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殤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棵樹,一棵美麗的紅樺樹,在初秋時節、在繁華的城市死去了。

  那是一個火燒雲燒紅了大半個西天的傍晚時分,我和幾個朋友在啤酒廣場小聚了片刻,帶着微醺的酣暢走在繁華的街道里,穿過街心花園,準備回家。

  突然間,我聽到了一絲微弱的、親切的呼喚聲。站住腳步,仔細聆聽,果然有誰在呼喚着我,親切如父輩們在叫我的小名。環視一周,並無熟悉的人在周圍,是誰在呼喚我呢?莫非是一種錯覺,準備抬腳行走時,那呼喚的聲音又在耳邊響起,急切而哀婉。再次仔細的睃巡一遍,終於看見了她,那棵挺拔美麗的紅樺樹,是她,是她在呼喚我!

  多麼熟悉的身姿,多麼熟悉的美麗,這是我家鄉村東頭的那棵紅樺樹啊!可是,她怎麼就到城裡來了呢?

  怎麼回事啊?

  唉唉唉,一言難盡!今年的春天,正當我蓄勢待發,枝頭吐綠的時候,一伙人來到了關山林海里的小山村,說是來選綠化樹移植到城裡去,創建什麼綠色城市。一群人圍着一個叫局長的禿頂在林子里轉悠了大半天,最後停在我跟前不走了,左看右看,上下打量了老半天,那禿頂說:“就是這棵紅樺樹了,樹冠圓滿,樹榦挺拔,精神而美麗,不選它選誰?”

  第二天一早,又是一伙人開着挖掘機,汽車來到了山裡,那挖掘機硬是把我死拉硬拽地從土裡扯了出來,我雖然二十多歲了,但怎麼能抵抗得過那些發瘋了的人呢?就這樣,我一路左顛右簸着被運到了城裡,最後給我綁上了紅綢布,在震耳欲聾的炮仗聲中被栽植在這兒成為所謂的風景。

  我被那些人挖掘的時候,就已經傷筋動骨了,再加上城裡臭烘烘的氣味,我幾乎窒息而死。他們每天給我大量地澆水,栽我的時候還填充了大量的肥料,但是我的根根本不能適應這過分的油膩,我的枝幹也不喜歡黑白不很分明的城市夜晚,雖然每天有不少人來欣賞我,讚美我的美麗,在我身旁照相留影,但是我日漸衰弱,憔悴,一個春天就苶獃獃地強撐着過來了。到了炎熱的夏天,那些領導一看我半死不活的,着急了,說是省上驗收的馬上就來了,看着我這蔫巴巴的衰弱樣子,影響了驗收就麻煩大了,要那個禿頂不惜代價,無論如何要把我弄精神。那禿頂也真費了功夫,請來了一大幫子人,測高度,量直徑,分析研究了整整兩天,先是每天早晚給我噴水兩次,再是給我身上掛滿了什麼營養液。就這樣,我硬是被折騰着耗完了最後一點精力,勉強支撐着驗收完畢。

  我實在是不適應這兒的環境,只能死去了,好在臨終前見到了你,也算是一點安慰了,因為看到了你,就記起了那廣袤的林海和我眾多的夥伴,唉唉,今生是無由相見了!

  我淚流滿面。這棵美麗的紅樺樹,正值壯年,卻在燈火輝煌的城市過早的夭折了!

樹殤 範文推薦:

  • ·樹殤
  • ·樹殤
  • 您正在瀏覽: 樹殤
    網友評論
    樹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