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寧靜淡泊度人生

寧靜淡泊度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寧靜淡泊度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

  雪飛風舞的日子,讓人走進了一種寧靜的氛圍之中。聽着電腦音箱里傳出來的京劇《空城計》中“我本是卧龍崗散淡的人”的唱段,心情隨之走進了諸葛亮自坐城頭,撫琴飲酒以待司馬的場面中。聽到這裡,浮現在我腦海的是諸葛孔明寧靜淡定的神態。

  冬日的寧靜,是怎樣一種無聲的細膩?我知道寧靜是一個文化概念,能使生活更有品味。寧靜更是一種心境,所謂我心即萬物,我心寧靜,萬物即寧靜。如此寧靜中的靜謐把我帶到了一種境界。這樣的境界,讓我很快的進入了安然、超然的狀態。如此的狀態,來源於心人寧靜。經歷了人生的歲月蹉跎和道路的泥濘坎坷,經歷了太多生活的磨難,經歷了人世的低谷,經歷人生的大起大落,自己的心態在曾經的激情與奮進里淡然起來。於是,淡泊了繁華世界的喧囂,使自己開始在寧靜中尋覓淡泊。

  靜,給人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印象。平靜是走向成熟的表現,經歷過世態炎涼的人,才會在成熟中尋覓到平靜;冷靜是智者的沉穩,有一顆躁動之心的年輕人,做不到沉着中的冷靜;文靜是詩書中的優雅,與書為友才能在展卷有益中找到答案;恬靜是生活舒適的象徵,需要一定的經濟基礎做陪襯;而寧靜,則是一種平靜的心態,一種如水的心情,一種清新的自然與紛亂的紅塵有機結合的產物,也是生活中真善美的絕佳體現。一個人只有在寧靜中,才能真正意識到自我的決然獨存,從而觸摸到深藏的靈魂。因此,享受寧靜,是享受那份清幽淡雅的閑適,是享受那份靈魂深處的香味,更是一種領悟生命的境界。

  生活中,我常想:如果如何如何,我將如何如何。此時我想:如果我在忙碌、暫短的一生中,能看淡世事無常,靜觀花開花落,凡事心靜如水,我便達到了一種境界。我知道,這樣的心境,需要在淡泊中慢慢得以升華。然而,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向人展示了太多的誘惑,想要在平淡中陶冶自己,在淡泊中尋找自己,感覺有些難度。因此,一直將諸葛亮的“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做自己的座右銘。寧靜淡泊是內心超脫塵事的豁達,正如清代鄧拓自題於書房楹聯上寫的一樣:春風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塵。

  常常問自己,寧靜淡泊是什麼?自己給自己的答案是:寧靜是淡泊的內核,淡泊是寧靜的外延。因此,我嚮往寧靜的生活,淡泊的人生。我追尋寧靜的思緒,淡泊的意境。淡泊源自心靈的寧靜。閉上眼睛,我就想起那天藍色的天空下開着淡紫的小花,枝葉間綠意浸染,夜自沉沉,心自悠悠。讓我感受到了時間突然擱淺,生命剎那間盛放。生命。盛開。一時。生命中的花開花謝告訴我:世間的事美麗的未必是快樂的,多少凄婉的美麗卻能流傳千古。李叔同由情慾走向空靈,以其獨特的方式走進了寧靜。這樣的寧靜,是凄婉的美麗,是沒有快樂的靜美。

  歲月更迭,物是人非。人生如花草樹木,枯榮無常,生命如流星般短暫,歲月如刀劍般無情。當初,窗外的田園風光,已被鋼筋水泥構築的樓房、車水馬龍喧囂的鬧市所代替。可我的內心依舊寧靜,我的生活仍然淡泊。我與愛人住在簡單裝修的樓房裡,每天晨練后吃過早點匆匆上班,晚上回來想吃什麼就做點什麼,然後出門散散步。回來后便與書、與筆、與電腦為伴,直到深夜。月到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也許是經歷了曾經,把一切看淡了。如今真正感悟到了風霜雨雪是天經地義,喜怒哀樂乃人之常情。自己道路自己走,自己日子自己過,自己的生命還要自己來珍重。於是我已經給自己斷定:我這一生就在這寧靜中度過,也許我的這一生並不成功,但寧靜淡泊的生活讓我開卷有益,讓我精神充沛。我的這輩子,就在寧靜淡泊中度過了。

  宇宙產生前是寧靜的,宇宙滅亡后仍是寧靜的。寧靜,悠然地主宰着人類的序幕和結局,沒有誰會是例外。淡泊,是一種自我的回歸,是一種嚴肅與莊重的人生態度。於寧靜淡泊中聽馬邊良老先生的《空城計》,聽的是鑼鼓點的聲音,思的是戲中唱詞的含義,想的是劇中人寧靜淡泊的意境。每當聽戲的時候,總能與戲中人一起感嘆人世,感悟人生。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台上的喧囂之後,是台下人寂寥和寧靜。不管人的生命是怎樣地絢麗多彩,終究會繁華散盡,復歸平寂。絢麗只是一瞬,平寂才是永恆。

  萬籟俱寂之夜,在素潔的日光燈下,一人獨坐案前,打開電腦,仔細咀嚼着文字所帶來的那種寧靜淡泊的滋味。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淡泊是一種澄澈圓通的智慧,寧靜是一種內質充盈的樸素。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給心靈一種寧靜,給胸懷一份粲然。聽着“閑無事在敵樓我亮一亮琴音,我面前缺少個知音的人……”的寓意深刻的唱詞,體會人生,感悟人世,讓我走進了寧靜之中,進入了淡泊之境。淡泊看人生,寧靜做自我。寧靜淡泊度人生,豈不是人生一大快事!

您正在瀏覽: 寧靜淡泊度人生
網友評論
寧靜淡泊度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