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苦楝花

苦楝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的日曆被流逝的時間扯得殆盡。草已長高,鶯已飛離。彷彿是害怕桃花流水春去難歸,幾場遲來的春雨將春姑娘繁華的盛裝淋了個七零八落,少有的暮春清寒卻留不住春的腳步,也淋不濕紅男綠女們澎湃的熱情。

  ??那惹人煩惱的五一長假還是伴着細密的雨絲來了。還是在這一天走過那讓人魂牽夢繞的小巷,路邊的月季卻沒有繽紛的開放,也不見昔日婷婷的紅衫倩影,只有那夢中的長發還在腦際輕舞。

  ??叮咚的雨聲本可以伴你孤寂的入眠,可偏偏在入夜時分停了,如水的月華透過窗子頑強地照在床前擾人清夢。無端的讓你想起一年前那晚風中美麗的邂逅。那一份心動的感覺彷彿青春的悸動,在沉睡的心湖盪起陣陣的漣漪。

  ??實在難以入眠,惱怒地從床上起來,戴上耳機,一邊聽着王箏甜甜地深情地述說,一邊在靜靜地校園裡漫步。幾株高大的廣玉蘭將自己修長的影子投射在水泥地上,把操場勾畫成縱橫交錯的棋盤。樟樹茂密的枝葉將婆娑的月影過濾成疏密有致的斑點。倦鳥已經擁着自己的愛侶歸林,不知是為了在這節前的夜晚顯示他們的紳士與淑女,還是已經進入了夢鄉,全沒有了白天的唧唧喳喳。夜風送來一陣淡淡的香氣,似蘭非蘭,比菊清新,比梅純厚,是那麼的清雅綿長。讓人精神一振。尋找香氣的來處,卻怎麼也找不到。暮春的幾場雨,擋住了夏天的腳步。月季還只有小小的花蕾。再說,月季那濃郁的香氣就像一位艷俗的美人,熱情似火,哪來這般清雅秀氣?廣玉蘭的花期更遲,茶花、桃花早就開過了……

  ??循着香氣,雙腳不由得踏進一片濃濃的陰影之中,腳下發出吱吱的輕響,緩緩地蹲下身子,只見腳邊半紫半白的細小花瓣撒了一地,用手撿起幾顆纖弱的花柱頭,放在鼻子前嗅了嗅,空氣中那種淡淡的香氣加重了一些。看來這細小的花朵與那淡淡清香必有關聯。

  ??抬眼向天,濃蔭匝地。兩顆水桶粗細的苦楝矗立在眼前,那虯曲的枝幹從樹叢中穿出,比旁的樹高了一截。兩樹相隔十多米,枝條卻在空中伸手相挽,好似在把臂言歡。那舒展的枝條亭亭如蓋。退後幾步。藉著月光可以看到兩株苦楝上滿是半白半紫的小花,象雪團一樣堆積在樹冠上,如雲如霞。在如水的月光下,散射出一片盈盈的光暈,真是好看。一陣清風拂過,細細的花瓣簌簌地落下,溫柔地灑在我的頭上肩上,還有幾朵調皮地鑽進衣領里。那淡雅的幽香也從鼻子,從我的每一個毛孔鑽進身體,沁入心肺。讓人感到神清氣爽。

  ??這不就是苦楝花么?江漢平原的苦楝是很平常的樹種,它可以在任何貧瘠的土地上生長,你不需要特別的栽種,有成年苦楝的地方,每年秋天就會落下一地狀入小棗的種子,孩子們都叫他楝樹棗子。或是被雨水沖刷掩埋,或是被路人的腳步踩入泥里,來年春天都會生根發芽,長成一棵棵樹苗。苦楝生長極慢,三五年才胳膊粗細,十幾年也就碗口大小。當不得大用,所以姥姥不疼,舅舅不愛,只好在農家門前屋后自生自滅。不過,誰家門前要是有一顆大苦楝,那樹下一定是夏日晚餐擺飯桌的地方。因為苦楝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樹根、樹皮、樹榦、枝葉、花朵、種子全都是苦的,蚊蟲不咬,蒼蠅不叮,螞蟻不爬。桌子放在下面乾淨。

  ??本人出生在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時期,家中兄弟姊妹多,根本沒法講究什麼食品衛生。找到什麼能吃的東西都會往嘴裡塞,肚子里長蛔蟲是常有的事,沒錢買葯,父親就挖了苦楝的根煮水給我們喝,那個苦黃連根本沒法比,每次硬灌下去一大碗,還真管用,能打下許多的蛔蟲。所以留在兒時記憶里的苦楝就是一個“苦”字,從不會留意他那一簇簇一團團的再平常不過的花朵。

  ??靜靜地望着這兩棵長了30年的大苦楝樹,心中不禁感慨萬端。在這春天的繁華已逝,夏天的熱鬧遲到的時節,苦楝獨自咽下滿腔的生活悲苦,將自己的一脈心香,默默地在寂靜的夜空中拋撒,不也是一種可敬的情致么?恰如一位令我景仰的友人,不管生活給她多少磨難,也不管世事白雲蒼狗,多麼的變化無常,總是堅守自己做人的總則,以一顆善良的心對待身邊每一個人。和她在一起,你永遠如沐春風,沒有勾心鬥角、處處設防的心靈重荷;沒有自怨自艾、怨天尤人的牢騷。就如苦楝,將生活的苦澀藏在心底,給人的總是那一份清新可人的淡雅的芬芳。若與這苦楝花般的人兒結為摯友,豈非三生有幸?

  ※作者:荊河※

您正在瀏覽: 苦楝花
網友評論
苦楝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