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淡了紅顏

淡了紅顏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這是蘇軾暮年老友相聚暢飲時所作詩中的句子,是對自己人生的一個體會的側面。

  秋鴻飛來時,除季節的徵兆外,總是要先傳來秋鴻嘹戾的啼鳴,而生活中所歷經的往事,最後都似乎成了逝而無痕的春夢。

  這兩句詩從哲理上來說,有着客觀的思想,有着自然法則的意思。但從情感上來體會,卻也有着淡淡的感傷,含有一定的憂思和無奈的情緒。

  可是,我特別喜歡這兩句詩。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月夜魂。

  這句詩是杜甫往荊門過明妃村時,懷戀王昭君的詩句。表述了杜甫對明妃身世的憤然不平和無限的感慨。王昭君由於進宮之初,沒有討得畫師毛延壽的滿意,竟使得毛延壽在王昭君的玉顏上點了顆丑痣,最終使王昭君落得個出塞和番的悲慘結局。

  雖然這句詩的傷感情緒很重,但我也很喜歡。

  往事依稀渾似夢,都隨風雨到心頭。

  是巴金——李芾甘先生在《激流三部曲》中的一句詩。他的意思是悠悠往事,模模糊糊,好一似夢幻一般。然而,在風旋入晦,雨封朝暮之時,它們卻都能帶着迷離的往事,一幕幕地爬上心頭。

  這句詩,既傷感又無奈,既心灰又意冷,充滿了憔悴、病懨、艱難和苦痛。是表達主人公高覺新的表姐梅表姐臨終前的心態與意境的。

  此詩的情緒特別悲觀,思想極其消極,但我也很喜歡。

  文人、詩家善於感情。在歡樂、憂傷、喜悅、惆悵、激動、氣憤等等情況下,都要抒發心中的感受,表達自己的心緒,不少好的詩文都是這麼產生的。可我對我的網友“淡了紅顏”這個名字卻困惑了許久,在較長世間的思索中,仍然得不出我自己滿意的答案,着實覺得不好解讀。

  紅顏,是對美麗、聰敏、賢淑、多情、才高、藝佳、內質外貌俱好的青春女子的統稱,但在“紅顏”前加上“淡了”二字,卻讓我頗費猜度。

  按着古代的情形,女孩子十六歲就算成年了。所謂“二八”妙齡,就要出嫁,為人妻,挺門立戶,生兒育女。但是,在現代,三十二歲的未婚女子卻還是“大女孩”。在古代,四十歲左右的女子該是算作“老嫗”了。而現代人,五十多歲還可算得風華正茂呢。那麼,“淡了紅顏”是失落、愀然生悲,還是自謙自隱、保持人格低調呢?是自覺歲月無情、青春已逝,還是自覺、自重,警示自己珍視時光呢?

  我和淡了紅顏不很熟,只是在偶爾有交流,話語也不多,既不知其芳齡幾何,也不知她貴庚多少,更不知她周圍的環境,只知道他文采昭然、文筆不俗,文章清秀、文思巧妙,覺得她就是文壇秀媛、詩文麗女。後來,索性覺得無需妄自猜度,那些何妨?如果人家願意和你交流,只要自己有個謙虛態度,也許可以可以多得些批評、多得些指正了。

  記得我從下來關機去遠方去旅行時,我曾告訴一些網友,給網上有些交流的網友發消息告訴他們,淡了紅顏回復我說:“只要你不忘記這裡,隨時都歡迎你回來”。這樣的話,暫短的語句,讓我有了較多的自信,有了充實的感覺。我有了“不是一切都隨風”的感受,所以,常常回憶那些網友。在三亞的海灘上,月影下,朝霞晚月時,常常想起漢茂油桃、喜公、落魄書生、紫鳶、小雪,還有古壘、古夢、雨袂獨舞、若清淺、楓葉飄飄、荷塘月色、荷塘青青、玉蘭……也免不了琢磨一個名字——淡了紅顏。

  蓬門未識綺羅香,擬托良媒亦自傷。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誇針巧,不叫娥眉斗畫長。苦恨年年壓針線,為他人做嫁衣裳。

  這是唐朝詩人秦韜玉的《貧女詩》,詩中的鄉間麗女,身處蓬門,衣着簡素,未識綺羅,頗為低調。但他自信自己的“風流高格調”。她心靈手巧,卻不肯張揚,把自己內心那份苦恨、抑鬱壓在心底、壓在金線之中,默默地為別人做着嫁衣。

