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賞析西河散人的《天問.端午祭》

賞析西河散人的《天問.端午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天問·端午祭 作者:西河散人

  斑駁的空氣

  晦澀而低靡

  狂風泛濫地歪歪斜斜

  瘋似地踢打着

  勃發的蘆草

  敲擊着沉悶的大地

  天色陰鬱

  群山壓抑

  時間和空間在五月五這天交集

  一個人他的長發飛濺在狂風裡

  一個人他蒼白的面容如同蒼黃的大地

  一個人張開雙手高舉雙臂捉狂得把頭顱高高仰起

  一個人放開歌喉向黃天厚土詰問出問題

  他聽到得只有群山的迴音

  他看到得只有草木在狂風中東倒西歪的肢體

  他的心跳快到離奇

  翻滾着的一腔熱血在脈管里似要決堤

  混濁的淚水肆虐出眼眶

  沖刷着無力回天力不從心的面容

  沖刷着不甘不滿不服不屈的面孔

  沖刷着對黎元蒼生的滿腔悲鳴

  沖刷着對長天悲從中來的悲涼

  汨羅江江本不闊

  汨羅江江本不長

  汨羅江清水流淌

  汨羅江千古悲愴

  點評:

  馬上就是端午了,近幾年國家為了加強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教育和傳承,將端午節列入法定節日。這是好事!中華民族要復興就必須繼承和發揚我們的傳統文化。這是題外話。

  言歸正傳。說到端午就不得不提到屈原。屈原何人?屈原(前340年-前278年)是中國最早的浪漫主義詩人,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偉大的愛國詩人。第一是最早的詩人,第二是愛國,基於這兩點我想就會惹起後來詩人們的創作熱情。

  屈原所處的歷史環境在此不再贅述,當時的屈原飽含憂傷怨恨。而大多數後世的詩作也是多以伸冤取直為主題。西河散人的這篇詩作我想也是如此。

  詩作開篇即以:“斑駁的空氣,晦澀而低靡”這樣壓抑的詞組來造勢。“斑駁”一詞來源於屈原《離騷》:“分總總其離合兮,斑陸離其上下”大概是雲霧越聚越多啊,忽離忽合,五光十色,上下左右漂浮蕩漾的意思。而《離騷》的寫作背景就是屈原已經被疏遠,那種報國的思想破滅之痛可想而知。西河散人一樣的用這句開篇依然是想表達屈原的當時的心情。寓景於情,因此這樣景物的描寫恰恰反映了屈原矛盾、痛苦的心理。

  雖然徹痛但是屈原是不屈的!作者用“狂風”來表達屈原內心的頑強,“踢打”“敲擊”着每一個人的心。只是很無奈。他沒有辦法去說服楚王來表明心志。只在江邊,抑鬱的屈原站在那,多少次長歌當哭,多少次披髮捶胸,他選擇了悲壯。被黑暗勢力圍困,他沒有投降,他拼搏突圍,知道鬥爭下去會慘遭不幸,但義無反顧。“寧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為此態也。”為了深刻的原則性,自覺地承擔了悲劇。因此作者第一節的描寫所描繪的自然的圖景(“境”)與作者的思想感情(“意”)相融合而形成了一種慷慨悲壯、雄渾蒼勁、孤獨冷寂的藝術境界。

  《天問》是屈原的代表作,何謂“天問”?王逸《楚辭章句》說:何不言‘問天`?天尊不可問,故曰‘天問`。”第二節作者用“天問”的方式來表達對屈原的懷念和伸張。“一個人”能幹什麼?長發在狂風裡,雙手把頭舉起、舉起,問天!這是為什麼?一個胸懷祖國,一個躊躇滿志的人,卻被卑鄙小人的讒言所害。問天,天知道嗎?問地,地懂嗎?而《天問》是屈原思想學說的集粹,所問都是上古傳說中不甚可解的怪事、大事,“天地萬象之理,存亡興廢之端,賢凶善惡之報,神奇鬼怪之說”,他似乎是要求得一個解答,找出一個因果。其實沒有結果。作者借用《天問》給讀者以曲解。所謂:草蛇灰線。

  第三節、第四節,其實接續第二節。為這首詩的高潮部分。雖無解但是作者還是想讓讀者看見問天後的結果。那是壯烈的,也是無奈的。“東倒西歪的肢體”“即將決堤的脈管”無不顯示了為了真理,為了報國在所不惜寧願是自己生命的代價。從古至今,為真理、為理想而去的偉大的人物無不是這樣的了卻人生。以此我們看見了一個真正的男子,一個懷揣理想的男子。望着那深不可測汨淵,堅強的屈原,已經決心要承擔悲劇的屈原,何以終於下了決心要跳下去?是那“無力回天”“力不從心”!

  其實在屈原到達汨羅后的作品中,他多次說到死。《懷沙》中說:國家將有大事發生,死是不可避免的了。

  在《悲迴風》中說“寧溘死而流亡兮,不忍此心之常愁。”想忽然死去,但顧及到“驟諫君而不聽兮,任重石之何益?”昏君不聽,投河有什麼用?

  直到《惜往日》中,他已經下了決心。“臨沅湘之玄淵兮,遂自忍而沉流。”。

  一個十足的忠臣,始終受着欺騙。楚王一方面與屈原約以“成言”,讓屈原南下,使耳根清靜。徙陳之後,背叛“成言”,讒諛專權,實行屈辱政策,使屈原復郢之計無法實現。屈原以為他與楚王有着特殊的“情誼”,以為楚王的“信賴”,將使他實現遠大抱負,苦苦地等待了九年,至死不醒的不幸,使他在被欺騙和幻想中結束了自己。作者引出了第五節。

  第五節作者用了排比的手法進一步加強了詩的感情。“不闊”的用意很好。“汨羅江江本不闊”明說汨羅江但作者暗指在封建社會裡,在屈原那個時代表達了當權者總是容不下那些直面真理的君子。“不長”表現了由生至死的路其實不遠。汨羅江的長度有限,但是不亢不卑的精神是無限的。即使屈原生命在這個時候在一點點的縮短。雖然屈原的死沒有換回楚王的心,但是那段歷史,那段千古冤情依然會被後人所記住,來紀念。汨羅河水依舊清水流淌千年!

  這首詩歌首句點題、開門見山、以景借情、曲筆顯志、層層深入等。一篇佳作!

  最後我只想說:

  一個生命,滲入了一條江。

  一個詩魂,系水於筆端。

  一個情懷,心繫離騷長悠悠。

  怎能平你胸中憤懣。

  情寄天問每凄凄。

  怎能知你海天愁。

  又寄向哪裡?

  水墨

賞析西河散人的《天問.端午祭》 範文推薦:

  • ·端午祭亡父
  • ·端午祭屈原
  • ·端午祭祀多迷茫
  • ·灞河散步
  • ·漳河散記
  • 您正在瀏覽: 賞析西河散人的《天問.端午祭》
    網友評論
    賞析西河散人的《天問.端午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