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李莊上追夢人

小李莊上追夢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小李莊上追夢人

  人人都有夢想,但夢的境界不一樣。我要說的追夢人,他就是滁州市來安縣百姓驕傲的追夢人,也稱之為最美的人——李光敏。他掘得第一桶金的時候,他便有了自己的夢想。他的夢想:就是讓小李庄的村民們家家有電器,戶戶住上小別墅,開上私家車,用上自來水,過上好日子……。

  小李庄是來安縣汊河鎮的一個村民組,它地處104國道邊,距南京只有20多公里的路程。二十年前,從小李庄走出去的民營企業家李光敏,他富了不忘鄉親。他瞄準南京市民餐桌,決定回鄉建立生態蔬菜基地,引導鄉鄰發展綠色無公害農業蔬菜。他投入2000多萬元,開始修路、挖塘、整地,完善排灌系統。搭建起40多畝自流灌溉鋼架蔬菜大棚和100多畝常規農業蔬菜基地。由於全部實行生態管理,他們種植的蔬菜品質好、口感鮮,目前已打入南京白雲亭蔬菜批發市場和部分超市,同時引來不少外地菜商主動上門收貨。

  十年來,小李庄發生了巨大變化。村民們過上舒適的生活。李光敏最近又對村莊進行了總體規劃。一進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個標準的籃球場和健身娛樂場,在娛樂場上還安裝了健身器材。綠樹掩映下的別墅十分靚眼,全村21戶人家,家家都是統一的別墅樓房。就連彩電、冰箱、洗衣機、飲水機等家用電器也是統一配置的。在環繞村莊的水泥路旁,一排排太陽能路燈象綻放的百合花婷婷玉立,每到夜晚整個村莊通亮如晝。更吸人眼球的是那風能提水設施,很是靚麗,彷彿是古老的風車原景在敘說著這裡的變化。

  放眼小李庄讓你目不暇接的是遠景和近物,那100多畝精養垂釣魚塘、160多畝林果基地和1萬多株香樟等綠化景觀苗木,還有10多餘種自然養殖的畜禽,整個村莊就是生態觀光園和採摘園。美麗與自然構成了現代田園的風景圖。正如來自南京的遊客趙明軒老人對小李庄景色的讚美:“這裡有可供採摘的綠色果蔬,有風味獨特農家樂;真是漁樵耕讀的休閑處,也是休閑渡假的好地方!”

  早期的小李庄原本只是一個二十來戶人家的小村,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是個不起眼村莊。近十年來,李光敏共投資近2600多萬元建設小李庄,使小李庄走向致富之路。目前,李莊家家戶戶都住上了240平方米樓房,人均年收入達到4.8萬元。李光敏的夢想:“就是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他已經實現。原本破舊低矮的茅房和那晴天是灰,雨天是泥的土砂路,以及垃圾滿天飛的現象已經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鄉村美景。嶄新的別墅,紅綠相間的苗木田,通暢的水泥路,初具規模的生態觀光農業和特色鮮明的農家休閑旅遊,讓這裡成為城裡人嚮往的新農村。真是田園歡歌,美景醉人,鄉土氣息濃厚的田園風光,讓遊人流連忘返。

  採訪結束,我走近小李庄的花圃,迎面撲來的是陣陣清香。據說這花圃一年四季都有鮮花開放,什麼玫瑰、紫薇、海棠、桃花、梨花、菊花、梅花應有盡有,每逢春天一旦盛開,真是百花齊放春滿園。我聞着花香,細細的欣賞着這不畏嚴寒的梅花。想起梅花,我不由地想起主人李光敏,他不僅具備了梅花的風格,還具備了中國人的美德。此時走來一位修剪花圃的師傅,我不由地問道,師傅,這花圃是誰設計的?那還用問?是我們的總經理李光敏呀!他未加思索的回答。我圍着花圃轉悠,迎面又來了位老大爺,我又試探地問道,誰是你們村裡最美的人?他哈哈大笑,誰再美,也沒有我們的老書記李光敏美。你看,這塊土地給他整的多美,這是我們祖輩都沒享到的福呀!

  小李庄有獨特的美,真可謂是花朵爛漫滿天霞,花香四溢傳天涯。尤其是那盛開的梅花,它有着令人佩服的勤勉和剛毅執着的獨特風格。再往近處一看,它們一簇一簇的開放和一簇一簇的花蕾,散發出誘人的清香,勝是令人着迷……

  李庄有今天的發展是追夢人李光敏書記的智慧和汗水的結晶,他終於實現了他的夢想。他是追夢的人,也是最美的人。

  魏來安

  2014年5月25日晚

您正在瀏覽: 小李莊上追夢人
網友評論
小李莊上追夢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