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十二月

十二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十二月 標籤:十二生肖

  十二月,落於一年中最後一季,河水落下,露出長滿青苔的石頭,在凜冽的風中瀝干。

  十二月,一年中最後一個月,所有的故事都該落下帷幕,像葉子與枝椏送別,該是塵埃落定。

  十六歲的第一個晚上,開始緬懷起上一年,倏忽逃離過的年歲。

  純白的紙頁上,蘸過墨的雙足“啪嗒,啪嗒”急匆匆跑過,留下一串突兀的腳印。

  時光安然如水。

  記得去年的今天學校開大會並美其名曰百家講壇,請了某某教授,具體講了哪些內容早已忘記,只記得他告訴我們“十有五而志於學”。那是我十五歲的開端。

  這周三學校也開大會,說的是幾個學生酗酒的問題。這幾個學生都受到處分,最嚴重的勸退。

  試想,在狹小而逼仄的寢室,燈火熄滅,幾雙明眸閃着喜悅,伴着一絲偷偷的興奮,酒下肚,話匣子打開,或喜或悲的故事充盈這擁擠的空間,如果沒有生活老師推開門的剎那,那應該是一個難忘的夜晚。他們不見得有多想喝酒,更談不上酗酒,只是在彷徨無助的青春路上尋求一絲安慰。

  當日子太平淡時,誰不會去質疑生活本身,何況他們?

  他們不是世俗眼裡的好孩子,叛逆而天真。我無法用老師們口中的好壞來界定他們,因為我相信他們都是善良的孩子。

  會上,還有一點深深觸動了我。有一位聲音很好聽的老師,作為代表念處分決定。他說起作為一名老師的感受,語氣緩而傷感,有些許無奈與恨鐵不成鋼的意味。他說了許多許多,卻有那麼一句話,深深地觸動到了內心伸出最柔軟的地方。他說“人都會犯錯誤,但是知錯就改”他停了一下,像是在控制自己的情緒,然後,一字一頓地說“還,是,好,孩,子。”

  初聽到這句話,竟撲哧一聲笑了出來,感覺這老師的措辭真幼稚,但笑到一半時,笑容凝固在臉上,眼淚幾乎被勾下來。

  還,是,好,孩,子。

  除了父母還有誰依然把我們當做孩子?我們帶上形式各樣的枷鎖,假扮成人,穿梭在校園這個小社會當中,獨自去面對方方面面的問題,一顆堅如磐石的心,也可能因了微小的縫隙,崩裂,化為塵土。

  這句多少年前幼兒園老師的教誨,而今聽起來是那麼的溫暖人心,如同一小捧橘紅色的火焰,柔柔地向四周傳遞熱度;像一雙大手,將我們與寒風中瑟瑟發抖的靈魂一把攬入他炙熱的懷抱。我可以聽到一位老師真誠的心跳。

  那聲音蒼涼背後隱藏着關懷,像慈父無奈地注視着頑劣的幼童,不知那幾個犯錯的孩子是否有相同的感受。

  時光沙漏中,一粒一粒的沙化為手中的須臾,蹭的一下,竄出了手心。有些傷感,為這不可逆的光陰,為這青春的年歲,也為老師鬢上新生的華髮。上天締造緣分的線,牽着你我師生緣,我們不經意間相互傷害卻也相互關懷。相遇了,就應該彼此理解,彼此包容。

  十二月,年尾,澄澈的陽光通透,讓人看明白了一些道理。

  窗外,煙火明滅。綿綿醉人的光景,剎那綻放的絢爛,如同着短暫的青春。明妍憂傷并行,那些個已浪擲的年華沒必要去惋惜,重要的是此時此刻,手中的片刻,才是真實。

  又回到那個不變的話題,要珍惜。

  我們應該慶幸這世界上不存在時光機,否則這一切將變得不那麼珍貴。

  2010年12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十二月
網友評論
十二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