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窗前鳥籠里的小鳥

窗前鳥籠里的小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幾月前,朋友給我送來了一個鳥籠,鳥籠里住着兩隻小鳥。兩隻小鳥長得很乖巧,有着漂亮的羽毛,黑而發亮的眼睛,看第一眼,就讓人覺得它的高貴。它們一見到我,就快樂地在裡面飛上飛下。

  朋友說,這是兩隻名貴的鳥。證明我的想法沒錯,一看它們的氣質就與眾不同。我將它們掛在我卧室的窗前,每天為它們裝點飲用水和鳥食,就這樣,兩隻小鳥每天與我隔窗相望。

  每天清晨,我都要去看看兩隻精靈。它們一見到我,就歡快地唱着歌曲,還對着我左顧右盼,好象在對我問候:早上好,睡好了嗎?這時我想起了小時候媽媽講的一個故事:有一對夫妻,他們日夜勞作,雖然過着苦日子,但他們相親相愛。一天,男人被拉去作了壯丁。男人一去不回,妻子每天在村口張望,盼望能看到熟悉的身影。可是,妻子最終等來的是男人已離開人世,永遠回不來了。妻子每天以淚洗面,有一天,妻子變為了一隻小鳥,日日夜夜在天空來回飛旋,並叫着男人的名字“李貴郎”。

  人世間,愛情是一個永恆的主題。女人渴望肩膀,累時能靠靠。男人渴望港灣,累時有溫暖。還有親情,友誼,這些人類的真情鳥類也有嗎?一定有的,只是人類不懂它們的語言,它們的世界也一定精彩。不是有會鳥語的人嗎?只要他一學鳥鳴,鳥兒都會成群地飛到他的肩膀上停靠。

  望着鳥籠里的小鳥,我們好似在交流,彼此問安。小鳥每天透過窗戶看着我,在它們面前,我沒有秘密和隱私。也許,它們比我自己還了解自己,在笑我嘴笨,有時不會說話。日子久了,我與它們成了朋友,這真情讓我放不下,我希望它們能每天快樂地唱歌。

  有了寄託就有力量,想想人也不只是為自己活。我的小鳥還需要我照顧,我必須健康地活着,否則,小鳥也會傷心。就象兩隻鳥籠里的小鳥,它們本來嚮往的是自由的天空,但人類為欣賞它們的美麗,將它們囚禁起來。小鳥雖不自由,但它們的心裡有蔚藍的天空,天空上面也有彩霞。

  我知道,我的小鳥有一天終會離開我,離愁也會上心頭。我只能將它們的身影放進我柔軟的心靈深處,永遠佔據一個重要的位置,伴我漸漸老去……

您正在瀏覽: 窗前鳥籠里的小鳥
網友評論
窗前鳥籠里的小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