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天航之夢

天航之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pp958

天航之夢 標籤:新教育之夢

  天航之夢

  我走過煙雨如織的江南,穿過街頭巷陌,所有人都在議論着關於你的傳說;

  我關注着逐步成長的曹妃甸,深水港口無語,卻是一船如畫掩映碧水藍天;

  我目睹了不斷回淤的天津港,是你百年持久的疏挖與吹填,鑄造了一個經濟騰飛的神話;

  我心疼着汗水交加的天航人,他們默默無語,只把汗水和青春播撒在無言的航道里。

  關注你時,總會參雜着許多幽深酸甜的回憶;

  我已記不清楚是誰給了李毓路建造第一艘拆卸式挖泥船的夢想,只把昆明湖一潭舊夢寫成柳絮飛揚;

  記憶如新里是你伴隨着辛勤的汗水在泥濘里疏挖,不知疲倦的腳印換來背後的掌聲,只把如春的溫暖延續給神奇的昆明。

  記不清楚是誰第一次踏上治理西湖的道路,那時放眼望去,蘇堤長長,白堤茫茫,不見波光水色,鶯飛草長;

  但我清楚的記得,第一次在公交車含糊不清的話語里一路奔波,只為看一眼被你疏浚過的北湖和植於湖心的密密新荷。

  我愛你太多,天航的兄弟;

  我愛你太多,天航的船舶;

  你功勛卓越,卻從不把成績在陽光下招搖,你如一個水手般把自己的成績拋灑在無言的航道里,溶解在潔白的浪花中。

  如今站在這裡,我無以一一羅列當初決定來天航的理由,但是我清楚的知道,我深深的愛着我的家鄉和黃河。

  小時候,我聽說開封經濟落後是因為黃河河道淤塞,交通運輸嚴重滯后。後來,我在父親的帶領下親眼見到了黃河斷流,黃沙漫天的景象,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我大學的專業選擇了地質學類。

  讀大學時,我一個人跑到長江岸邊,目睹着波瀾壯闊的江面,看着橋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心裡泛着太多心酸太多期盼。我夢想有一日我能站在自家門口看見黃河裡點點風帆,飲一瓢清涼的黃河之水,然後醉卧黃河岸灘。

  簡單一如熱愛家鄉熱愛黃河,驕傲一如聽到海河聽見天航,正是那個時候,我欣喜的聽說了天航治理海河的信息,然後有幸成為天航的一份子。

  但是置身其中很長一段時間我不明白,十年時間,是什麼讓天航的產值由1998年的六億提高到2008年的百億?但是經歷過下面的幾件事情以後我明白了。

  還是我在溫州港做航道測量時,有次颱風莫拉克才剛過不久,海上風浪足足兩米,但是通力船還是在克服重重困難后投入了生產。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最多的時候拋泥26艙。於是,那些日子,我的兄弟們就這樣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看慣了暮靄散盡、扁舟歸港,看慣了霧色初降,星月漫天。但是從頭到尾,沒有人給予他們太多關注;

  回公司后,有次我因為濱海3000方的一些技術問題而請教李瑞祥副院長,他無意中的一句話要我感動至今,他說:“小不點,這個(jie’ge)不怕你笑話,當年我們設計濱海3000時,沒有一個周末,沒有一個節假日,即使大年初一當天,還有人為攻克技術難題在辦公室泡方便麵。”然而即使這樣,依然沒有人給予他們太多關注。

  是不是天航太冷落?

  不!

  不是沒有人願意關注他們,而是所有人都在為天航的發展不斷忙碌,都在不遺餘力的追求天航的進步。正因如此,天航人織就了一個又一個綺麗的夢想。

  如許許多多的普通勞動者一樣,天航人只是平凡的織夢者,然而平凡的天航人卻有着偉大的夢想。

  天航人有一個夢:讓所有的航道暢通無阻,維護每一個港口城市的經濟繁榮;

  天航人有一個夢,在深水的良港上鑄造一個美好的家園,讓所有的普通人見證神話般的滄海桑田;

  天航人有一個夢,整治所有的污染河湖,即使流浪祖國八千里地,只求九州水色常清。

  正是憑藉這樣的夢想,我聽說天航人在曹妃甸演繹了精衛填海的神話,看到了天航人一方方土填築起來的天津港,見證了浚湖船治理過的北湖,聽說了港珠澳大橋開工的消息。記不清楚第幾次為這些傳說與見證驕傲,只知道我已習慣了以一個天航人的姿態,在遙遠的北方以一個水手的方式對着大海鳴笛遙祝。

  揣着天航人的夢,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以一個天航人的姿態佇立在黃河岸邊,留戀在漫天的風沙中,靜靜的彈奏一曲《高山流水》,只為引道八方知己,共治九曲黃河。

  揣着天航人的夢,我相信總有一天,天航的人的船舶會馳騁於天下江海,天航人的腳步會登上巍巍珠峰。

您正在瀏覽: 天航之夢
網友評論
天航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