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小雨輕風落楝花

小雨輕風落楝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小雨輕風落楝花

  諸葛玉兒

  今年的四月,雨水是慷慨的,常常是在不經意間便由淅淅瀝瀝演變成綿綿密密,扯天連地落在那翠綠的羽狀枝葉上,發出“沙沙沙”的清歌曼語。手心裡握着一枝紫色的溫柔,徘徊等待,諸多心事融化在這雨花紛飛的季節里。心的世界如一首散文詩,一支抒情曲,千波流轉,漣漪不絕。雨滴將經年的記憶沖洗得潔凈無塵,那些紫薇薇的花蕾,永久地停留在我記憶的忘川,仿如昨日。

  說不清,為什麼一定要在心裡留下楝樹的影子,深藏在心的某個角落,以為永遠就那麼束之高閣了,誰成想,歲月的風塵已將楝樹做了伏筆,雨落花飛,一地猩紅。垂眉落處,濕潤了花瓣。循着幾縷清涼的風,獨自感受這濃郁的俗世繁花香。花雨之間,一抹情緣,道不盡千言,層巒盡染。

  灰褐色的樹榦,傘形的樹冠,羽狀的翠葉,紫色的楝花——這就是楝樹,如今在鄉村都很少見到楝樹了,而我們的教學樓前、樓側,依着溫涼河畔,卻有幾棵楝樹——我發現它們是在今年花開時節,幾場春雨後,清新的空氣里,裹着那種特殊的花香,循着花香覓到了它們,一時間竟然淚眼朦朧了。

  “楝樹層層細著花,日薰香暖蜜蜂衛”。遠望, 半樹翠葉,半樹繁花,風拂枝葉,似雲若霧,一團紫白色的雲浮在那裡,隨着風搖曳;近觀, 紫白色的花兒,米粒般大小,開得繽紛燦爛。這是怎樣的熱鬧?像深藍夜空中的星星,像飛瀑四濺的水花,千萬朵的花兒擠在一起,在雨霧裡旋起千萬個酒窩。

  楝花是極熱烈的花!暮春時節,楝樹花開,花開成雲,連綿近月余,不余遺力地開,直到把春天開敗,把夏天喚來。花朵雖小,花香卻濃烈,那是來自骨子裡的倔強——不要輕看我,我有自己的個性。

  如今站在楝樹下面,抬起頭來,看它們披一身翠綠,帶一樹碎紫的模樣,像日頭落下去時西天飄飛的雲彩,那一種幽香是楝樹澹泊的微笑,質樸而寧靜。在濛濛細雨中下,星星點點,濃淡相間,從容有度,沒有半點的炫耀賣弄。楝花落處,如同鋪了一層薄薄的紫毯,無怪乎王安石讚歎道:“小雨輕風落楝花,細紅如雪點平沙。”

  花香太馥郁了……

  想起兒時,我家前院子里有一棵楝樹,樹比我家房子要高很多,灰褐色的樹榦只有碗口粗細,樹皮較為光滑,淺縱裂紋。楝樹花並不像月季花那樣招人眼,但花期很長,能持續開放一個多月。花朵很小,花瓣粉紫色,在衰敗的過程中,逐漸變白,四下彎曲分散,圍着呈紫色棒狀的花蕊向後面做着“下腰”的動作,花蕊頭似喇叭口,周圍呈紫色,蕊心呈黃色,布滿了花粉,隨着蕊的成熟,花蕊逐漸中空。受粉后的雌蕊,日後會長出楝子來。楝子先青后黃,長成后比花生米小一點,薄薄的外果皮包裹着肉質的中果皮。

  我喜歡在楝樹下面玩耍,看到花開,就雙臂抱樹,腿夾着樹榦,只幾下就爬到樹杈處,拽過樹枝,揪下成串的花,扔下去,樹下弟弟妹妹歡天喜地收集起來,待我下樹后,母親把花綁在一起,掛在門口屋檐下,或是床頭牆上的釘子上,說可以驅蚊。然後把剩餘的的花扎在一起,做成“毽子”,小夥伴們一塊兒踢“沙包”,玩得不亦樂乎。因為楝花香味獨特,尤其雨後或清晨,香味更是飄得遠,院子里街道上都瀰漫著濃濃的香味,沁人心脾。趕集的人們從我家門口經過,都會吸着鼻子說“好香啊!”那些日子,我也常常站在樹下閉上眼睛深呼吸,彷彿要把這花香盡數吸進肺腑。

