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鄉村圓夢人

鄉村圓夢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窗外斑鳩咕咕的叫聲,將老黃從睡夢中驚醒。睜開眼睛,他才意識到自己睡在村委會辦公室臨時搭的床痡上,空氣中還殘留着昨晚開會抽葉子煙的氣味。半年前,院領導把駐村幫扶工作的任務交給了他,上山後就很少回家。儘管這一段時間他感到腰酸背痛,睡得很遲,但手頭的事情使他無法再睡下去。

  深秋的二高山充滿了涼意,老黃迅速穿上豆綠色老式檢察服,邊走邊抖落着昨日進山衣服上沾滿的刺果粘草,顧不得吃早飯,和幾個在進山埡口上等他的村幹部又踏上了勘查水源的彎彎曲曲的山路,消失在濃濃的雲霧之中。

  這個坐落在大山深處的小村有一千多戶人家,當村幹部領老黃挨組挨戶介紹情況時,這裡的貧困程度連他這個“老農村”都感到皺眉。當他看到一家人還住在屋頂上長滿亂蒿野藤的茅舍時,心就像被釘鎚“咚”的敲了一下,剛下來時的那種怨氣頓時消失的無影無蹤。沒過多久,他坐班車趕到了城裡,又從城裡帶來全院幹警捐款捐物以及建房所需門窗等物資。三個月後,這家全村聞名的特困戶喜氣洋洋搬進了一棟120平方米的鋼筋水泥結構的新房。老黃的幫扶工作就也從這家的“消茅工程”拉開了序幕。這件事情使得村民們開始用異樣的目光打量這個看似農民模樣的檢察官來。

  西流水組特困戶胡某的住房條件也因老黃的到來而得到改善。胡某自小先天性下肢癱瘓,丈夫已去世,一直和正在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兒相依為命。由於無勞力和經濟來源,日子過得極為艱難。年初,老黃和院機關支部黨員服務工作專班帶着慰問金特地去看望了她,發現她家瓦房頂上到處是“天窗”,於是當場擬定了房屋維修方案。在鄉鄰們的幫助下,她家原來穿風漏雨的屋頂被檢修了一遍,全部蓋上了新瓦。望着兩天來一直守候在施工現場直到竣工方才離去的老黃的背影,胡某這位身患殘疾的普通農村婦女,眼眶裡早已布滿了感激的淚水。

  村裡需要老黃解決的問題實在太多,改灶改廁,造經濟林,建蔬菜基地,幫這家顧那家,忙不過來,老鷹岩上80多歲王老頭還睡在填滿稻草蛇皮口袋枕頭上的情景在他眼前直晃,老黃覺得很累,真還有點“剪不斷,理還亂”,尤其是這裡飲水難問題成了他的一塊心病。村裡大部分人家吃的是“望天水”(雨水),甚至人畜飲水不分,一遇天旱就要到10里以外的地方背水吃。村裡的小學校的學生因為吃了屋檐水,結果造成八、九個學生中毒。沒有水,擺脫窮根無從談起。解決水的問題成了當務之急。以前,村裡也試着搞了引水工程,但因多方面的原因都失敗了。吃上清潔衛生水,一直是村民的夢。

  村裡的人都向他訴說,都把期望的眼光投向了他。一向沉穩的老黃從未感到過的心頭一熱。於是就出現了本文開頭的一幕。那段時間,他白天和村幹部爬山攀岩四處勘查水源,有好幾次險些掉進山溝里。夜晚就和村幹部廣泛徵求村民的意見,並請來水利局的專家商討,初步制定了一個引水管道、蓄水池的具體位置、大小、以及三材配套的,解決村民吃水難的方案。此方案得到了院領導的順利通過,全院先後投入資金50000元、購買水利100餘噸,建水池85口,4500立方米,解決了村裡大部分人的飲水問題。北風埡組是該村有名的缺水組,全組人在老黃的帶領下,奮戰3個月,建起了一個150立方米的大水池,用自來水管把清清泉水引到全組的每家每戶,村民們多年的水夢終於實現了。

  通水那天,恰逢陰曆八月十五,村民們開心慶賀了好久,一直鬧到深夜。這裡沒有吃月餅的習慣,只是家家爭着拉老黃去做客,用臘肉和苞谷酒招待他。老黃推辭不脫,被“逼”着去了。結果還只去一家,從不喝酒的他被灌得滿臉通紅,酩酊大醉。

  一輪明月靜靜地掛在老鷹岩上,被清泉滋潤着的山村在月光的籠罩下顯得格外祥和,村民們都說,那天晚上的月亮好亮,好圓。

  〖作者:草木一生〗

您正在瀏覽: 鄉村圓夢人
網友評論
鄉村圓夢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