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國竹葉香

我國竹葉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竹葉香枝在南國,掃帚事業在祖國各地。南方竹海濃淡色彩都挺好,最濃是竹海一綠。北方掃帚事業,從早起就很繁忙,繁忙的事業在路上,掃帚竹枝唰唰,刷的道路唰啦啦響。我在北方無事,早起,站在無有路頭的一去千里的向南方向,看迎分米土霧小小,看無葉枝竹嘩嘩,看有葉竹枝唰唰,美不完竹國工作,看不完環衛大道上環衛工人道上事業。

  竹這物植,在北落之邦,枝條結實硬實不失南國柔軟,竹枝掃帚可能是在南方完成,所以,到得北方新新時還有密實的竹葉在,干實的枝頭還是有一層南國的竹葉薄綠在,在潮濕中鼻子可知有竹的香氣更濃。北用南竹,我在生產隊時就已有所知道。那時就有竹子做的旗杆,大約一直如此,三米竹桿上飄動紅黃藍綠粉格式旗幟,完了竹葉心情,有拾又一番竹竿海上有色心情。葉旗浪新。

  竹葉在南方生活的一定是比較踏實的,看到竹頭那捲毫去葉之筆,那筆頭是不是壯實的竹葉呢。那粗實的納物的竹筒子鐫刻的竹之彎道上,有人物也有竹葉,有花。鄭板橋的水墨丹青,也是缺不的竹之意的,筆筆竹之想,葉葉竹子來,小牛竹道,煙筒之家,小娃短竹之笛,墨訪竹葉知香,畫竹是離不開竹葉的,竹葉撒了落了不地,不在地上,成是一地旗杆。也有畫竹無葉,是幾孩童背走,風浪小褂,褂角意竹葉飄動。很難成功,款詩到得竹葉在。比如:風來所以無竹葉。小小褂角走動,角是活動竹葉。短笛劈材完了,所以竹葉不在。也有款詩:竹下清風爽爽,竹葉在煮水之中。撈不得壺中大茶。你再看涼茶待飲款詩:風去竹葉還在,不信吃我竹葉之茶。茶水涼在那,意思是看不見的竹葉還在煮壺之中。說得也挺有意思。畫畫也不容易。

  圖片是黑龍江省 大慶市 大慶職業學院 圖書館

  竹香葉香竹葉香,竹葉的有意思的故事一定很多。我到南方找活或說事情做,住的就是竹床,看竹窗外靜竹頂葉,盪動時冽葉飄飄,坡上破竹事業頗多,又讓我想道:爆竹聲中一歲除。這句一歲一竹,兩歲定的兩竹。三足頂立在小時想是三桿掛旗竹竿,是三竹,思想中三竹竿基礎踏實。又到了吃粽子時節,用的是南國竹葉,葉香還在,南北人情你好,南國的新葉竹香你好。

您正在瀏覽: 我國竹葉香
網友評論
我國竹葉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