  初夏,雨稀里嘩啦下個不停,天地間一片朦朧。微風像母親的手輕拂臉龐,空氣中瀰漫著濃郁的花香,撲鼻而來,讓人沉醉。雨天家裡大人們沒辦法去地里幹活,母親就坐在門內,一邊做鞋墊,一邊給我講故事,但每次只講一半,另一半讓我去“編”,嘻嘻,我常常是望着門前的楝樹,嗅着那馥郁的花香,盡情遨遊在我編織的“情節”里,好多次我把楝樹也編進故事,母親驚訝地誇讚:“不錯,想象力真豐富!”故事講完,還會跟我一起背唐詩宋詞,和我比賽誰記得快,誰記得牢……現在想想,母親就是一個好老師,有意無意培養了我的文學素養。

  有一年楝樹花開,我姨婆來我家了,她嘴裡念叨着“四月八打楝花,男十七女十八”。我一聽就又要追根溯源了:據說楝花是一種葯,可用於治療男人的梅咳氣、女人的“倒開花”(現代醫學上叫子宮癌。)治這病的楝花不是隨隨便便采來就行的,需一男一女進行合作。正如上面說的,在農曆四月初八這天,十七歲小夥子和十八歲大姑娘,一起去采楝花,這樣得來的楝花才可以藥用。哦!是這樣!我似乎明白了,但覺得十七十八的年齡離我還遠着呢!不是我該操心的事!姨婆還告訴我:楝子花開,就意味着春天的結束,所以又有“始梅花,終楝花,凡二十四番花信風”之說。所以喜愛春天的我,每當看到楝樹花落,就會生出一絲惆悵:春天過去了,夏天來了,可惡的蚊子又該猖狂了。採花採花,多備些,防叮咬,可惜這花也堅持不了一個夏天!要是楝樹一年四季都開花該有多好啊!

  梅堯臣曾讚賞楝花“紫絲暉粉綴鮮花,綠羅布葉攢飛霞。”然而最吸引人的還是楝樹結的子粒,剛長出來的是青綠色的,圓溜溜,比較光滑,看楝子這麼誘人,忍不住問母親好吃嗎?母親頭也不抬,只說:“你自己試試就知道了。”當然咬開硬邦邦楝子后,苦澀得齜牙咧嘴,再也不操心吃它了。不過,愛玩是天性。“楝子槍”就這麼橫空出世了:截取一截竹管,在一頭留個小洞,另一頭是插筷子的,把筷子圓的一頭包一層布,試試能否插進竹管(這要嚴絲合縫才好),槍做好了,就在竹管有小洞的一頭,把楝子塞進小洞,在光滑的石板上蹭幾下磨平了(確保楝子把小洞塞嚴實),這樣把筷子從後面輕輕拔出一截,再猛一向前推過去,楝子就飛了出去……楝子槍的出現當然惹禍不少,今天打住李家二小子了,明天張家小妞妞又被打哭了……儘管沒少挨家長罵,但是孩子們還是樂此不疲,只要有空就玩兒,總能從楝子中找到樂趣的,有時把楝子用線串起來當佛珠掛在脖子里玩,有時用楝子和夥伴們玩“丟窯兒”的遊戲。直到楝子長到果皮泛黃,才又被別的玩意兒所代替。

  楝樹上有時會有“花豆娘”出現(可能是從椿樹上飛過來的吧!)這是一種鄉下的小昆蟲,椿樹上最多。它們長得很漂亮:一雙小眼睛,長長的刺吸式口器緊貼着肚皮,真正漂亮的是它的翅膀,它的翅膀有兩層,裡層是紅黑相間上面印染着黑點點以及白色的圖案,就像一層美麗的紗衣,外面像是半透明的翅翼上隨意的撒上了黑點點,上面稀疏,下面密集,就像穿着一件素雅的羅裙,大自然的造物可真是巧奪天工。每當逮到“花豆娘”就會邊玩兒邊唱童謠:“懶婆娘不幹活,又穿紗來又穿羅。”“花豆娘走娘家,颳風下雨都不怕,人趁人的傘,我趁我的瓦陡臉。”童謠伴着童年,樂趣自是無限。

