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鄉野的春

鄉野的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鄉野的春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鄉下的春天,於我並不陌生。實在受不了城裡齷齪的空氣,總想去鄉野走走看看,想來是有些名堂的。幾步穿過小巷子,也就走進了田野和村子。

  ??舊城房屋改造的預製板,鑲嵌在田埂中央,彎彎曲曲伸向田野村子的深處。不再習慣走泥濘土路的鄉下人也算有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創舉。李子樹林開滿柔美的白花,齊溜溜一排把平瓦房和田埂路口連成了一片好看的景緻。花樹下的小男娃生的白凈,他旁若無人地把耳朵貼在手機上,不停地在樹下轉着圈兒,似乎在和遠方的媽媽聊着家裡的瑣事,小男娃胖嘟嘟臉上寫滿了溫順的淡淡憂傷,毫不遮掩的顯露給路人,臃腫安詳的奶奶端坐在屋檐下,握着雙手望着對面的牛山寺,很有耐性地等着和熙的陽光灑滿大地。

  ??左邊雜樹林農舍之間平緩的坡地上,桃樹林子紅霞妖艷,在微薄的霧靄中,倒也乾淨得脫俗。紅樹下,村姑的身影和鋤頭已忙碌了一個清晨。油菜花黃的水田下,那位孤身勞作的村婦,遠遠看見回家的鄰居夫婦從田埂上走來,招呼着彼此,兩三句慣有的玩笑嬉戲,也是很平常的事。

  ??熬過寒冬的鄉野,早已按捺不住春天的勃勃生機。一抓抓青果櫻桃,披着層層嫩綠的樹葉;一串串毛茸茸的琵琶低垂着身姿,灰綠色的琵琶葉象玉蘭花的長勢盡情地嚮往着天空;一廂廂肥壯的麥苗陪伴着一溜溜蠶豆花開,一窩窩土豆苗破土而出,彰顯着綠色的生機;豌豆般大小的蝌蚪,成群結隊在水田一隅,搖擺着尾巴,舞蹈着它們的新生命。花狗們更是無暇警惕陌生的路人,它們相互追逐、愛戀交配,歡快地履行着繁衍生命的天職。不知怎的,那高處的紅石子斜坡地上,側躺着一隻白毛狗,聽見腳步聲,懶洋洋抬頭看了看,又仰望着脖子,祥裝地閉了眼睛,掩蓋不住無言的孤獨悲傷。――興許它真的就老了,興許它在苦苦地等待老相好春天的約會。詭異的白貓,邁着靜悄悄詭秘的步子,在一間間毗鄰相接的黑瓦屋頂遊離,預演着凶兆的來臨。人類的鳥槍一旦熔化成了鐵水,隨處沒有鈴兒般動聽的鳥聲劃破寂靜的長空呢。那低矮的電線上歇腳的一排拳頭般鳥兒,就在你的頭頂,非得等路人停了腳步,懷揣了惡意,才會相繼展翅撲棱飛去。

  ??我走出田野,走出村子,繼續朝前的公路去明月水庫。行駛而過的大小車輛,總會揚起漫天飛絮的塵土,叫人不得不捂着鼻口深呼吸行走,的確可惡。惟其習慣了這些塵土的鄉下人,停駐在路邊靜靜地說著家常俚語,惟其在公路邊建房,似乎才有城裡人的風範。十幾年前的那個日本人甚感不解地向我詢問為什麼這些房屋都要建造在公路邊,我只有以出門方便的戲說去搪塞他們的鬱悶。實實在在的鄉下人,未曾忘記在自家門前栽種一顆櫻桃樹,也僅僅是一家門前一顆而已,多了,反而遮蓋了所謂的門市鋪面。

  ??幾頭騾子,疏疏拉拉站立在街邊的公路上,即或是卸了托架的騾子背上,依然有深深的重壓痕迹,象是被雕刻上去的一般撫摸不平的。一頭黑色的騾子,脊背上託了幾隻母雞和零散的農家什物,黑騾子順口就把主人懷抱里的苗圃咬了一大口來咀嚼吞噬,主人似乎被騾子的咬動警覺,側轉了身姿,繼續和賣生煤的人商議着價格。他們還要把農家所需的化肥、苞谷酒等等,託運進大山裡去。裁縫鋪子里坐滿了鄉下的老男人,一律的青灰衣裳。理髮的鄉下匠人拿着老式推剪刀在男娃的頭髮上忙來忙去,這剃頭的景象是我童年所有過的經歷,還在這鄉野簡陋的街道上演過去的生活。十來輛摩的橫七豎八停靠在明月橋頭下,熱情地招呼路人兜攬生意。舊橋上的石欄杆上,坐着一位粘附泥漿的赤腳中年村婦,與那年輕的男子說著張家長李家短的閑言碎語,這也是春耕勞作歇氣的老把式了。

  ??明月水庫是城裡人慣常去的好去處。每縫休閑日,官車和鄉下人的摩的就會交替在這條路上來來去去。來往的城裡人,無外乎是乘船去庫區的農家樂打打麻將,吃吃農家飯而已,格外衷情于山水樹林花草的還是孩子們。作家田雁寧在他的長篇小說《無法悲傷》里寫過明月水庫的月夜風流的過往故事,現今的明月水庫,還是先前的明月水庫。雖然多了一些遊玩的商業氣息,但還是承傳了綠色的環保意識傳統。這些對於久居城裡混濁環境的人來說,也是很值得去親近的了,何況這是三月的春天呢。

  ??

  ??2006年3月19日在開江縣

  〖作者:午騰〗

您正在瀏覽: 鄉野的春
網友評論
鄉野的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