  這不是一般的貧女,這難道就是我們的淡了紅顏嗎?當然,我們的淡了紅顏大概不會是很年輕的女孩,至少不會那麼貧寒,和貧女的情形不會一樣,但她的品位一定會比貧女要高好多吧?我曾經寫過一首詩,其中有兩句是:“麗質自古出鄉間,碧水靈山秀玉顏”,我想,淡了紅顏未必出於青山麗水的鄉間,但我確信,她一定是位麗質玉顏的秀美子,一定是文雅、良善、秀外、慧中的文中之皎皎者。

  《紅樓夢》中的王熙鳳有好幾句名句箴言,一句是毛澤東喜歡常引用的“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還有一句就是“千里搭戲棚,沒有不散的酒宴”,這都是宇宙間不可更改的法則。但是,雖然人生暫短,生命有限,如蘇軾所說:“寄蜉蝣於天地,觀滄海之一粟”,而“羨長江之無窮,哀吾生之須臾”,但我們從父母那裡獲得了生命,來到了這個世界上,我們這一生,只要在工作上、在家庭上、在生活上、在學習上,無所辜負,我們就可以心安理得。至於我們個人的感情生活,“只要曾經美麗,哪怕只是極暫短的一瞬”就已經足夠了。對於個人的追求,“只要是曾經擁有,那也值得欣慰”。有些事,大可不必那麼刻骨銘心,我覺得應當是“留下一個真的你,留下一份回憶,足夠了”,人生追求的就該是個“真”字”。

  我曾經對一事忿忿不平。東晉時的名媛謝道韞,名氣很大。但是,到現在她所留下的詩作,,除了一首《泰山吟》之外,還有一句“未若柳絮因風起”,為什麼就萬古留芳了,難道不就是她們謝家的謝安、謝石、謝玄、謝琰都貴為將相么?你有那麼多美韻華章,那麼多綺詩麗文,憑什麼比不得她?還有我們的紫鳶、青青、楓葉飄飄、若清淺……真的都比不上她嗎?當然,這都是我個人的思維和判斷,也許,我們的淡了紅顏真正的意思就是自謙、自律、自覺而已。

  過去,人們常用“半老徐娘”來比喻紅顏已逝的美麗女人,但也有用“徐娘雖老,風韻猶存”,來表達對美麗女人“紅顏褪色”的褒揚,這就不能不讓我想到一件事:

  念大學的時候,我們班女生很少,五十多人中只有八個女生。其中一個女生姓徐,真的姓徐。她在當年是我們的系花,年齡又最小,長得白皙俊俏,為人機靈聰敏、俊俏陽光,高挑頎身,很漂亮。一入學,許多男生就衝上去搶先追求。後來,他和我們班拉小提琴最好的一個男同學成了朋友,畢業后嫁給了他。那一次校慶后聚餐,他坐在我和另一個男同學之間。都是過來人了,調笑和戲謔是少不了的。那個男生說:“你怎麼還是那麼漂亮、不見老啊?你現在嫁我我還要。”女同學對我說:“康大哥,你看他還是那麼混賬”,我笑了笑。那個男生又嬉皮笑臉地說:“真是徐娘雖老,風雲猶存啊!”,女同學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男生更囂張地說:“你那麼漂亮給我們一人生一個孩子吧?”女同學氣得罵說:“康大哥,你看我咋就養不大他呢”等到我們的合影照拿回家,我的老伴一眼就看出了她,說她的氣質和相貌還是那麼漂亮,風采還是那麼超群。

  真的,好像人們的氣質、風範、和美麗未必和年華必然連到一起,好多人隨着時光的流逝反而越來越漂亮。象白楊、秦怡、張瑞芳、王丹鳳、王曉棠,是我們那個時代許多人心中的偶像,可秦怡是典型的越老越漂亮。雖然她已經年近九十,但她那雪白的銀髮、奕奕的神采、挺直的身材,仍然是那麼美麗大方,那麼楚楚動人。由此可以得出,年華與紅顏的狀況未必成正比,所以我不同意紅顏與年華掛鈎。

