算準了的,人家這麼辛苦,你們看看一個小姑娘牽着他來的。”旁邊的一個女人說。

  “算了,我不要錢,我該收錢我才收,我不該收錢我是不會收錢的。”姑娘硬放到他的荷包里,周八字還是不要,把她拿的200元錢遞給了姑娘。姑娘哭哭啼啼地走了。

  大家問,周八字,你傻呀,人家給你錢你不收下?周八字說,我不跟你們解釋。到時候你們自然會知道的。

  周八字除了能算八字外,還能夠拉二胡,還可以摸相。麻衣神相他都懂。不知道他是從哪裡學來?村裡人說,還是從一個老八字先生那裡學到的。

  在沒有客人的時候,他把隨身帶來的二胡拿着,放在自己的膝蓋上就拉起來了。一些看熱鬧的人圍了一個大圈。他不停地來回拉動,那種曲目叫什麼,是《麻雀嫁女》吧,他邊拉邊唱:一群大麻雀,姑娘長大了,吵着要嫁人,幾夜不睡覺,麻雀子嫁女,吵吵又鬧鬧,怎麼才不吵,麻雀父親說,乾脆全嫁了……大家聽了捧腹大笑。

  一個50歲的女人聽說,周八字不但可以算八字,還可以摸相,可以摸出幸福。那天下午,她就請周八字到了她的家裡。她的男人死得,兩個女子都出嫁了,家裡就她一個人。周八字說,大姐還是不摸吧,女人摸相不方便。尤其是摸全身相更不方便。女人說,哪個說的不方便?我都不怕,你還怕?

  那好吧,我看這樣,你穿一件薄衣服,我在衣服面上摸,骨頭骨節也可以摸到。

  女人睡在一張床板上,穿了一件白色的衣服。周八字就從頭摸到腳,中間胸脯部位就跳過去。摸完瞭然后說,大姐,你很孤獨,根據現在你自己的處境應該找一個老伴過日子。女人說,我就是想找一個,沒有合適的,我乾脆找你,你願意不願意?

  周八字說,你千萬莫開玩笑,我是一個瞎子,走路都不方便,和你在一起要連累你。

  女人說,我不怕連累,我就是要照顧你。周八字不知道說什麼好。

  時間過了幾個星期,大家看見之前牽周八字的小女孩不見了,在周八字旁邊的是一個50多歲的女人。這時趕場的男男女女才知道,這個女人就是周八字的女人。

  大家說,吔,周八字算準了自己今年必須走桃花運,你們不得不相信這話是真的。

您正在瀏覽: 周八字(鄉村筆記小說)
網友評論
周八字(鄉村筆記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