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示範性高職院校創建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示範性高職院校創建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示範性高職院校創建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黨務工作

  示範性高職院校創建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省示範性高職院校創建工作培訓班進入了第三天,按程序該寫心得體會了。其實,沒這一項安排,我也按捺不住,要說幾句,要寫幾行!我的感受是兩點,一、申報示範學院的成功,是民院辦學以來的新高峰。二、走向明天的輝煌仍任重道遠。

  一、培訓期間出現了幾個熱詞,如“里程碑”、“升級版”、“進軍號”。對這些熱詞,我是從下面四個方面解讀的。

  1、吳院長來民院后,出台了《**民院十二五發展綱要》,提出了翻三番的目標。 而翻三番的目標正在加快實現。提高了教職員工待遇。人數過10000,收入過7000萬,人均收入7萬。據院長報告說,現在民院教職工人均收入從2010年的3.5萬,上升到去年的6.9萬,教職員工享受了改革的成果。大大調動了教職員工的積極性。

  2、 **民院的改革由擴大規模,上升到抓內涵建設。由單一的師範教育向民族職業教育轉型。原來的師範教育,規模小,學子們望門牆而不能入。而今,發展到8個系部,35個專業,由師範類發展到航空、運輸、服務、建築等領域,形成了平民教育,大眾化的教育。會上正式提出了“一切為了專業建設”的口號,吳順發院長作為民院的號手,正式吹響了創建省示範高職院校的進軍號!

  3、 三年大刀闊斧的改革,為莘莘學子營造了一個求學的精神聖地! 改善辦學條件,建設美麗校園,學校真正成了四型校園。生態型、公園型、民族型、數字型。這樣的校園,不僅是在**,在全國也是比較超前的。而且各種設備設施正在加速完善。

  4、 在民院摧枯拉的改革浪潮中,產生了一個優秀的領袖團隊。人是第一財富。民院有一個優秀的行政團隊。這是一個敢於擔當,能夠擔負,富有能量的團隊。忠誠、創新、奉獻的民院精神,首先在他們身上表現,向心力,凝聚力、戰鬥力的民院力量首先在這個團隊形成。正是這個團隊,制訂了民院十二五發展綱要,構建了民院示範高職院校的框架,描繪了**民族學院的發展藍圖。

  吳院長是這個團隊的領頭雁,記得吳院長作報告時,情到激動處,揮舞着手大聲說:“一切用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從這句台詞中,我們看到了他的氣魄與膽識,一起分享了他的驕傲與自豪,同時也感覺到了再造一個輝煌的信心和力量。吳院長是個有鬥志,想做事,敢做事,能做事的人。面對今天的成就,他沒有辜負黨的重託與民院的期望,展望未來,他有帶領民院教職員工走向下一個高峰的必勝的信心,他給開拓進取的民院師生勝利的信念和巨大的鼓舞!

  二、成功轉型任重道遠

  袁書記在報告中如實的說出了自己的感受,他認為,專業建設“不能像猴子掰苞谷,掰一個丟一個”;校企合作,要走出“淺而不深,低而不高,粗而不精”的狀態。袁書記的話,說出了前段辦專業的盲目性。

  聽了袁書記的話,想着學院的未來,總認為學院創示範高職院校準備還不是很充分!

  首先是認識不足,而今要進行思想鬥爭,第一大戰役應在思想領域。不解放思想,不統一認識,就難打勝仗。專業建設就又會是猴子掰苞谷“掰一個丟一個”。一是領導認識了,老師沒認識;二是就領導而言,口頭認識了,沒有從骨子裡根本認識。口頭認識只是從工作需要,找幾個理由,輪到自己子女就是傳統教育。三是從行動上沒有與職教掛鈎,說的是職業教育,做的是傳統教育。不了解教育的對象,不理解職業教育的要素。不懂得高職教育的目標、任務、宗旨、方針。把學生當差生與貧困生,孺子不可教也,天生是做流水線的料!四是有綱要,無人讀綱要,對人才定位“三位一體”(軍人品格、學生風格、銀領技能),很少有人體會!沒有從招生走到就業的人,要他參與職業教育,那隻能是紙上談兵。五是自己與職業教業格格不入,自認生不逢時,傳統教育沒有發展空間,職業教育又看不到發展前途,無心為之!等 等 。

