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仲夏夜之夢讀後感

仲夏夜之夢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仲夏夜之夢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新教育之夢

  仲夏夜之夢讀後感

  最幻不過夢,最美不過情。正如生活一樣,人生是悲劇,也是喜劇,是夢與情的遇合。當我讀着莎翁的名著《仲夏夜之夢》時,我總有一種想發笑的衝動。這本薄薄的冊子着實讓我感到驚訝,因為它誘使着我去一口氣讀完可是卻似乎無法這樣讀完。此時的我彷彿置身於山花爛漫的林間,美景應接不暇。

  《仲夏夜之夢》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呢?我想這主要源於其中強烈的幻想、詩意的抒情和機敏的對白—正式這三種因素的交融,才使全書充滿着人文情懷和浪漫氣息。

  書中講述了由“魔汁”引起的衝突以及衝突被解決,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有兩個男青年拉山德、狄米特律斯同時愛上了女青年赫米婭,而赫米婭戀着拉山德,她的好友海麗娜又戀着狄米特律斯。赫米婭為了反對包辦婚姻和情人私奔,來到約定好的森林裡。海麗娜將這一消息告訴了狄米特律斯,二人也跟着趕到了森林裡。這個森林裡本來住着仙王、仙后和伺奉他們的的小仙、精靈,此時仙王、仙后正因為一個“換兒”而不和。仙王為了讓仙后做出讓步,便派小精靈迫克去取來魔汁以戲弄仙后。這種魔汁有着這樣的魔力:如果滴在睡者的人的眼皮上,無論男女,醒來一眼看見的生物都會瘋狂地愛上它。

  因為魔汁的出現,整個故事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魔汁滴在了睡着的拉山德的眼皮上,他醒來一看見的是誤闖進來的海麗娜,因此而“移情別戀”,對海麗娜大獻殷勤,這讓可憐的赫米婭傷心萬分;而狄米特律斯醒來的時候一眼看見的恰是被精靈引來的海麗娜,因而“舊情復燃”,這讓可憐的海麗娜苦惱萬分。兩個同樣美麗、善良的女孩如今一個被逼得要發瘋,一個被驚喜沖昏了頭腦,於是開始惡意地揣測甚至中傷起對方。而另外兩個痴情的熱血青年又在憤怒中為海麗娜而決鬥。

  此刻我發現這四個人分別在不同的方向跑着,讀來令人忍俊不禁又頓生同情。幸福的鬥爭是如此艱難,天意弄人,可是這種鬥爭的過程並非是一種痛苦,一種悲劇,而是一種有着快樂意味的戲劇性的東西。而在這個故事中,最具戲劇性的清潔恐怕要數仙后在魔汁的作用下與一個闖入林中的織工荒唐地“相愛”。這個滑稽可笑的織工本來是和幾個同事手藝人的夥伴們來林中排戲,小精靈迫克使織工變成了一頭更可笑的蠢驢,而仙后再接粗魔汁后一覺醒來時正是看見了這個可憐的傢伙。於是對於織工而言,“橫禍”又變成了“橫福”,因為他得到了尊貴的仙后的恩寵。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又顯得多麼滑稽!而這一切都取決於魔汁的威力、仙后的旨意和小精靈迫克的頑皮。後來也正是按着仙王的旨意,魔力得以解除、情人終成眷屬、仙人和好如初,仙界、人間復歸太平。強烈的幻想融入戲劇性的情節,加上戲劇因素的厚積薄發,怎能不令人賞心悅目呢?

  如果說奇妙的幻想性足以令人賞心悅目,那麼書中那充滿詩意和機敏的戲劇語言又更使人流連忘返了。相比現實生活,其實又何不與之相似,生活的每一瞬間,每一事物,都是具有戲劇性的。而這些有可能是喜劇,也有可能是悲劇,正因為喜劇悲劇交織起來,生活才像是一個大舞台。在人生的大舞台中,我們被人生“調侃”着的時候,也不應該一味地接受,我們應無時無刻堅持着自己的信念,讓自己在這一個人生的大舞台上盡顯自己的風采。人生,是由我們自己掌握的,即便是戲劇性,我們也應該做台上的演員,不應該坐在舞台外,觀看自己的人生。人生,需要自己來演繹,只有自己盡情演繹的人生才是自己最想要的人生。仲夏夜,正因此而精彩!

您正在瀏覽: 仲夏夜之夢讀後感
網友評論
仲夏夜之夢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