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倒着旅行

倒着旅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倒着旅行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我不是一個善於改變的人,對於生活如此,對於感情亦是如此。或許因為我的固執,命運總是讓我在短暫地休息后,買到一張倒坐的火車票,每次都是,從未改變。從最開始的抱怨到現在的坦然,我漸漸享受這段旅行的過程。等待檢票,穿過地道,排隊擠上下擁堵的火車,尋找自己已被侵佔的只能容下半個空間給自己,半個空間給行李的座位。坐定,觀察,有是一次倒着的旅途。

  仰靠在座椅上,側着臉望着窗外。很慶幸,剛剛推銷食品的小販在匆匆地交易后忘了關上車窗,這樣,我依舊能嗅着外面的清晰空氣。車疾馳在原定的軌道上,越過田野,嫩黃的油菜花在陽光下安詳,比起車中躁動的人群,真的很靜謐;越過都市的繁華,刺眼的霓虹燈在夜幕下跳動,比起車中單調的白熾燈,真的很激情;越過群山,越過河流,越過每一處你能看到的風景。只可惜,一切都在倒流。我仰靠在座椅上,疾馳地前行,不再停留。或許風景亦是如此,人生的路途風景無限,無需過多的停留,它們毫不留情地向我退後,直至消失在下一個站口……

  古人云:“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或許,我這倒着旅行的思想在當時也要受到責備的。一路向西,地勢不斷的抬升,我卻與行人的焦急神情截然相反,一半座位,一杯清茶,一本《十月》,一縷微風,一片風景……悠閑的有些過分,不去思索逆勢而上的艱辛。或許,在知曉目的地之後,人就會淡定,就像現在的我。

  倒着,大概也是一種前進的方式,在當時的屈原身上,我找到了我該追求的光芒。“眾人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在那黑暗的時代,陰險,腐敗和諂媚盛行至上的時代,一切勢力都竭力順勢攀爬,只為一時的繁華之時,屈原毅然決然選擇逆流放逐,漂向心靈純凈的湖泊。逆流直下,不是悔恨,而是不讓自己今後後悔。人活着,要有自己活着的原則,即使身處逆境,依舊要學會坦然。逆流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一顆知道如何逆流的心。“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衣;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圓滑,誰都會。可是,在逆境之時,不思自己走的路線的正確與否,而是一味的改變航技,難免會沉於這滄浪之水。

  逆水之時,我們或許更需要沉着冷靜,在心中度量好自己的原則,再緊握船槳前行。也許,在某一次,你會發現,逆水漂流也是一種快樂,一種心靈的愉悅。

  逆着旅行,空蕩心靈,依舊歌唱,我踏着那滄浪之水,不一樣的前行……

  4月5日作,4月6日整理

您正在瀏覽: 倒着旅行
網友評論
倒着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