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

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

  毛主席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他對人類進步做出的巨大的貢獻是永不磨滅的,對於毛主席,我一直懷着最高的崇敬與敬佩。最近,我以無比崇敬的心情讀了毛主席的這篇《改造我們的學習》。

  初讀文章時,只是在感性上欣佩毛主席的文采,因為文章的思路非常清晰,語句非常嚴謹,論據也非常確鑿。再讀文章時,在理性上對毛主席敏銳的視角、犀利的語言更加讚賞,整篇文章旗幟鮮明的反對資本主義、主觀主義,對他們的批判更是入木三分。故細讀文章時,我不禁對毛主席油然生畏。

  據查資料所知,這篇着作是一九四一年五月毛主席在延安幹部會上所作的一篇重要報告。它對於當時黨內存在的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這種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傾向進行了分析、批評,這使我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認識得到極大的提高。

  毛主席先是回憶了這些年來共產黨人探索救國救民真理的精神和取得的成績。毛主席談到,我黨幼年時期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認識和對於中國革命的認識是膚淺和貧乏的,而現在我們對於這些的認識是深刻得多。我黨經過艱苦的奮鬥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取得了不錯的成績。這也讓我明白到,學習多方面的知識是必不可少的,正所謂知識是理論聯繫實際的基礎。但是結合實際,實事求是更為重要。只有豐富的知識與通過調查研究得到的第一手資料相結合,才能進行理論創新和實際創新,取得更大的成績。

  接着毛主席客觀地指出了黨內存在的缺點,並指出必須要糾正這個缺點,否則工作就無法繼續進行下去。首先毛主席談到黨內缺少對國際國內現狀的研究。正如毛主席所言,“不注重研究現狀”、“缺乏調查研究實際狀況的濃厚空氣”、“閉着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魚”、“滿足於一知半解”。 其次是研究中國歷史的氣氛不濃,只知道研究馬列,忘記了自己的祖宗。“不論是近代百年的和古代的中國史,在許多黨員心目中還是漆黑一團。許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者也言必稱希臘,對於自己的祖宗,則對不住,忘記了……認真研究歷史的空氣也不是濃厚的”。 再次就是在學習國際革命經驗方面,只知學馬列,不能應用於實際,違背了馬列關於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原則。正如毛主席所言,“不注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應用”。“只片面地引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個別詞句,而不會運用他們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具體地研究中國的現狀和中國的歷史,具體地分析中國革命問題和解決中國革命問題。”毛澤東指出,這三個方面“是完全違反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精神的作風”,“這種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是非常有害的”,“這些都是極壞的作風”,“我們隊伍中確有許多同志被這種作風帶壞了”。許多同志“根據‘想當然’,就在那裡發號施令”。“對自己的歷史一點不懂,或懂得甚少,不以為恥,反以為榮”。馬克思列寧主義教導我們要認真研究情況,從客觀的真實情況出發,而不是從主觀願望出發。

  緊接着毛主席便對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進行了詳細的闡述。第一種是主觀主義的態度。即對於周圍的環境不作系統的周密的研究,單憑主觀熱情去工作。而這是毛主席所批判的,他認為這違反了科學,違反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走向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和實際統一”這一基本原理的反面:“理論和實際分離”。第二種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就是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認真進行調查研究,不是單憑熱情去做工作,不能割斷歷史,要實事求是。“實事”就是客觀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觀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求”就是我們去研究。而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是“一個共產黨員起碼應該具備的態度”。毛澤東強調,要“確立以研究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為中心,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為指導方針,廢除靜止地孤立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要“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對周圍環境做周密的系統的調查和研究”,不“割斷歷史”。“不單要懂得希臘就行了,還要懂得中國,不但要懂得外國革命史,還要懂得中國革命史,不但要懂得中國的今天,還要懂得中國的昨天和前天”。“要有的放矢,‘的’就是中國革命,‘矢’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要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中國革命的實際運動結合起來”。