  走過繁花似錦的暮春,走過綠樹成蔭的盛夏,走過清風送爽的金秋,天寒地凍的冬來到了,像刁蠻任性的小女子,充滿了狂野和不羈。鄉下的孩子,手沒有那麼金貴,常常會被凜冽的寒風吹得皴裂,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想要在手臉上塗抹雪花膏實在是一種奢侈,母親就吩咐我去楝樹上採摘金黃金黃的楝子。這時的楝子,已經長成一粒粒淡黃的圓圓的果子,像一個個小金鈴成串地掛在樹梢,種皮兒已經有些褶皺,不過沒關係,母親會在臉盆里倒上滾燙的熱水,取出十來顆楝子泡在熱水裡,泡到飽脹得圓鼓鼓時,種皮已經軟化,剝開種皮,用那層果肉來塗抹手和臉。愛美的我因為那味道難聞,堅決不讓塗抹。但細嫩的皮膚還是擋不住冬寒的侵襲,直到手和臉都皴裂了,母親就不再聽我哀求,硬是給我塗抹,說也奇怪,沒用幾天,手和臉都光滑柔嫩了。自此以後不再抵觸,爬樹採集楝子成了我冬天必做的一件事。而楝子也陪着我們全家度過了一個有一個難忘的冬天。

  喜愛楝花的繁密,喜歡楝子的樂趣,但楝樹給我的保護也是永遠銘記的。由於兒時調皮,沒少惹禍,只要別人來家裡告狀,一頓打是休想逃過去的。起初挨打不敢逃跑,錐在原地死受。後來打急了,躥到院子里,知道跑不過母親,就靈機一動,爬上楝樹,坐在樹杈處,看母親在樹下團團轉,她滿腔的怒火發不出去,就操起一根竹竿向樹上捅我,我一看,不顧危險急急往樹梢爬去,樹枝太細,承不起我的體重因而亂顫……母親肯定知道這樹木質太脆,怕枝折了我會摔下來。就在樹下大喊:“你做錯事了,知道吧?”我哭泣着說:“知道……”“那你就得接受懲罰!今天不打你了,你下來,把雞子餵了,把鴨子趕到河裡去,再拾一筐柴火,再把院子打掃一下,我做飯你燒鍋……做完就饒了你!”儘管如此,還是不敢輕易下來,深知母親的氣不撒出來,會用計策騙我下來的,下來后更是一頓暴打,上過多少次當啊!但假如趕巧父親也在,那就另當別論了,父親是一定會保護我的。這麼思忖着,就呆在樹上了,身邊的楝花或者楝子就成了我的玩具……後來再要挨打,就爬上楝樹,母親氣得要把樹鋸掉,我只好哀求:“別鋸樹,我不爬樹了,站着讓你打還不行嘛……”如今想想:我對楝樹的鐘愛,真的是因為它曾無言地給予我很多保護吧!

  來到城市后,楝樹淡出了我的記憶,直到重新聞到這特別的花香,注意到它盛開的模樣。才更深層地品悟到它的內涵:選擇這樣的時節盛開,註定是孤獨的,它沒有去湊春天百花齊放的熱鬧,也沒有等到仲夏時節與荷花爭芳鬥豔,她有自己的主張,她有自己的芳香,她真實而不誇張。

  想那紫陌紅塵,滿樹紫碎花朵,暗香扶風,墜落一地,奼紫嫣紅。雨絲迷離,流年喧囂,它卻在此靜默。淺踏尋童夢,無盡的眷戀,繾綣在花掩的塵埃,美絕一季。真沒想到,多年後,繁花鋪徑時,卻領略到楝花夢醉清韻的凄美。在這片土地和蒼穹間環繞迂迴着透徹心肺的芬芳,默默勾起我隱藏起來的華章。歲月變遷,多少次曉風殘月下的落寞惆悵,喜怒悲歡;多少次的天涯遠去,後會無期;多少個陌路相隨,恍如隔世……雨依舊淅瀝如昔,楝樹依舊風姿如昨。滌凈了前世的塵,今世的風,決了相思的堤。折一枝花葉,任憑它痛了指尖,碎了心朌,再次決定放逐文字。楝樹年年花開,季季花落,時光穿梭,落筆承願:許你一世安寧!每個人都有一個開花的季節。那綠生生的,紅艷艷的日子怎麼可以忘記?

  好一樹楝花,你引起我多少芳香的回憶啊!

  附:

  楝樹在印度被譽為“神樹”,在歐美國家被譽為“健康及其賜予者之樹”。楝樹樹形優美,羽狀的綠葉、紫白色的花蕊、芬芳的幽香、金黃色的果實形似橄欖或紅棗,整個生長期都具有較高的觀賞性。當楝樹花開的時候,翠綠的叢中點綴着一簇簇的白花、紫花,令人心曠神怡,給您的生活帶去一份恬靜與美麗!盆栽楝樹是家庭、辦公室、賓館、酒店以及會所、俱樂部高檔且獨特的一種觀賞盆景。

  諸葛玉兒空間附有圖片

  此文4115字

您正在瀏覽: 小雨輕風落楝花
網友評論
小雨輕風落楝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