  人生雖然暫短,但人生的旅途確是十分遙遠。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風雲雨雪、喜怒哀樂、坎坷波折、逆順高低,不可預料。有順風也有逆風,但是,命運握在自己手裡,一切都會成為過去,只要我們把穩舵,就能到達勝利的彼岸。人生不能愁,俗話說:“愁一愁,白了頭”,豁達、開朗、樂觀、陽光,歡樂是最好的美容品。記得我寫過一篇散文,叫做《我說莫愁》。文中有這麼一句話,是:“閑愁也罷,忙愁也罷,自古至今卻沒見誰愁出名堂來。算起來愁得最好的要算是林黛玉了,可怎麼樣呢,難道不是十多歲就死了么?”林黛玉多愁善感,見落花而流淚,接着在葬花時就想:“儂今葬花人笑痴,它年葬儂知為誰?”,這不是自我殘害嗎?所以,在賈府為寶玉擇親時,擇寶釵而不擇黛玉,假使擇了黛玉,那麼他們的日子還有的過嗎?

  但是,我們的淡了紅顏確是豁達而有胸懷,大度而能包容,才高而德靚,賢德而溫和,所以她的紅顏是不會“淡了”的。

  是美麗才可愛,還是因可愛才美麗,人們是爭論不休的。依我說是因美麗才可愛,而因可愛則更美麗。因為愛不是別的東西,是永恆的人性,是維繫人類最根本的條件。如果,人世間沒有了愛,那麼人世間就會變成荒漠。如果人們愛你,說明你可愛,在人們愛着你的時候,你越發彰顯你的可愛,人們就會覺得你更可愛,我覺得這是每一位紅顏望,我們的淡了紅顏也一定是期望的。

  我以為,即使紅顏淡了,依舊依舊不失是紅顏,也許她已沒了昔日的紅暈、少女的柔嫩,但是,她那豐富的內涵、豐厚的閱歷、優秀的才學、端莊的品貌,會使她更加成熟、更加持重、更有魅力,會更加使人佩服。那隻能說,淡了紅顏歷經了少小的青澀,也許歷經了難免的曲折,會更智慧,更嫻靜,更善於深思,更加智慧,那善良的本性會更突出,那出眾的才學會釋放出更輝煌的光焰,那平和的心胸會更寬廣博大。

  在我的思維中,淡了紅顏是落落大方、行為款款、頎身秀容、舉止瀟洒的,她既有文采,又有風度,性情溫和、是多才多藝的好女人、靚女人。她不僅秀外慧中,而且溫和善良。她的聰敏雍容始終是那麼的突出,她的磊落和媛麗的風采是那麼動人。

  其實,淡了紅顏真就是那麼一個優秀的女人。你看她指尖之間流出的優雅文字,你看她那優美的綺文,你看她那深情而曼妙的語句,就可以看出她的靈秀的心,曼妙的氣質,高雅的風度。“把夜空當成一幅美麗的油墨畫。用看一幅三維立體畫的心態,聚精會神去感受夜的寧靜。似真似幻的感覺,在暮色墨畫中,看見親人們熟悉的身影,親人們燦爛的笑顏,深邃夜色,與恬靜的夜色,皎潔的月色,閃爍的星星,相融在一起。”這是多麼情景交織、語綺句麗、心神俱佳的文筆啊?那文章,那文筆、那氣質,真是少有與之倫比啊!

  淡了紅顏,我們祝願你那雋靚的綺秀,會在未來的漫長的歲月中,越來越充盈着世間的鐘靈,越來越吸納宇宙間的毓秀,多多吸納天光地氣,你一定會更加嬌艷,更加光彩……把夜空當成一幅美麗的油墨畫。用看一幅三維立體畫的心態,聚精會神去感受夜的寧靜。似真似幻的感覺,在暮色墨畫中,看見親人們熟悉的身影,親人們燦爛的笑顏,深邃夜色,與恬靜的夜色,皎潔的月色,閃爍的星星,相融在一起。

  我讀淡了紅顏的作品並不多,我只覺得她的《用心點燃祝福的燈》人活在世上,要面對生活,就要面對許多分離。別離之後的親人需要的是一句問候,一聲祝福”寫得特別深刻。

  《為女人譜寫的歌》平淡是福,平凡生活更是幸福長久。為生活奔波的你,聽見家中的愛人為你而奏的經典之嗎?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寫出了“春天是新的開始,播種希望,將會收穫,也預示着夢想會成功!

  《城市裡拿到不起眼的風景線》則是寫出了在人潮人海中,農民工這個群落。

  這說明了這個人的不凡。

  所以我說:

  淡了紅顏,是世間永遠的紅顏,

  淡了紅顏,一定是永遠的紅顏!

您正在瀏覽: 淡了紅顏
網友評論
淡了紅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