  更讓我讚賞的是毛澤東同志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他的建設性建議。首先,他向全黨提出系統地周密地研究周圍環境的任務。其次,他認為,對於近百年的中國史,應聚集人材,分工合作地去做,克服無組織的狀態。最後,對於在職幹部的教育和幹部學校的教育,應確立以研究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為中心,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則為指導的方針,廢除靜止地孤立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這三點是毛澤東同志的就事論事的體現,是十分值得學習的。

  毛主席着作提出的觀點對我們今天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有着重要的指導意義,讓我也受益匪淺。

  我明白了在學習中要注意研究我們所處的現狀。把我們放在世界發展的大環境中看我們所處位置如何,我們有何優勢又有何不足,虛心求學才是正確的。

  我體會到了歷史的重要性。我國近代以來一百多年的歷史由動蕩到穩定,由受凌辱到強大,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才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鬥爭之路、發展之路。知史方能后勇,明史方能救國!但是在學習中也要注意研究外國成功的經驗。我國要趕上發達國家必須向先進國家學習,研究他們發展的歷程學習他們成功的經驗。把別人先進的經驗、先進的理論與本單位、本部門的工作結合起來揚長避短博採眾長,使自己提高到新的高度。

  最後,毛澤東同志中肯地說,錯誤常常是正確的先導。是啊!有實踐才有認識,這種認識,只有通過多次的實際,才可能達到真理的彼岸。我們不懼怕犯錯誤,卻必須勇敢地去面對,卻摸索正確的道路,才可以達到最後的勝利。毛澤東同志時期的學習,需要改造,我們現在的學習,又何嘗不需要改造?

  學以致用是我們學習的根本目的,希望我能通過學習毛澤東同志的《改造我們的學習》,改進自己的學習方法和工作作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將其用於自己的工作中,為祖國的繁榮富強做出貢獻。

  篇二: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

  讀罷《毛澤東選集第三卷——改造我們的學習》我掩卷沉思,感覺受益匪淺。毛澤東的這些文章是在抗日戰爭時期寫的,其中《改造我們的學習》這一文章在當時是很有現實意義和指導作用的,對當時革命和整頓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原則作風的運動有着重要的指導意義。雖然現在是的二十一世紀新時代了,但再來看這些文章時,你會發現裡面所提到的方法和精神仍然很具有現實意義,仍然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我們也可以以此來“改造我們的學習”。

  首先,“我主張將我們全黨的學習方法學習制度改造一下”,毛澤東在文章的開始一針見血的指出了全黨的學習方法和學習制度要進行改造。在這裡我很欣賞毛澤東的這種開門見山的方法,由於意識到黨的學習存在問題的重要性,毛澤東毫不含糊的指出黨的學習方法和制度要進行改造,絲毫沒有掩蓋黨的問題的意思,這是毛澤東正視問題的體現,這也是對待問題的一個端正態度。在抗戰時期,黨的問題如果得不到及時提出和及時的解決,或許就沒有現在的新中國了。毛澤東的這種對問題的重視態度和開門見山的方法也很適合我們現在的學習中使用。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還是其他方面,當問題出現時,我們要做的不是迴避問題或者視而不見,而是正視問題的存在並將其指出,這樣的話,問題往往能在出現的時候就及時被解決,從而不會影響事情的後期進展。

  其次,是毛澤東先肯定優點后挑出缺點的技巧。毛澤東肯定了我們黨的正確做法,“ 抗日戰爭以來,我黨根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研究抗日戰爭的具體實踐,研究今天的中國和世界,是進一步了,研究中國歷史也有某些開始。所有這些,都是很好的現象。 ”抗戰時期。我們迫切需要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而我們黨當時是有這種學習現象的,所以毛澤東對這一現象是表示充分肯定的。然後 他再指出缺點:“ 但是我們還是有缺點的,而且還有很大的缺點 ” 。 這裡也可以說是用了一種先揚后抑的方法,先進行褒揚,再指出缺點,這樣看問題是用一種全面的視角,不是單一片面的視角,另外,先揚后抑還更能使人接受被指出的問題。在這裡,毛澤東是用這一技巧來提出優點和缺點的,我相信他這樣做的使黨人更容易接受他所說的事實。其實,這一技巧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更有用,在給別人提意見時這種方法很有效的。

