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箬葉香里話親恩

箬葉香里話親恩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母親知道我平日里喜歡吃粽子,所以每到端午前後,她都會讓父親準備很多的箬葉。而這些箬葉,除去節前用掉的一些,餘下的大部分,都會被母親妥善地存放起來,以備不時之需。這樣,在每一年的端午,中秋,以至於一年當中的任何時候,只要一回家,我就能吃到母親親手包好的蜜棗粽子。剝開翠綠的箬葉,潔白的米團里,鑲嵌着幾顆鮮紅的蜜棗,深紅油亮,狀如瑪瑙。咬上一口,更是韌滑糯軟,齒頰留香。日子在忙碌中一天天過去,想家的時候,吃上幾口母親做的粽子,空氣里飄蕩着箬葉淡淡的清香,那是記憶中媽媽的味道。隨之而來的好心情也會陪伴我,度過一天里最幸福的時光。

  這樣的日子過了很久,我也漸漸習慣了家鄉的箬葉和母親的守候,一直到今年的端午。那天,我到一樓的鄰居家裡取車。走出院門口,鄰居阿姨追了出來,硬是塞給我一串粽子。我隨口問她哪裡來的粽子,阿姨嘆了口氣,說:“是別人送的。家裡的孩子太懶,寧願到超市買,也不願自己動手做。”我一時語塞,因為想起自己也不會做。半晌才怯怯地問了一句,“可能是她們不會包呢 ”本來是想寬慰她一下,順便也給自己的懶找一個理由。誰知道阿姨卻較真了:“不會就要學啊。這丫頭。”聽了老人家的話,我沒來由地一陣臉紅,趕緊找了個借口,落荒而“逃”。

  再回家的時候,母親正在洗箬葉。看着她把洗好的箬葉放在盆里,再一片片地鋪在扁擔上攤開,而父親則在一邊準備扎粽子的棉線。我便央求母親,無論如何一定要教會我包粽子。母親只當我是一時心血來潮,便笑笑說,“有我在,你不用學。什麼時候想吃,打個電話回來,我包好給你送去。”母親的話聽起來頗有幾分道理,父親也在一旁連聲附和。我一時無語。雖然我很想對她說,媽媽,我是認真的。一直以來,因為有你們的關懷和照顧,我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孩子。但是現在我長大了,已經為人妻,亦為人母。而你們,也都漸漸老了,所以有些事你要學會放手,讓我自己來做。

  然而這些話,我最終還是沒有說出口,因為害怕傷了母親的心。她是個很固執的老人,總是喜歡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些事情。比如,她知道我喜食紅豆,便經常和父親一起,去山野及路邊撿拾一些野生的豆種;她看到我喜歡穿毛線拖鞋,就買來針線親手為我們編織。看到電視里關於劣質食用油的報道,她就跑到隔壁的油廠,買回現榨的菜籽油,讓我帶回去炒菜用。還有每到冬天,家裡的母雞開始下蛋,她和父親也都捨不得吃,一個個攢起來留給我們。雖然我一再告訴她,這些東西在超市裡都能買到,但她總是說,外面的東西就是沒有家裡的好。於是我決定不再堅持。就像現在,面對她親手為我做的這些粽子,我也無須顧慮太多。我只要食味方丈,大快朵頤,最好是吃得沒心沒肺,這樣才能讓她心滿意足,並將一如既往,樂此不疲。這就是我們的父母,畢生都在付出,卻從不懂得索取。而我們,為人子女者,也應該試着去理解他們。所謂孝順,“順即是孝”,凡事不必過於苛求,只要隨了他們的心意就好。這才是他們想要的“孝道”。

  想起剛進家門時,看到的那一幕場景。這是個晴朗的冬天的早晨,碧空萬里,雲淡風輕。推開門,只見冬日裡的陽光,暖暖的,灑滿了房前屋后,和小小的院落。庭院的一角,有一棵香樟樹,在陽光下枝繁葉茂,鬱鬱蔥蔥。就在那滿樹的光影里,年邁的父母正毗鄰而坐,閑話家常。“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眼前的一幕,不覺讓我想起《清平樂》里的桑榆晚景,很溫馨也很生活。只是我習慣了他們平日里的辛苦忙碌,此情此景,卻讓我一時之間有些不能適應。生平第一次,我仔細打量起父親和母親。這才心酸地發現,在過去的這些年,在一個又一個不經意的瞬間,我慈愛的父母已漸漸老去。他們的眼角爬滿了皺紋,頭頂白髮叢生,他們步履蹣跚,眼神也變得遲鈍。看到我的那一刻,他們在笑,一臉的安詳。而我的雙眼,卻在瞬間變得模糊,因為有淚,在心頭奔涌。這就是我的父母,我至愛的親人,他們陪着我一起長大,我卻不能陪他們慢慢變老。只能在記憶里,一次次重溫離別的酸楚,和重聚的歡樂。

  一直覺得很內疚,因為父母親這些年過得很辛苦,而我卻給不了他們想要的幸福。他們一世勞累,半生清貧,為了三個兒女,耗盡了心血,也費盡了心思。等到我們長大的那一天,他們也都老了,羽翼漸豐之日,也是離開父母之時。想必那時他們的內心,一定像灰色的檸檬草,酸甜中略帶着苦澀的味道。此後,他們便將餘生留在故土,留給那一方空曠的老屋,固守着一份堅持,還有無盡的落寞。而我們,就像是一群離巢的飛鳥,在藍天下自由翱翔。直到有一天,我們累了,倦了,心,也在日復一日的漂泊中漸漸蒼老。驀然回首,才發現時過境遷,滄海桑田,只有那白髮蒼蒼的父母,依舊還守在我們來時的路,任歲月無情,任時光老去。……那時會是怎樣的心情,是幸福還是傷感,是甜蜜還是辛酸?

  這就是父母。他們的愛永久綿長,可以跨越亘古;他們的情深沉質樸,卻無欲無求。“不因歲月而消退,不因名利而浮沉”。血脈之上,親恩浩蕩,與天地共存,與日月同輝。當所有人都在關心你飛得高不高,只有他們關心你飛得累不累。他們是這世上真正疼你和愛你的人。縱使有一天,你一無所有,你不必悲傷,更不要難過,因為還有他們,和他們的愛,陪伴在你身邊,給你溫暖,為你守護。“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與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再次讀到這樣的詩句,這種無助,你可曾有過;這種凄惶,你是否能懂?……

您正在瀏覽: 箬葉香里話親恩
網友評論
箬葉香里話親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