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苦楝樹

苦楝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黃花瘦,花飛花落似離愁;片片清幽去難留,隨風化作塵垢。無花怨落亦無憂,年年花落任凋零,春來又枝頭……”

  今天下班回來,走在林蔭道上落英繽紛下起了“花瓣雨。”

  風吹一片片花瓣落在身上,有白的槐花,黃的芒花,還有還有我最愛的淡紫色的苦楝花……

  在晉北的時候我沒見過苦楝樹,但在南方,苦楝樹是常見的。

  苦楝樹很高大,常常是樹影婆娑,在早春的時候,它的花就悄然綻放了。

  苦楝樹的花開在枝頭一叢叢一族族的,細細小小的紫色花兒伶俐的靠在一起,那麼緊密那麼團結。

  苦楝樹也叫“苦戀樹”它的芳香是清苦的味道。紫色花玲瓏,細細春風裡。淡淡的紫是那麼的憂鬱和悲傷。

  苦楝,苦戀,顧名思義,再苦也要戀。看那挨挨擠擠纏綿在一起的小碎花,就知道它們是何等的生死相依,不離不棄!

  小時候,我常常爬上“苦戀樹”摘下一叢叢的花束編成花環戴在頭上,那種感覺美極了!

  只是我的小夥伴們沒有誰喜歡“苦戀花”她們不喜歡這花的味道,而且對苦戀樹的果實更是退避三舍,因為它的果實不僅是特別苦而且是有毒的,問我怎麼知道是苦的?因為我曾偷偷嘗過,真的很苦!

  她們都喜歡用木棉花編成花環掛在胸前,火紅的木棉花紅艷艷的特別喜慶和熱鬧,但我從來沒把它們戴在身上,今天想來,還是覺得奇怪?

  她們把木棉掛在胸前,我把苦楝戴在頭上。

  “小雪沒羞,要當新娘了,要當新娘了……”她們常常取笑我,但直到今天我從來沒改變過對苦楝花的喜愛。

  結婚後無意間說起苦楝樹,才知道四哥也是喜歡苦楝樹的,但他更喜歡苦楝樹的材質,他說這是上好的木材,不僅花紋美麗而且經久耐用,這是巧合還是註定?

  “花非花,夢非夢,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夢裡不知身是客,花雨瓢潑不禁泛起了片片回憶,往事如風,雖然留不住童年那場美麗的夢,但卻能留住那種淡淡的情懷……

您正在瀏覽: 苦楝樹
網友評論
苦楝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