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風箏·鄉思

風箏·鄉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三月的風熱情激蕩,

  放飛了手中的風箏,

  任那顆憧憬的心隨着風箏的起落,

  飄蕩,

  風箏飛得很高很張揚,

  在線的這一頭,

  拉着風箏的手,

  努力得扼殺了風箏逃逸的願望,

  風箏,

  你是掌控者高飛的嚮往,

  你是幸福的人對藍天的遐想。

  ……

  三月的廣場上,小孩子在大人的陪伴下,興奮得在風中放風箏,看着那天空飄蕩的風箏,長年坐着的我心頭痒痒,於是買了個風箏,也試試跑跑看,能不能把我的風箏也放飛在三月的天空里。

  我放風箏,只為體會蠢蠢欲動的童趣,只為牽齣兒時高飛的夢想。

  當我搖曳着手中的線,看着風箏在天空飛揚,有一種喜悅和成就感在心頭蕩漾,彷彿又回到了那些童年三月時光,青青的草地,綠油油的麥田,成片成片的油菜花海,牛哎哎的叫喊,鴨群蹣跚地搖着奇怪的步履,平靜的村莊,還有一群興奮的孩子,在春風裡努力得揚起手中的風箏,拉着筆直的線,牽着在天空飛翔的風箏,自豪滿足地笑着。

  這些曾是我魂牽夢縈的場景。

  都市裡已經尋不到一片寧靜的風景,只有汽車的咆哮,人群的鼎沸,商業的喧嘩,即使是僻靜的公園裡,也遊人如織,你想體會一下白鷺優雅的飛翔,鳥兒嘰嘰喳喳的啾啁,裊裊的炊煙,恐怕你得去很偏僻的鄉村。

  只是那些寧靜的村莊如今也已人去樓空,商業化的浪潮中,把那些曾經在小村莊里默默耕耘的人們都推向了城市,村裡只剩下些老弱病殘和一些小孩婦孺無奈地守望,如今的人們可曾想過,離開了親人的日子,賺到再多的錢又怎樣。

  徘徊在喧囂繁華的鬧市街頭,一顆心早已飛回了寧靜恬淡的故土,青山綿延,清波蕩漾,鳥兒啾啁,牛羊成群。還有那草地上飛奔嬉鬧的孩子。

  此時故鄉的曠野里,野蔥在向你搖動着纖纖細手,筍尖冒出嫩嫩的頭,苜蓿舒展青嫩的莖葉,杜鵑花的笑意在山間搖曳。

  詩意的故土三月,今我神往,只可惜我那顆笨拙沉重的心只能留在這喧囂的地方,無法挪位,就讓我放手牽扯風箏的線吧,風箏,你飛吧,載上我三月里的鄉思,飛吧。

您正在瀏覽: 風箏·鄉思
網友評論
風箏·鄉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