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建制度、謀發展、保穩定(村委會主任發言)

建制度、謀發展、保穩定(村委會主任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建制度、謀發展、保穩定(村委會主任發言) 標籤:科學發展觀 三項制度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建制度、謀發展、保穩定

  全 面 建 設 小 康 村

  -----**村委會主任 ***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行們:

  大家好!

  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建制度、謀發展、保穩定,全面建設小康村。

  我們**村兩委,工作上一直堅持三個字,就是急、解、干,急是急老百姓之所急;解是為老百姓排憂解難;干是為老百姓干實事。這就是我們**村為村幹部所定的三字方針,每一名村幹部無論何時、何地都要用這三個字作為自已行動的指南。

  一、 用制度規範村務工作

  **村共有人口5643人,土地總面積5934.369畝,面對這麼個大村,沒有一套完善的制度和好的方法,是不能搞好農村工作的,所以我們首先做的就是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如村幹部每天按時上班制度、村幹部請假制度、財務公開制度、村務公開制度、土地承包使用制度、企業承包制度、村幹部及工作人員絕不允許用公款吃喝制度、三人以上簽字及村民代表督察的財務支出制度等等。這些制度我們都掛在牆上,讓每個村幹部和工作人員牢記,讓老百姓監督。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些制度的建立,為村幹部們敲響了警鐘,為大家指明了工作的方向。

  二、 打造“企業興農”格局、謀划企業項目

  去年以來, 我們在村黨委書記**同志的帶領下,在鄉領導的大力支持下,全村幹部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又新建了變電站和水泥廠。變電站投資了1200萬,除村裡投資外,還採用老百姓入股的形式,一萬元一股,老百姓可以自願入股,年終分紅,這樣既增加了農民的收入,同時也使老百姓真正成了村辦企業的主人。並且村幹部帶頭入股。這個辦法老百姓很響應,有的入一股,有的兩股,最多的老百姓入10股,共計吸引資金兩百多萬元,同時增添了企業的活力。變電站的建設,吸引了許多外來企業。如:軋鋼廠、洗煤廠等,這些企業不但使我們的變電站活起來了,而且解決了一大部分閑散勞力的就業問題,促進了我村的發展。變電站、水泥廠及外來企業租地使我村年純收入在400萬元以上。這些企業真正使我們村興旺發達起來了。

  三、 改變村容村貌,抓好文明生態村建設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不僅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環境和生存環境,更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設。臟、亂、差是農村工作的一大難題。尤其我村人口多,住戶雜亂無章,更是難上加難。但村兩委成員知難而上,不怕困難,從一條街,一道巷入手,先後整修街道8000多米,清理多年堆積的垃圾2萬方。有些地段甚至還是地震以後堆積的,日積月累,已經很多年不能通行了,這次把這些全部剷平,使每條街每道巷都暢通無阻,再也不是雨後一腳泥,車輛不願意走的局面了。在修路過程中,村幹部們每天堅持在第一線,親自指揮,親自動手,為了節省開支,搶佔工期,村幹部們有時顧不上吃飯和休息,一連工作幾天,甚至到深夜。老百姓看在眼裡,記在心上,都連聲稱讚,有時修到誰家門口時,老百姓還為他們送上一杯茶水,表示他們真誠的謝意。整整三十個日日夜夜,村幹部們廢寢忘食,人都瘦了一圈,可老百姓都笑了,看到和聽到老百姓的滿意,再苦再累我們也值得,因為我們的工作是為了老百姓。為了使村內永久保持乾淨,村裡成立了垃圾清理隊,每天負責清理各家各戶的垃圾,各家各戶門前乾淨了,亂堆亂放的也沒有了,同時也為我村文明生態村建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一切為了老百姓,為了一切老百姓,這是我們村幹部的座右銘。為解決老百姓有些地方吃水難的問題,村幹部帶領工作人員親自到第一線,和工作人員一起為老百姓修井十餘處,現在全村老百姓都能用上方便的水了。

  四、樹立良好的村風民風,維護全村穩定

  做為一任村幹部,我認為,首要的任務是要教育引導全村老百姓樹立良好的村風民風,這樣老百姓才能安居樂業,社會才能穩定。風氣不正,什麼事也干不好。現在我村上訪的現象基本沒有了,為什麼呢?去年以來,我村成立了以我為組長,3名黨委成員以及治保、民調為成員的民事調解小組。不管誰家有事、不管是白天還是黑夜,只要一個電話,這些人馬上就到,大家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真正站在老百姓的立場上解決問題。一年以來,共解決民事糾紛百十來起,滿意度為100%,並有好多被解決過事的老百姓為我們送來了錦旗。現在我們村委會屋裡已經掛上了很多面老百姓親自為我們做的錦旗。為了解決民事糾紛,這些人不顧別人的誤解,幾次三番耐心做工作,有時顧不上自家的事,可他們說:為了東馬庄這個大家,捨棄我這個小家值得。

  村裡有幾份由於贍養老人而與兄弟之間或與老人本人鬧意見的,我們知道后,馬上到現場給他們講道理、講道德,使這些人真正懂得怎樣對待老人。為了使全村形成尊老愛老的風氣,在今年三八婦女節之際,我村開展了好兒媳婦評選活動,湧現了一大批好兒媳。以點帶面,全村上下形成了一種尊老愛老光榮,不孝敬老人可恥的局面。在村裡的大力宣傳倡導下,現在我村不贍養老人的沒有了,鄰里之間鬧彆扭的也少了,最關鍵的是上訪的基本沒有了。同時我們還經常利用廣播、板報、標語等形式對老百姓進行法制教育和河北省關於上訪條例規定教育等,增強了老百姓的法制觀念,提高了老百姓的法律意識,穩定了村裡的秩序,樹立了正氣,使精神文明之花在我村綻放。

  凡是從老百姓利益出發,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解難題、謀利益,就能贏得老百姓的理解和信賴,老百姓就會擁護你。這是我在工作中受到的重要啟示。今後,我村兩委一定要在鄉黨委、政府的領導和我們村魏書記的帶領下,帶領全村老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再創輝煌!

您正在瀏覽: 建制度、謀發展、保穩定(村委會主任發言)
網友評論
建制度、謀發展、保穩定(村委會主任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