  再次,毛澤東認為我們的學習需要進行改造是基於他對當前黨內同志存在的現狀的認識之上的,這裡他深刻的分析了問題的根源,“ 我說了三方面的情形:不注重研究現狀,不注重研究歷史,不注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應用。這些都是極壞的作風。 ”毛澤東看待問題的方法是很全面而且很符合實際情況的,他不僅僅是指出顯而易見的問題就罷了,他能以當時黨員的做法為出發點來思考問題,從黨員同志研究中國現狀、研究本國和外國經驗、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應用等三方面來深入探討問題的根源,這也是他在後面能提出具體的方法的前提。在這裡,我也想到了我們現實學習中也會出現這種情況,我們在學習上通常會遇到問題,但大多數時候我們沒有做到去尋找問題的根源,故沒能很好的解決問題。這裡我想到了我自身的情況,我記得我在上中學的時候,我的數學學習總是很差的,但我只是埋怨和焦急,一股傻勁的去努力惡補,卻很少去思考我一直學不好數學的真正問題出在哪裡,沒有去找出問題的根源,現在我才覺得這應該是我解決不了數學差這個問題的原因。可見,毛澤東的這種分析問題根源的方法也是很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文章中毛澤東說到了“ 我們學的是馬克思主義,但是我們中的許多人,他們學馬克思主義的方法是直接違反馬克思主義的。這就是說,他們違背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所諄諄告誡人們的一條基本原則:理論和實際統一。 ”這是當時共產黨人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是違背基本原則的錯誤做法,就是沒有把所學的理論和具體實際相結合,這會造成人們的反常心理並造出相反的原則。毛澤東在文章里還將“ 主觀主義的態度 ”與“馬克思列寧的態度”進行對照來說明問題所在。“ 大敵當前,我們有打倒它的必要。只有打倒了主觀主義,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才會抬頭,黨性才會鞏固,革命才會勝利。 ”這是針對當時抗熱戰爭的實際情況來說的,但這也給了作為學生的我們很多啟示,尤其是我們當今的大學生。在當今科技及其發達的信息科技時代,我們大學生可以通過各種途徑來獲得豐富的理論知識,但如果我們只是知道這種知識,而沒有將其付之於實踐,那只是無用空洞的理論知識,就像日常所說的“茶壺裡煮餃子——肚子有貨倒不出”。例如,你通過網絡或者相關書籍學習了栽培技術,但是你沒有親自去栽培,那麼你永遠不知道在實際栽培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問題,你也不知道有哪些細節要注意才能很好地栽培出更好的苗子。根據實際情況和種植栽培的特點去實踐了,你才會知道,要注意溫度、水分、光照等各種因素。所以毛澤東在這裡說到的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和實際統一的這一原則是對當時的學習情況很有針對性的,也對現在的我們的學習很有教育意義的:堅持理論和實際相統一,我們才會真正學到有用的知識。

  更重要的是,毛澤東在這裡還很明確地指出了解決黨人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過程中存在問題的的方法,也就是他給出了清晰的“改造我們的學習“的建議。他有針對性地給出了以下提議:一是 向全黨提出系統地周密地研究周圍環境的任務,依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 對 各方面的動態進行詳細的調查和研究的工作,然後引出應有的和必要的結論。 二是 對於近百年的中國史,應聚集人材,分工合作地去做,克服無組織的狀態。 三是 對於在職幹部的教育和幹部學校的教育,應確立以研究中國革命實際間題為中心,以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則為指導的方針,廢除靜止地孤立地研究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 由此可見,毛澤東對中國當時的實際狀況的研究是十分熟悉的,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習也是很深入的,也正是因此他才能看出我黨的問題所在,才能在我黨整頓思想作風方面給出更中肯和切合實際的建議。

