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想起家鄉的苦楝樹

想起家鄉的苦楝樹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到父親節,總要加深我對父親的懷念。想起父親,自然就想到家鄉的苦楝樹了。

  我的家鄉坐落在贛江中游東畔。一走進村莊,滿眼看到的都是苦楝樹——村道兩旁,房前屋后,水塘岸邊,苦楝樹的身影隨處可見。每當夏季來臨,正值“人間四月芳菲盡”之際,苦楝樹卻像填補空白似的盛開着紫色的小花,濃濃密密、團團簇簇地相擁着。濃密的樹葉帶來樹蔭成片,樹底陰涼舒適,涼風陣陣,樹下自然也就有了很多的大人小孩在這裡或小憩、或閑聊,或做針線、或修家什。但最快樂的還是要數我們這些孩子們,大家將苦楝樹的枝葉編成草帽戴在頭上,爭先恐後地攀上樹去,摘來大把的苦楝子分派“打仗”、盡情玩耍。秋天時節,酷似棗子般的橢圓形的苦楝子便成了金黃色,如串串珍珠,煞是好看。在颯颯的秋風中,樹葉如黃蝶般悠悠地飄蕩,滿地的落葉鋪就成遍地金黃。在這殘陽如血的秋日中,苦楝樹如一位慈祥的老者,關注着家鄉的月落日升,觀望着故土的花捲雲飛。而漸漸長大成人的我們,也像苦楝樹一樣在艱苦的生活中磨礪成長······

  苦楝樹自然是苦的。“苦者,良藥也”。據醫書記載,苦楝樹的樹皮和果子均可入葯,只是味道極苦。但是,我真切地知道,比苦楝樹更苦的卻是我的父親!我的家鄉是一個人多田少的地方,加之地處贛江岸邊,常常因受洪水侵襲而顆粒無收,只能靠政府有限的補助艱難度日。記得在我們很小的那個年代,因為家裡窮,生病是很少去醫院的。那時,如果皮膚瘙癢,就用楝樹皮熬水清洗;如果肚子疼痛,就用楝樹皮熬水喝下,每每奇效無比。父親常說,“只有食苦,方能知苦;只有知苦,方能吃苦”,以此勉勵我們刻苦攻讀,奮發進取。我想,“吃盡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之說,雖是仕大夫的觀點,而當今世界,舉目能視,哪一個成功者不是經歷過貧窮與磨難,在苦寒煎熬環境中走出來的呢?

  苦楝樹雖無楠之名貴、柚之珍稀,也無松之壯碩、柳之婀娜,但它自有一種含蓄內斂、隨遇而安的品性,無論根植瘠壤與肥沃,它都頑強地生長着、繁衍着。而歷盡滄桑的父輩又何嘗不是如此?幾十年來,勤勞的父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堅守在那片貧瘠的土地上,忍辱負重、辛勤勞作,苦苦支撐着一家10口人的生活,個中辛苦又與誰人訴說?可憐的父親,去世前的那天都還在田間耕作!每思於此,總有一絲悲涼湧上心頭——悲痛記憶里的苦楝樹,悲憫楝樹般的父親苦。

  家鄉的苦楝樹啊,兒時你給了我太多的歡樂時光,我卻始終沒有把你放在心裡,如今憶起,有太多的愧疚和敬意縈繞心頭。已離我們遠去的父親啊,你勤勞善良、堅韌樸實的品格,從小鑄就了我吃苦耐勞、真誠謙和的個性;你的隻言片語,使我頓悟了許多生活的道理,教我做人,催我奮進!

  呵,我的父親,我的苦楝樹······

  寫於2011年6月14日晚

  藉以此文作為父親節來臨之際對父親的懷念

您正在瀏覽: 想起家鄉的苦楝樹
網友評論
想起家鄉的苦楝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