  其次,是師資問題沒有解決的可行性。學院在發展戰略上固然有師資保障這一項,但只講到了需要配置的比例,需要的標準與要求,如何進購這些原材料。僅這些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關鍵是師資沒貨源。目前是師資嚴重不足,10000人規模,教師應有556人可我們現有在職在編教師才258人,學科帶頭人才3個。專業師資至少差200多。如按學校高級職稱教師佔全體教師的45%算,500X45%,目前也要225個教師。專業教師按1:23算,專業師資就差得更遠了。恰恰相反,恐怕25個專業教師都沒有。解決燃之急是聘用。解決長遠問題是培訓。可國家沒統一安排,省里沒計劃。學院領導也到高等院校去招過(如天津工程物理師範學院),供不應求,沒有計劃,學院領導只能空手而回。當我們工科類專業發展到一兩千人的時候,高薪聘教師,出不起錢,低薪又沒人來。其實,我們的家長與學生都很聰明,到校一考察,就知沒師資,只能另投高師了。做職業教育,家長有時很精明,到校后,一看師資,二看實驗室,三看實訓基地,四看就業單位。我校入校率低,流失率高,專業師資短缺是一個重要原因。按照計劃標準也培養不出專業師資。有實戰經驗的專業教師,從教收入太低,跳槽快。高薪從外聘用的,是鳳凰牌,也飛得快!所以在專業師資上,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既要考慮國家標準,又要兼顧實用性原則!華德電子應用技術學院,第一年招生,只招了30個人,而且是師資班,第二年才招電子應用技術的學生,而今學院不僅不缺師資,而且成了全國職業教育師資培訓基地。我們辦專業,也一定要未雨綢繆啊!

  再次,是資金的缺乏。為什麼專業辦不起來,為什麼大家都要到民院來辦學。說穿還是資金問題。有的是專業教師配套不到位,請不到好的專業教師。在這方面。德國職業教育可打開我們的思路。在德國,職業教育專業教師可享受國家津貼,待遇就於袁隆平。假如中國有這政策,就不愁沒有人當職業教育的專業教師了。其次是實習實訓基金配套不到位。很多合作辦學者,就是奔民院平台來,結果民院的實習實訓工作跟不上,專業只能流產!

  工程技術系項目部沒經費從事教育研究,只能走出一條路,把研究的任務留給學校吧!我認為,做強大要走自己的路,跟着別人,束縛太多,符合了上級要求,也未必是真正的強大。湘北女校是做強大后,上級教育行政給戴上的光環。相反,很多學校或企業強大后,當上級主管找到發展強大的秘密時,這個學校或企業卻走到了蹦潰的邊緣。

  第四,學院六個校辦企業,還是騎驢看唱本的事。職業教育要進口,更要出口。不僅目前要訂單,更要長效的訂單。校辦企業要面對市場,特別是工科類專業,靠企業支撐。職業教育的產品輸出要企業,產品的驗證要企業。企業的命運與專業的命運是相互聯繫的,

  第五,要大興職業教育研究之風。學院領導博學多才,有遠見卓識,能統籌兼顧,教學研究已列入教育發展議程。我認為在學院這麼多研究所中,要側重兩個職業教育研究所,一是民族特色專業開發研究所,由單一的少數民族培訓,拓展到少數民族工藝與製造業!二是工科類職業教育研究所,解決教育教學中的難題。處理好學校與企業中的關係。大興教研之風,會加快專業建設的發展!

  體育場館的建設,硬件的投入與專業的分佈安排,學科標準引進教師與學生面向市場的實用教師如何統一或過渡,等等,這一切都要錢,計劃安排了1.5億,恐怕只會超過。所以實現民院的夢,充滿了期盼,還要不斷探索與追求!

  教育的事教改的事,都有是教師的事,解決了教師問題,其它問題將會迎忍而解!

  **民院既是民族職業學院, 就應有它的擔當,不僅是着眼岳陽經濟,更應面向中國民族經濟!

您正在瀏覽: 示範性高職院校創建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示範性高職院校創建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