  在本篇文章里,我最欣賞的是毛澤東這看待事情的方法和態度。首先是他作為黨員,他能及時發現黨內學習存在問題並且毫不忌諱的指出來,然後他能根據國內革命形勢和國外經驗分析問題存在的根源,最後他針對問題和依據現實情況提出改造黨內學習的具體建議。這樣看來的話,問題的提出到問題的解決是一個完整的過程:先說出我們的學習要改造,然後分析出要改造我們學習的原因,最後提出如何改造我們學習的建議,這是一個有始有終的過程。毛澤東在以後也保持了這種對待事情和問題的態度和作風,這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原則整頓作風的運動的開展有着不可低估的影響,也對中國共產黨的成長和壯大做出很重要的貢獻,更是對中國最終能在抗日戰爭中取得勝利的一關鍵因素。

  讀完文章,我覺得雖然文章里內容都是針對當時的形勢的,但毛澤東的對待問題的態度、方法以及一些技巧等很多地方都是很值得去借鑒和學習的,我們也應該用來改造我們現在的學習、工作、生活以及處理其他事情。

  篇三: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

  《改造我們的學習》是延安整風運動時期,毛澤東所作的其中一篇重要報告。作為整風運動的指導文獻,《改造我們的學習》用精闢透徹的闡述和充實有力的論證使廣大黨員幹部加深了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對於整頓黨的風氣,清算左、右傾主義的思想影響,提高黨的戰鬥力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雖然現在是21世紀了,我們很多人既不是黨員也不是國家幹部,但是,我認為這篇報告對於我們現在的學習,生活以及未來的工作仍然有着很重要的指導意義。

  首先,對於分析評價事物方面,毛澤東就在報告中就給我們做了很好的示範。在文章的開頭,他就肯定了中國共產黨二十年的成就,提出了“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年,就是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日益結合的二十年”的說法。”然而,他也看到了黨內出現的不好風氣:不注重研究現狀,不注重研究歷史,不注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應用。作為一名大學生,我們也應該學會在對事物進行評價分析的時候,一定要全面、系統,千萬不能一知半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妄下結論,既要看到好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好的一面,否則,就會犯上只見樹木不見森林、以偏概全的錯誤。

  此外,報告還分析比較了主觀主義的態度和馬克思主義的態度。主觀主義的態度表現是:對現狀不作系統的周密的研究,對歷史只懂希臘不懂中國,對馬列主義理論的研究是無的放矢的。其特點是:只憑主觀,忽視客觀;夸夸其談,華而不實。毫不誇張地說,主觀主義的態度是害人、害己、害革命。而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表現是:對現狀做系統的周密的調查和研究;對歷史,不是割斷,不單懂希臘,還要懂中國;對馬列主義的理論是有的放矢地研究。其特點是:有的放矢,實事求是。我們應該認識到主觀主義的實質其實是反科學、反馬克思列寧主義,是黨性不純的一種表現,只有馬克思主義是黨性的表現,是理論和實際統一的作風。我們要想駕馭自己的人生,在人生路上少走歪路,就必須吸收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學習馬克思主義的人生態度,堅決杜絕主觀主義的態度。

  在報告的最後,毛澤東還提出了具體的“改造我們的學習”的方法,簡言之,就是:1、研究周圍的環境;2、研究中國的歷史;3、理論聯繫實際。其實,這些方法對於我們的學習,工作,生活也同樣適用。我們作任何工作,尤其是做出重大決策之前,不能憑想當然,憑一知半解就公文有約在那裡發號施令,而應該要從實際出發,作深入的調查研究工作,要探求事物內在的聯繫,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少犯錯誤或不犯錯誤。同時,我們要學習更多的知識。要知道,知識是理論聯繫實際的基礎,只有豐富的知識與通過調查研究得到的第一手資料相結合,才能進行理論創新和實際創新。

  總的來說,《改造我們的學習》這篇文章就是要人們學會把理論和實際相結合,做到理論與實際相統一。古語也說到:“紙上得來終覺淺,得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一切從實際出發,才能驗證方案的可行性,才能不斷地去完善它,使它發揮到最大的作用,最終被應用於造福人類的事情上。

  通過學習毛澤東同志的《改造我們的學習》,我受益良多。我要學以致用,努力改進自己的學習方法和工作作風,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
網友評論
改造我們的學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